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拜耳:用创新科技推动小土豆大丰收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拜耳:用创新科技推动小土豆大丰收

  佚名

  小土豆,大战略。

  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2015年,国家开始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成为我国的“第四大主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马铃薯高产稳产、适应性广,单位面积产量高,在中国大部分省区都能种植。

  2016年2月23日中国农业部门公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出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推进产业开发,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

  土豆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可以做成各种美味食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吃到放心、美味又营养的食品诉求越来越高;对于农民而言,期待通过提升土豆的单位亩产量、减少病虫害危害,提升土豆的单位亩产量,改善收益。如何满足百姓和农民共同的诉求呢?“拜耳更多马铃薯”解决方案或许能借鉴一二。

  2019年7月10日,拜耳“我向往的田园”之马铃薯示范园参观活动在中国“薯都”乌兰察布举行。“我向往的田园”是拜耳在2019年升级的标准示范园项目,旨在推广先进的植保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农户带来更高的价值和产出增量。拜耳致力于以创新科技带动当地种植户推动马铃薯主粮化,实现更低农药施入获得更优质的产品。

  “拜耳更多马铃薯”作物解决方案

  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由于受耕地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难度加大。而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种植起来更为容易。因此,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然而,从全国来看,马铃薯良种在很多地区依然是一个“稀缺品”。种薯问题不仅关系到新品种的推广,还关系到病虫害防治问题以及产量问题。

  “拜耳更多马铃薯”是拜耳为专业马铃薯种植者提供的从种到收的专业植保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解决马铃薯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问题,还可以调节马铃薯长势、促进健康、激发增产潜力、提升品质,从而为种植者带来更多收益。

  作为拜耳的合作伙伴,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已经率先试用了拜耳的杀菌型种子处理剂产品。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作为探索试点,使用了拜耳微生物菌剂等产品。试验结果显示,使用拜耳产品不仅有助于防治黑痣病等多种病害,保护植株免受土传和种传病害的危害,还能够保护块茎质量和根系健康,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马铃薯产量和品质。

  拜耳作物科学马铃薯作物经理李建中表示,“马铃薯是全球第四大主粮,拜耳一直将马铃薯作为核心战略作物之一。在中国,针对马铃薯,拜耳提供给大家的产品不仅可以解决病害问题,更能有效促进作物健康,延长生育期,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

  拜耳“我向往的田园”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人“谈农药色变”。

  事实上,农药不可怕,可怕的是“滥用农药”,造成作物、土地、环境的污染。拜耳始终坚持用正确的剂量、方式科学用药,避免人、作物、牲畜受害。拜耳 “我向往的田园”是拜耳在2019年升级的示范园项目,旨在推广、示范先进的植保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农户带来更高的价值和产出增量。在示范园甄选方面,拜耳秉承一贯的标准,寻找与拜耳理念一致、管理水平较高、愿意接受和尝试新鲜事物的种植园和基地。到目前为止,拜耳“我向往的田园”示范园在全国已达到200多个。

  作为全国九个精品园之一,民丰已经率先试用了拜耳的产品,在民丰精品示范园“拜耳更多马铃薯”的示范田中,通过观摩对比马铃薯整体植株长势、田间植株发病情况、马铃薯匍匐茎感病情况以及马铃薯的座薯率,可以更加细致地观察到使用拜耳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在马铃薯种植过程中起到的支持作用,对病虫害的管理和控制,以及促进植株整体长势,提高座薯率的价值展现。

  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才表示,“我们与拜耳已经合作多年,拜耳是十分可靠的合作伙伴。与拜耳合作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先进的作物管理经验,近距离地接触拜耳这样全球领先企业的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的植保技术。在种植过程中,能够实现更低的农药使用量,更好地保护环境,并获得更高品质的马铃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