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有心意传中国”:融创深度参与苏州园林修缮与传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总有心意传中国”:融创深度参与苏州园林修缮与传承

  秦晋

  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为古城苏州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有形财富——古建筑。作为东方造园艺术的翘楚,苏州园林自东晋发端、明清全盛,其间凝结了上千年来中国人对自然、对建筑、对生活方式的美学理解、情感寄托和匠心追求。

  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古典园林技艺与艺术的保护传承,近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签约苏州“水景园林”塔影园。据介绍,专项基金不仅提供款项用于景区的基础复建,三方还将围绕古建园林研究性修复、数字化留存复原、工匠人才培养、园林文化传承及推广等,进行深度合作。

  对于融创来说,积极参与古建保护,可以吸取传统精髓,在其产品中传承并创新,打造理想的中式居住体验,实现其产品战略。

  保护古建践行“中国心意”

  在城市化过程中,濒危的文物古建如何才能得到妥善保护,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苏州园林是中国建筑史上最为重要的文化资产之一,集中呈现了中国古典园林造诣精华,曾影响到整个江南城市的建筑格调,也体现着上千年人文精神的至高审美。

  但随着岁月的流淌,除拙政园、网师园、留园等著名园林外,许多苏州园林或湮没在高楼大厦之下,或已“面目全非”。

  现存的苏州古典园林群体不仅是我国和世界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珍品,更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保护文化遗产不仅是各级政府和专家学者的责任,更是企业、个人应该担负起来的责任。

  日前,融创公益三大领域之一“古建保护”正式参与苏州园林的修缮,将成为融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情怀下的一次重要公益实践。

  据了解,此次,融创携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建立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开展研究和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公益活动。在虎丘塔影园景区的建设项目中,专项基金不仅提供款项用于景区的基础复建,三方还将围绕古建园林研究性修复、数字化留存复原、工匠人才培养、园林文化传承及推广等,进行深度合作。

  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表示,“融创在打造完备中式产品体系能力的同时,也致力于将优秀的中式建筑与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也因此,我们选择了塔影园项目作为融创公益第一个古建保护项目,这也是融创‘总有心意传中国’的创新文化实践。志以传艺,园以载道。未来,融创还将结合自身文化、文旅资源,与各方深入沟通与合作,致力古建保护、传承中国文化。”

  传承文化汲取精华打造品质住宅

  “通过助力塔影园古建保护项目,融创将进一步汲取苏州园林造园精髓”。事实上,对于融创来说,积极参与古建保护,不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取传统精髓,在其产品中传承并创新,实现其产品战略。

  事实上,从桃花源开始,融创就开始了对中国文化本源的追索与探寻,力求通过努力,将那些曾经安顿过中国心灵的文化,传承、转译为当代美好人居。经过坚持不懈的文化传承实践,桃花源系、宜和系、九府系等为代表的融创中式产品系已成为行业标杆,这是融创中式产品体系能力的高度体现。

  融创中式产品谱系非全盘复古,在每一条产品系的研发营造历程中,都以“自然观、文化观、时代观”为出发点,结合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人的维度综合考量,创造出融于自然、孕于文化、成于时代的中式产品。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当代的中国文化复兴——创造“安顿诗意与情感的一方天地,根植自然与文脉的时代作品”。

  “做更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我们的产品战略,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正如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优秀的这些中式建筑、好的中式生活方式,能够得以延续,得以创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