新浪财经

A股"最"纪录:辽物资A最先戴帽 海润最便宜茅台最贵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谁最先“戴帽”、谁最快“戴帽”……苦心收罗一份A股的“最”纪录!

朱文彬 

从上市时的“丰山集团”到 如今的“ST丰山”,这家公司仅用了10个月,创下了A股一个新纪录——史上“最快戴帽”纪录。

小编为了让大家能够重新捡起掉在地上的瓜,苦心收罗了A股的“最”纪录,以消酷暑。

最先被ST的股票

认识了上面最快被ST的股票,你知道我大A股史上最先被ST的股票吗?

不知道没有关系,小编这就告诉你。

它就是辽物资A!

嗯?不知道“辽物资A”是谁?

What’s your problem?

问百度也不知道啊?

没关系,小编来告诉你——辽物资A后来更名为银基发展,后为“烯碳退”,已经于2018年7月18日正式从深交所摘牌了。

言归正传。

1998年,是A股历史上有特别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我国资本市场上的重大事件,其中之一就是ST的出现。

1998年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将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由于“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

同年同月的28日,因连续两年亏损,辽物资A被实行股票交易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辽物资A”改为“ST辽物资”,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只被ST的股票。

当然,辽物资A后来也成为A股历史上最早摘帽的上市公司。

1999年4月27日,因公司上一会计年度扭亏为盈,深交所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辽物资”恢复为“辽物资A”。

因此,辽物资A也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只摘去ST帽子的上市公司。

最快被*ST的股票

说了ST,再扯扯*ST。

小编不说大家也都知道,ST是特别处理,*ST就是退市风险警示,严重程度更胜一筹。

因此,最快被*ST的股票,自然不会快过被ST的。

这一新纪录被*ST天圣给收入囊中。

2017年5月19日,天圣制药正式登陆A股,成为中小板的一员。

创业16年,一朝上市,财富暴增,值得兴奋。不过,公司高管层没多久就兴奋不起来了。

在成功上市5个月之后,公司一众高管如董事会秘书、董事、监事、副总经理等,就先后离职。

再过半年,公司董事长便与数位高层又先后涉案。

2018年4月1日,时任董事长刘群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

5月5日,时任董事、总经理李洪被有关部门留置;

5月10日,时任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5月31日,时任副总经理王永红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今年4月,因为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原副总经理等涉嫌违法犯罪,天圣制药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29日,深交所对天圣制药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天圣制药”变更为“*ST天圣”。

从登陆A股到退市警示,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ST天圣创下了“最快披星戴帽”的新纪录。

最先退市的股票

那么,谁又是A股历史上第一只退市股票呢?

说起这个历史沉钩,恐怕要勾起资深老股民的伤心往事了。

A股历史上第一只退市的股票是“琼民源A”——书写了彼时从“最大黑马”惊变为“最大骗局”的奇葩一幕。

嗯?

还是不知道“琼民源A”是谁!

不知道也没关系,知道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就行了。

不知道为什么只要知道 “中关村”就行了也没有关系,后面小编再说。

1996年,琼民源A为A股中最耀眼的“大黑马”之一,股价全年涨幅高达1059%——惊呆了吧?

先别急着惊呆,后面还有惊吓呢!

因被指控制造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而受到查处,琼民源A从1997年3月1日起停牌。

一年多之后,1998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对“琼民源”案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调查发现,“琼民源A”1996年年报中所称5.71亿元利润中,有5.66亿元是虚构的,并已虚增了6.57亿元资本公积金。

是不是惊吓着啦?

先别急着惊吓,后面又有“惊喜”呢!

鉴于“琼民源A”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马玉和等人制造虚假财务数据的行为涉嫌犯罪,中国证监会将有关材料移交司法机关。

1998年6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同年11月12日,该法院做出判决:“琼民源A”董事长马玉和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再一年之后,1999年6月19日,琼民源A的18742.34万股社会公众股与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8742.34万股股份进行了等量置换。

是不是很“惊喜”?

1999年7月12日,“中关村”上市。同时,琼民源A的上市资格终止,是为A股退市第一股。

最先主动退市的股票

目前,A股不少股票的退市,大多为强制行为,自己主动退市的个案较为少见。

其中,创下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纪录的,是来自央企的*ST二重。

2014年,A股退市制度改革出炉。

次年4月,*ST二重向上交所提交了主动终止上市的申请,并于当年5月21日完成股票摘牌。

*ST二重于2010年上市,主营重型装备制造和铸件。上市之后的2011年至2013年,公司连续三年亏损。

2014年,*ST二重更是巨额亏损79亿元,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战略投资失误,57.3亿元核电投资计划搁浅;二是客户资金紧张,货款回收困难,大量应收账款延长、逾期,银行账款难以按期付清;三是行业产能过剩。

为何要主动退市?

按照相关规则,相较于强制退市,主动退市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公司随时可以选择重新上市。

今年5月23日,*ST上普完成退市,成为A股史上第二家主动退市的股票。

最快IPO的股票

谈及退市的“最”纪录,再谈谈上市的“最”纪录。

创下目前A股上市最快纪录的,当属于工业富联。

2018年6月8日,工业富联正式登陆A股。公司股价当日涨幅为44.01%,总市值达3906亿元。

为何说工业富联是A股历史上IPO最快的股票呢?

彼时,工业富联从交材料到过会,仅用了36天,至今无一家公司超越。

而随着科创板即将开市,以及注册制的正式落地,工业富联的这一纪录或有望被打破。

最便宜的股票

A股历史上最便宜的股票,诞生于2019年的6月21日。

当日,退市海润在盘中创下了最低成交价——0.12元,这不仅是公司股票的最低价,也创下了A股历史上的最低价。

2019年7月8日,退市海润在其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于0.15元。

此后,退市海润告别A股。

0.12元的最低股价,或成为投资者以后还能想起这家公司的为数不多的记忆符号。

最贵的股票

今年7月1日,贵州茅台继成为目前A股唯一一只股价突破千元股票后,盘中再创股价历史新高——1035.60元。

那么, A股历史上有没有绝对股价比茅台更高的股票呢?

有!

A股历史上盘中最高价格诞生于20多年前。彼时,A股尚处于创立初期。

1992年5月25日,飞乐股份盘中涨至3550.00元(这里敲一下黑板,飞乐股份当时的面值是100元)。

说起飞乐股份,资深老股民肯定不会忘记,它的名头响当当,是“老八股”之一,1990年12月19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当然,它的名字,只存在于A股的历史记忆之中。

2015年3月25日,飞乐股份正式更名为中安消,从A股隐退。

令人唏嘘的是,目前,中安消也在退市边缘游荡。虽然证券简称未改,但股票名称已经更改为“*ST中安”。

即使撇开飞乐股份,也还有一只股票的绝对价格超过茅台。

在飞乐股份创下A股最高交易价的当日,真空电子盘中的成交价达2587.50元(再敲一下黑板,同样是面值100元)。

当然,真空电子亦已消失在A股的历史时空之中。公司也是“老八股”之一,同样在1990年12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后来陆续更名,从真空电子到广电电子,从G电子到仪电电子,再到如今的云赛智联,时间荏苒,沧海桑田。

因此,以1元面值计的话,贵州茅台当之无愧是A股历史上最贵的股票。

小编整理完上述A股“最”纪录后,反正是醉了。亲爱的读者,你们感觉如何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