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阿阿胶业绩暴跌 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时刻”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东阿阿胶业绩暴跌 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时刻”

孙吉正

在近年来快消产业的资本市场中,东阿阿胶(000423.SZ)和贵州茅台(600519.SH)无疑是最闪耀的白马股。在贵州茅台扶摇直上之时,东阿阿胶却遭遇到了跌下神坛的危机。7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2019财年上半年业绩预报,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81亿元至2.16亿元,同比下滑75%~79%。在2019年第一季度,东阿阿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3亿元,这意味着在二季度已经出现亏损。次日开盘,东阿阿胶股价一度跌停,跌幅达到9.99%;16日开盘东阿阿胶股价便继续下跌,下跌5.59%。

对于业绩的暴跌,东阿阿胶对外表示,伴随着长期的高增长,如今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阿胶属于一种非必需品,消费者对其价格较为敏感。不断涨价后,消费需求快速萎缩,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暴跌背后的涨价

伴随着东阿阿胶近年来首次出现的业绩大跌,最被市场关心的话题就是其产品是否还会继续涨价。而在市场层面,消费者是否能够接受阿胶的不断涨价;经销商是否存在经营压力,保持正常的经营活动,成为了未来东阿阿胶是否能重回高速增长的关键。

据了解,在近十年的时间内,东阿阿胶的涨价动作从未停止过。2019年4月,浙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根据Wind公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东阿阿胶曾13次提价。根据记者在终端了解的情况来看,东阿阿胶的价格的确远高于其他品牌,且数据显示整个行业自去年开始出现了略微下滑。

如同白酒渠道商在白酒涨价之前存在存货现象一样,东阿阿胶不停的涨价也驱使部分渠道商和经销商主动囤货,这一现象也得到了东阿阿胶方面的证实。但因受大环境市场的影响,有经销商表示囤货的欲望降低,希望能够清理库存回笼资金。

根据一名东阿阿胶经销商的说法,目前东阿阿胶在终端市场的销售并没有存在下滑的问题,与往年呈现的是匀速上涨的态势。对于库存压力的问题,该经销商表示部分大的药店连锁确有存在库存压力。“去年开始,东阿阿胶涨价幅度和频率较之前开始变缓,经销商们囤货的积极性也开始降低,加上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如以前,因而和东阿阿胶公司达成集中在上半年清理库存的决定。”

东阿阿胶方面对外表示,由于此前在渠道有大量的库存,因而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东阿阿胶开始清理渠道库存,因此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了短期不利影响。“针对此种情况,公司此时也开始理性控制下游经销商的库存水平,以进一步夯实终端的销售质量。”

而根据东阿阿胶渠道人士透露,近几年的时间内,购买阿胶的人群趋于固定,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影响到“忠实用户”的购买,但却限制了新用户的增加。

对于阿胶价格的上涨,东阿阿胶多数是以原材料驴皮价格上涨作为主要原因。根据《中国畜牧业统计年鉴》数据,2000年市场上每张驴皮价格仅有20多元(每张驴皮约3.5~4千克)),到2013年每张驴皮已飙升至600元左右,而到了2016年更是暴涨至2500元。梳理东阿阿胶历年财报不难发现,东阿阿胶多次涨价背后,是一直维持着高达66.98%以上的毛利率。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多次强调,东阿阿胶的主要工作重心之一在于毛驴的养殖,虽然东阿阿胶在华东等地区不断地扩充养殖产能,但阿胶价格并没有因此而得以回落。秦玉峰曾公开表示,东阿阿胶涨价是价值回归,目标价位为6000元/斤。对于此次业绩大跌,是否会使得东阿阿胶的提价告一段落,东阿阿胶方面回应记者称,针对价格调整问题,公司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由于涉及因素较多,目标实现的时间还得结合市场具体情况来看。

东阿阿胶的高层似乎对于目前的一切早已预料到。在2018年年末,在东阿阿胶的股东大会上,总裁秦玉峰在会上坦言,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东阿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需要时间调整。

白马股跌落神坛?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2年,东阿阿胶净利润从2006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87亿元,连续保持正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成为市场公认的“白马股”。

实际上,此次净利润跳水早有前兆。2018年,东阿阿胶的营收与利润增速就已经严重趋缓,营收增速为0.46%,利润增幅1.98%。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合计24.07亿元,同比增加127%。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上年的21.75天上涨到34.51天,增长58.67%。

应收账款增长意味着在渠道和经销商手中,已经有大量的存库积压。东阿阿胶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下滑35.48%。如果除去第一季的净利润,在第二季度东阿阿胶已经出现了亏损。

在7月15日东阿阿胶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会议上,秦玉峰对上半年业绩再次做以说明:“渠道原本靠囤货来盈利,我们涨价所有渠道商都盈利,因为阿胶保质期是5年,如果经销商囤货,差价收益就比较大。现在渠道发生了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我们顺应渠道变化,进行了降库存的调整,带来了销售业绩的短期波动,也是这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资本市场上,东阿阿胶的净利暴跌有着很大的影响。自东阿阿胶发布2019一季度报后,在2018年增持至东阿阿胶第四大股东的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开始减持,除此之外,美林国际、陆股通资金、太平洋人寿保险等资本也都在近三个月之内进行减持。而东阿阿胶以及大股东华润曾分别进行了增持。东阿阿胶曾发布公告表示将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等因素,以不低于7.5亿元不高于15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以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但在券商眼中,对东阿阿胶的评价却略有分歧。7月16日,中金公司对外发表了《东阿阿胶全年推进渠道梳理,短期业绩承压》研究报告。在这份研报中,中金公司将东阿阿胶评级下调至“中性”,下调目标价32.4%至33.8元。中金公司表示,东阿阿胶提价预期降低,渠道库存压力开始释放。东阿阿胶核心产品价值回归战略已持续多年,渠道形成一定囤货惯性,但目前随着公司提价预期降低,渠道囤货意愿下降,库存压力开始释放。

但浙商证券的研报认为,2018年是公司“重塑年”,公司按照发展战略构建工商命运共同体,从现有渠道商中精选高质量的经销商进行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打击假冒伪劣,维护终端价格体系,清理渠道库存,短期随着渠道调整的深化,业绩将持续承压,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健康稳定的发展。“短期虽然受渠道调整的影响增速有所下滑,长期来看公司核心竞争力仍未发生改变。”该份研报仍然给予东阿阿胶“买入”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