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鹰基金事件祸起东旭集团“宫斗” 内部融资纠纷?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独家|金鹰基金事件祸起东旭集团“宫斗”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7月19日,金鹰基金向广东证监局呈报了的一份《关于身份可疑人员干扰公司运营的情况报告》引发了业内极大关注。

金鹰基金在上述报告中称,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前往金鹰基金质疑该公司总经理刘志刚“为何对抗股东,且态度蛮横。”

虽然在上述报告中显示杨波如此表态,但金鹰基金在随后的公告中却表示,“公司全体股东及董事会始终支持公司及管理层合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保障公司合法合规运营”。

金鹰基金第一大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旭集团)也表示,杨波此人与东旭集团方面无关。

“有人在工作时间办公室因业务沟通时,与总经理发生口角冲突导致报警,金鹰依规向监管机构提交了情况报告。这个文件,后来被人当看热闹发到群里了。”一位东旭集团相关人士当天接受记者求证时介绍称,“现在当事人已经没事了,这是个例行的内部文件。”

东旭系内斗

事件发生后,部分媒体和自媒体解读称,杨波的“无事生非”,或是因代表大股东东旭集团与刘志刚代表的金鹰基金管理层产生分歧有关。

但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获悉,金鹰基金现任总经理刘志刚本身便是代表第一大股东东旭集团意志的高管人员。

2017年底,东旭集团通过受让获得金鹰基金66.19%股权,成为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此后金鹰基金就迎来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其总部也由广州迁至北京。

现任总经理刘志刚在担任总经理之前,其职务为东方基金的一名普通的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的产品最多时曾达六只。公开资料显示,刘志刚此前还曾在工银瑞信、安信基金等公募机构担任产品开发负责人。

2018年9月,刘志刚离职并加入金鹰基金担任副总,后升任总经理。一位知情人士称,刘志刚之所以能够从东方基金跳槽至金鹰基金并得到火速提拔,恰与东旭集团的入主有关。

“刘本身资历有限,如果不是代表东旭集团招来的,仅凭业务能力很难说这么快做到如此位置,所以他并不存在带领管理团队对抗股东的问题。”一位接近东旭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真正的原因在于东旭集团内部围绕金鹰基金的相关事项发生分歧。”

记者从另一位接近东旭集团人士处获悉,上述分歧的发生,或与另一位东旭集团副总裁李佳有关。

“东旭集团当时派了李佳来做董事,她本身在东旭集团做金融和融资这一块业务的,所以也派驻到金鹰基金来,但后来李佳不再担任金鹰基金的董事了。”一位接近金鹰基金人士透露,“杨波的这一次出面应该跟李佳有关,但李佳本身能不能代表东旭集团,是一个疑问,而就算代表东旭集团,金鹰基金是不是就要打破作为公募机构的治理结构,也要画上问号。”

不过在业内看来,杨波目前仍然是国开泰富基金的现任总经理,以此身份到访金鹰基金并就金鹰的股东博弈发生“冲突”确有不妥。

内部融资纠纷?

此外,东旭集团入主金鹰基金或与其融资布局有关。

“东旭集团当时拿金鹰基金的牌照,本身觉得一张牌照可以和集团发生协同效应,有利于集团的整体融资,但后来发现公募基金做这种融资的价值并不大,和信托、银行等牌照相比还是太鸡肋了。” 另一位接近东旭集团的人士分析表示。

“对于金融机构的关联方融资来说,目前监管层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金鹰基金可以有两种渠道为东旭集团融资提供便利,一是通过公募产品参与认购东旭集团的相关债券,二是通过基金子公司提供非标、ABS等融资。”上述接近东旭集团人士坦言,“但公募业务对于债券等级的要求很高,而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监管后,能腾挪的余地也非常有限。”

在其看来,不排除李佳希望金鹰基金对东旭集团的相关融资进行支持,而遭到了刘志刚为代表的管理层反对的可能。

“很多大型企业集团的内部化协同融资本身也存在内部博弈的情形,比如在中植系内部,中融资本想从恒天、新湖几个内部的第三方财富公司拿钱,本身就是有内部转移定价的。”上述接近东旭集团人士称,“有可能金鹰基金在对李佳负责的融资业务上支持不足,进而掀起这场矛盾。”

“如果杨波是要金鹰基金满足股东的融资意志,那么刘志刚方面的拒绝没有毛病,持牌机构应当满足相应的监管要求,而不能沦为股东方的融资工具。”7月20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机构人士评价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