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能容忍!欧盟又对美国芯片巨头出手了

参考消息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美媒称,欧盟又针对美国技术公司采取了一项行动。欧盟反垄断部门负责人7月18日对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处以2.71亿美元的罚款,指责其为了把竞争对手逐出市场而进行“掠夺性定价”。

美联社7月18日报道称,负责反垄断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说,高通公司滥用其在3G基带芯片组市场的统治地位。她说,近十年前,该公司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基带芯片组,将英国初创企业伊塞拉公司逐出了市场。

她说:“基带芯片组是重要部件,有了它,移动设备就能连接互联网。高通公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重要客户销售这些产品,其目的是消灭竞争对手。”

报道称,高通公司正在多条“战线”上面临反垄断之战。在美国,一位联邦法官今年5月裁定,高通公司非法排挤手机芯片竞争对手,并向苹果公司等制造商收取过高的专利使用费。

然而报道指出,美国司法部对高通公司表示支持。司法部认为,对于政治上较为敏感的“5G竞赛”而言,这对高通公司是有帮助的。“5G竞赛”是一次移动网络的升级,可能意味着巨大的技术变革。美国正在与中国争夺5G技术的领导权。

高通公司提出上诉,美国司法部已要求暂停执行反垄断行动。16日,司法部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说:“立即执行这一解决办法,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可能破坏美国在5G技术和标准制定方面的领导地位。对于军事战备及其他重要的国家利益而言,5G技术和标准制定至关重要。”

在欧洲,韦斯塔格说,芯片市场太重要了,不能容忍高通公司滥用权力。

这笔罚款占高通公司2018年收入的1.27%。去年,在认定高通公司为扼杀竞争、向苹果公司行贿后,欧盟已经对高通公司处以了12.3亿美元的罚款。

高通公司说,它计划就罚款决定向欧盟法院提起上诉,并否认了指控。

高通公司法律总顾问唐·罗森伯格在声明中说:“这一决定得不到法律、经济原则或市场事实的支持,我们期待上诉结果出现逆转。”

罗森伯格说:“欧盟委员会花了数年时间调查高通公司对两个客户的销售情况。每个客户都说,青睐高通公司的芯片不是因为价格,而是因为竞争对手的芯片组在技术上落后。”

韦斯塔格说,事实恰恰相反,高通公司向两个客户提供了“针对性很强的价格优惠”。从2009年至2011年,如果伊塞拉公司作为高通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想要在市场上取得突破,那么这两家公司对于伊塞拉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伊塞拉公司总部设在英国,曾被认为是最终可能威胁到高通公司市场统治地位的对手。

韦斯塔格说:“为了防止伊塞拉公司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高通公司是故意这样做的。”

不久,伊塞拉公司就被收购了,其芯片业务也不复存在。

报道称,就在欧盟处罚高通公司的前一天,韦斯塔格的办公室说,它正在调查亚马逊是否利用独立零售商提供的数据来获取不公平的优势。这一决定可能导致互联网最大市场的运营方式发生变化。

报道认为,欧盟本周的举动与针对谷歌公司和微软公司的反垄断行动如出一辙。这也与美国议员在这个问题上的迟缓态度形成对比,因为他们才开始讨论如何遏制科技业巨头不断增强的实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