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家经114次庭审仍是待罪之身 多久才能结案?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民营企业家经114次庭审仍是待罪之身,还要多久才能结案?

撰文/周俊生

  摘要:司法力量要以积极、务实的态度面对民营企业中出现的法律纠纷,避免粗暴使用司法手段,损害民营经济的发展。

近日,山东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项刑事裁定,驳回潍坊中微光电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裁孙夕庆要求改判其无罪的请求,维持检察院的撤诉决定,案件继续交由当地公安补充侦查。

在此之前,这位名叫孙夕庆的民营企业家,已经因为被检察院指控犯有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和职务侵占罪失去了太多的自由,直到去年8月才获准取保候审,恢复了自由身。在此期间,他经历了114次庭审,但一直没能等来一个结果。今年5月,因定罪证据不足,检察院撤回了对孙夕庆的起诉。然而,和一般情况不同,检查院的撤诉,并未让孙夕庆得到真正的“解放”。检查院刚一撤诉,就立刻要求公安对孙夕庆展开了补充侦查,这意味着孙夕庆虽然在114庭审中都未能被证明有罪,但如今暂获自由的他,却依然是“待罪之身”。

孙夕庆是16年前从海外回归的一位“海归博士”,当年,他动员7名海外学成的博士回国,在潍坊创立了中微光电子公司。2014年7月底,中微公司发生董事会纠纷,之后孙夕庆被免去董事长和总裁的职务,公司一位董事随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其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从此,他便开始了身陷囹圄的生涯。

数年时间里,尽管已有114次庭审,但检方一直未能抛出足以让法院判决孙夕庆有罪的关键证据。其间,案情被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依然未有结论。孙夕庆的律师认为,检察院发回补充侦查的决定已经违反法律程序,超出了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的次数限制,但检察院方面则称这一判决符合规定。

孙夕庆的律师和检察院到底谁说的对,只有权威机关能够判定,笔者无意在此做出判断。但是,在这起案件中,人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在这几年的漫长纠结中,孙夕庆和中微公司因为马拉松式的诉讼失去了巨大的市场收益。对于创业者而言,这一局面透露出的信号,显然并不太好。

检察院反复要求对此案补充侦查,固然体现了谨慎的态度,可以避免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办出错案,但这也让当事人不得不在未被判定有罪的情况下,失去了多年的人身自由。其间,当事人不仅在身心上遭受着折磨,其所经营的事业也只能被迫中断。尽管在法理上,只要法院未对其做出判决,我们就不能说他“受了冤枉”,但在实际操作上,并未获罪的孙夕庆遭遇的这些折腾,却实在让人觉得有些不解。

一个经济案件,拖了4年仍然无法做出判决,被反复退回侦查,说明这起案件的证据很不扎实。这种拖拉不仅造成了当事人和当事企业的损失,也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一种损害,当地有关部门对此不可不察。

最近几年,中央反复提出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给民营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最高检、最高法也对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当然不是说法律要对民营企业中的犯罪者“网开一面”,而是要求司法力量要以积极、务实的态度面对民营企业中出现的法律纠纷,避免粗暴使用司法手段,损害民营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