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团高管拿最低标准工资 多渠道输血纾困天房集团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集团高管拿天津最低标准工资 多渠道“输血” 纾困天房集团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9年农历新年后,环渤海发展中心大楼前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房集团”)的旗帜落下,天房集团自此搬离了与天津市委、市政府仅一路之隔的环渤海发展中心,迁入了5公里外由其建设的崇德园内办公。但天房集团并未就此远离天津的政治中心。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期调查了解到,天津市其他国有企业开始向天房集团这家陷入困顿中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天津市规划部门也相继公布了将天房集团数宗商业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的计划。

为了保证公司现金流的正常运转,如今的天房集团高管只领取天津市最低标准工资。而为了筹集资金,天房集团设定了“员工信托计划”,并公开出售旗下近百亿资产。

开源节流

去年,当中信信托在发布的《中信·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称,天房集团应于2018年5月18日偿还的2亿元本金及利息可能发生违约风险时,天房集团的困顿开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之后天房樾梅江质量事件牵出的天房集团塌方式腐败,让天房集团的债务危机加速引爆。

临危受命的天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宇在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即强调要压实用款企业责任,狠抓“开源节流”化解债务风险。

记者从接近天房集团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天房集团主要领导全部拿的是天津市最低的工资标准(每月2050元),而且不允许辞职。

与其他大型集团面临债务危机一样,天房集团也从员工手中开始集资。记者了解到,天房集团近年来推出了给在职员工和非在职群体的“员工福利集资计划”。以天房集团组织的“2018年3月6日的福利计划”为例,按约定福利计划为一年期,收益率为7%/年,到期后本息自愿续存或者退出。

但今年上半年,有天房集团员工反映,其参与的这期福利计划到期当日(2019年3月6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日只支付上年度利息,本金自动存续(利率9%)。目前,天房集团称对于员工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

此外,为了更快回笼资金,今年3月,天房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了旗下的17家企业和一处房产,价值近百亿元。

上述17家天房集团所属企业中包括天房集团在天津、山东泰安等地的多个地产公司,三亚、天津部分酒店业务,以及路桥、基础设施、科技等领域公司。此次转让的一处房产即为天房集团此前所在地环渤海发展中心大厦。

披露信息显示,上述17家公司有10家100%股权转让,剩下的也大部分转让超过50%股份。

记者根据上述17家公司披露的净资产(2017年4月30日评估值)计算,按照披露的股权比例转让后天房集团将获得约90.8亿元资金(未考虑实际成交的溢价部分及债务)。

一位接近天房集团的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房集团此举主要是卖项目还债,天房集团此前与其他公司的合作项目也在陆续退出。

频繁逾期

7月9日,天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房发展(600322.SH)发布公告称,因天房集团下属子公司天津市团泊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团泊湖公司”)出现贷款逾期问题,公司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5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3.53%。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天房集团下属子公司一个月之内第二次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

6月14日,天房发展公告称,因天房集团下属子公司天津市天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港公司”)、天津市天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政公司”)出现贷款逾期问题,同时天房集团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担保人,债权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向天津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12.73亿元范围内的财产保全。

根据相关冻结执行通知文件,天房集团所持有的天房发展全部股份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6月13日,冻结终止日为2022年6月12日。

不过就在4天之后,天房发展称,天房集团已与平安银行郑州分行就天房集团所持有的被司法冻结的天房发展股票达成和解,平安银行郑州分行将于6月30日前解除对天房发展股票的司法冻结。

而就在解除司法冻结不到10天,天房集团持有的股票再次被冻结。截至记者发稿,天房发展并未发布解冻公告。

一位对天津市国有企业了解的人士向记者介绍,不仅是天房集团,有些天津市国有企业的债务很乱,也很难缕清,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就冒出一笔来。

对于股权解冻的行为,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和解可能是已经还款或者展期还款。

记者查询公开信息了解到,团泊湖公司为一家以土地整理为主业的国有房地产企业,主要进行团泊新城东区的开发建设。

此前,天房集团一位高管曾公开表示,由天房集团与静海县政府合作成立的团泊湖公司,进行团泊示范镇的开发建设,解决整个团泊东区团泊镇的8个村近9000村民的居住问题,建设了团泊镇的行政办公楼、文化活动中心、学校、医院等公建设施。

记者注意到,团泊湖公司曾于2018年10月31日被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主要原因是公司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3月,天房集团将其持有的团泊湖公司的全部股权质押给了天津地铁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6月,团泊湖公司将其全资子公司天津光合墅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质押给天津市农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另一涉及到贷款逾期的天港公司,同样是主要从事一级土地整理和房地产综合开发业务。先后开发建设了滨海新区港东新城、宝坻区新区等项目。

工商信息显示,天房集团将天港公司的股权质押给了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政公司的股权则质押给了天津市国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质权方均为天津市国有企业,且截至发稿时股权质押均有效。从三家公司的经营范畴上可以看出,一家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类公司,两家为新城镇的开发公司。

盘活资产

一位熟悉天房集团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天房集团不像一家典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而更像是一家城投公司,天房集团在天津进行了很多个新城的开发。“天津的城镇化进程有天房一个军功章。”但在天房集团的资产版图中,房地产仍是最重要的一块。也因此,在缓解天房集团的债务困境中,提升该公司的资产效益成为各界关注的核心,公司名下的多宗优质地块,正是突破之一。

“变更土地性质和规划是让一块土地升值的最好手段。”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人士介绍。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天津市规划部门发布了涉及到天房集团数宗商业用地改为居住用地的征求意见稿。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近年来土地出让信息获悉,规划方案变更涉及天房集团位于南开区天拖地块、河东区万新庄地块。

3月26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天津规自局”)发布消息,称新规划拟将07街坊01地块、12街坊01地块由商业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12街坊02地块增设教育用地,同时梳理提升相关配套设施。

上述规划涉及此前由天津天房融创置业有限公司(天房集团持股49%)获取的津南红(挂)2013-102号、津南天拖北(挂)2013-169号两宗地块。

有相关机构测算,上述两宗地块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若规划将这两部分调整为居住用地,按照目前天房天拖项目2.5的容积率来计算,未来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房天拖项目二手房价格在4.5万元/平方米左右,若商业部分变更住宅生效,住宅部分将增加近80亿元货值。

上述规划变更消息公布两天之后,天津规自局公示了《河东区02-15单元07街坊控规修改征求规划地段内利害关系人意见的通告》。该规划变更地块为2015年天房集团获取的津东津(挂)2015-075号地块,当时以41亿元成为天津总价地王。

据了解,上述变更地块位于河东区天房万欣城项目内,调整意向拟将07街坊01地块由商业性公共设施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

上述两项更改规划方案目前已经过了征询意见的阶段。一位接近天津规自局的人士表示,控规修改为两个阶段,目前是征询意见和论证的第一阶段,还会有第二阶段公布具体方案。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天房集团所持的多个项目均有更改规划的动向。“现在依靠天房集团的‘自愈能力’恐怕难以挽回目前的局势,混改还是解决天房问题最为有效的方式,但混改的路相当艰辛。”上述房企开发人士表示。

《中国经营报》此前曾报道,保利集团已经退出天房集团的共管状态,另一家大型房企将参与天房集团的混改。

一位参与其中的消息人士向记者介绍,保利集团的退出很正常,共管只是一个摸底的过程,有些事情需要前期比较深入的了解。

关于保利集团为什么会退出,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天房集团的负债是显而易见的问题,但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没有协商出一个解决办法。现在事情算是告一段落,天房集团这么多年积累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一位接近天房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大型房企现在只是处在接触状态,这家大型房企进入也将是托管的形式。

涉及上述大型房企与天房集团混改的情况,一位负责天房集团混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述大型房企仍处在尽职调查阶段,天房集团的混改还是要挂牌进行公开交易。

在保利集团退出天房集团共管状态后,负责天房集团混改业务的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诚资本”)重启了混改进程。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天房集团董事长目前由津诚资本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智担任。有熟悉天津国企混改的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但记者向天津市国资委和津诚资本相关人士确认时,两单位人士均表示天房集团董事长仍为王振宇,他们暂未听到变动的消息。并称天房集团董事长这样的职位变动需要天津市政府正式发文任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天房发展完成空缺了9个月的两个董事的选举工作,其中一位董事为津诚资本投资管理部副经理。同时选举的监事王志刚,则为现任的津诚资本总经理助理。就本文述及的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天房集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有效回复。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