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因素致票房下降,大举扩张反现“后遗症” 万达电影入“冬”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多因素致票房下降,大举扩张反现“后遗症” 万达电影入“冬”

  陈溢波、张靖超

  随着一份份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明感到,盛夏时节,影视行业却四处透着凉意。

  大多数影视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均不乐观,行业巨头万达电影的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优质影片供应减少、周边影院票价较低、近几年扩张速度较快等因素都对万达电影的业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记者就相关问题向万达电影方面联系采访,对边表示暂不便回复。

  现场上座率较低

  7月15日晚8时45分许,石景山万达广场内的万达IMAX影院在20分钟后将上映IMAX3D影片《狮子王》。

  记者从淘票票购票平台看到,晚上8时56分许,距离当晚9点5分的影片上映时间,还剩不到十分钟,却仅售出27张票,更多的座位则还未被售出。猫眼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上映已8天的《狮子王》,上座率仅2%。

  “从当前暑期档来看,现在就是《狮子王》,其他的就是国产片,没有什么大片,8月23日才上映《速度与激情》。”该值班人员向记者表示:“与去年暑期档相比,今年观影的人是少了一点,去年这时候的活动比较多,上映的新片也比较多。”

  万达电影在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中称,由于5月份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正式并入了上市公司,经过对2018年同期的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同时也考虑到万达影视在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两个时期的业绩对比结果显示,由于2018 年上半年万达影视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 2》取得较高票房,而2019年上半年万达影视主控电影上映较少,使得当期上市公司整体的票房收入与利润同比下降。

  近日,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就此向万达电影证券部进行咨询时,对方回应称:“这是有一定的周期性,有的影片排的档期有一定的影响,包括有些影片的拍摄计划也都会有一些影响,所以不一定全部都放在上半年,有些可能会放在下半年,有一定的不均衡性。”

  该工作人员还提及,2018年上半年,由万达电影作为出品方出品的电影有《飞驰人生》《熊出没6》等。下半年将会上映《未来机器城》《全职高手》《沉默的证人》,以及陈思诚的影片,包括还有一些引进的境外影片等。

  中机产城新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去票房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下沉,院线铺到基层城市,另一方面也和票补、炒票房的虚火有关。去年以来,资本市场转冷,平台票补减少,炒票房的虚火也在严厉监管下大幅降温,市场的水分被快速挤出,体现在市场这个层面上,则是票房收入的下滑。”

  “院线行业的经营情况包括影院的情况,也受到整个院线行业的影响,包括上游内容端,都会影响到影院的经营情况,比如上游端有没有一些好的影片供给,吸引更多的观影人群,包括院线行业间的竞争都会有影响。”万达电影证券部负责投资者关系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

  通过走访上述北京地区的部分万达影城,记者还发现,来自周边影院的价格竞争优势也在某种程度上对来万达影城观影的人数产生分流影响。

  在北京的望京保利光魔万达影城,值班人员提及,周围一些影院的票价较低,这对于一些经济基础较差、又有观影需求的人来说,会有一定吸引力。

  在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美国哥大高级访问学者高管垒看来,上述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主要包括:“之前的数据本来就有水分,另外,现在不管是观众还是相关部门,对演示作品的质量要求都在提高,部分影视公司还不能够比较好的满足这方面的要求。”

  积极扩张如何改善业绩?

  万达电影在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中提到,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同比下降,国内银幕数量保持增长,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导致已开业的影院票房及利润降幅较大。

  “整个行业上半年票房下滑,观影人次也是下降的,但是银幕数量在增长,算下来,单银幕产出就在下降。”万达电影接待外部投资者咨询的工作人员称“这是一个行业趋势”。

  从万达电影发布的2019年前五个月的经营简报信息可以看到,二月份春节档万达电影实现了14.9亿元的高票房,观影人次也达到了3034.1万人次,但其他的几个月份,无论是票房收入还是观影人次都差不多,均低于2月份数据。并且,还可以看到,万达电影一月份已开业的直营影院为605家,拥有5357块银幕,截至2019年5月31日,万达电影则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612家,5418块银幕。

  此前,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向媒体表示:“未来我们会保持每年80~90家影院的建设速度,这个速度主要是自建。现在中国已经差不多一万家电影院,再过几年中国最终的电影院数量会在1.3、1.4万家,8万个银幕是极限数。”

  万达电影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其货币资金为13.49亿元,同比下降53%,占总资产的比重也同比下降6.48%,万达电影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偿还贷款和利息以及用于影城建设支出所致。

  万达电影在2018年年报中还指出,“影院建设项目”承诺的年均利润总额为 14659 万元,但2018年实现的效益为 738.10 万元,与承诺的收益相差 13920.9万元。万达电影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新建的影院中部分影院经营未达到完整年度,且已达到完整经营年度的影院也是处于运营初期所致。

  刘枭称,某种程度上,这确实是万达电影积极扩张过程中产生的“后遗症”,但他也表示:“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张,是在行业景气时期的正常决策,虽然有草率决策之嫌,但在那个泡沫化的市场环境里,很难避免。”

  万达电影此番预告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而随着万达影视的并表,市场也在关注,纳入万达影视会否增厚上市公司全年业绩?

  据悉,万达影视旗下主要有三块业务,分别是电影、电视剧和游戏。

  万达电影在此前的公开文件中提到,2018 年,万达影视所投资影片的票房总计为 131 亿元,约占国内总票房的 34.65%。但上半年由于主控电影数量同比减少,直接导致了万达电影上半年业绩大幅预亏。下半年业绩如何,也有待观望。

  而在电视剧端,曾茂军曾公开表示,2019年会上映《正阳门》系列的电视剧。“都是很有卖点的电视剧。万达影视的电视剧一般都是在一线卫视和三大视频平台上播出。”

  高管垒称:“互联网发展所带动的网大网剧的消费群体和传统的电视剧消费群体,应该重叠度不大。所以我认为电视剧受到的直接冲击不大。”

  但也有媒体指出:“万达影视的电视剧业务主要由收购的新媒诚品运营,投拍剧集有《贤妻》《谁是真英雄》《绝地枪王》等,不如电影和游戏业务在各自行业的知名度。”

  而对于游戏板块,曾茂军此前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由于找到了独家发行的优势、提前做了海外的布局并将游戏的发行与电影院做结合,能够跟引流互动以及电竞比赛做结合,就有很大的优势。

  但刘枭称,“万达电影如果想做影游联动,估计很难。因为电影和游戏的周期,以及核心竞争要素都不一样。”他举例称,“漫威的电影很受欢迎,但衍生游戏卖得并不好”。

  破局影视业低潮

  对于2019年上半年绝大多数影视公司业绩预报情况欠佳的情况,刘枭感慨:“影视文化行业原本就是两极分化的,每年能挂龙标上院线的数量就有限,绝大多数都是赔钱、见不到回报的。今年连头部影视公司都遭遇困境,这是之前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有长期关注海内外文化传媒行业公司的投资人也向记者提到,当前的行业现状并不理想,他甚至称:“国内需要一次这样的经历,让真的追逐热钱的人认识到,这个行业其实不好玩,太多问题需要一次低潮来规范和解决。”

  高管垒则表示:“客观的来说,中国的影视行业可能过了最粗放、最快速发展的年代。短期内,中国的影视行业,不太可能直线上升一直发展到美国好莱坞的产业水平。”

  在刘枭看来:“影视行业的发展,始终还是要回归到用作品说话。有好作品,就会有观众和票房。《流浪地球》的大火便是一个正面的例子。”

  高管垒也提出:“影视行业的发展,一方面要靠出好作品,它包括几方面的内涵,第一,作品内容要有艺术含量,观众喜闻乐见,积极正能量;第二,参与影视行业各个环节的投资人要赚钱,如果稳赚不赔的只有那些明星,这个行业的投资和产出就难以良性发展。另一方面要靠好的行业风气,形成依法诚信经营的行业环境。前些年的部分乱象,给这个行业带来了非常巨大的负面影响,对行业后续发展也埋下了隐患。”

  上述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影视行业的发展,“国外靠技术,国内靠爆款。大家都说内容质量好很重要,我认为其实恰恰相反,作为公司来说,不要老盯着内容为突破点,也要投入到技术端。”他举例称:“像Netflix,其实是算法推荐驱动,然后算法反馈,算法来决定部分内容的发行和制作,和今日头条实际上是一个逻辑,因为技术改变,所以内容也跟着改变了,只是看的人并没有觉得而已。”

  对此,刘枭称:“内容和技术都重要。内容是基础,技术锦上添花,这组力量并不是互斥的。片面强调技术、忽视内容,惨败的例子不少,《封神传奇》《爵迹》都是如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