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大荔皇家沙苑度假区烂尾始末:毁林占地造人工湖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毁林占地造人工湖 陕西大荔皇家沙苑度假区烂尾始末

尹蓉,王登海

作为汉唐时期皇家御用的牧马场地,曾经的“不毛之地”——陕西大荔沙苑在多番治理后,形成了平原防护林主体骨架,以枣、桃等果树为主要特色的经济林产业。

近几年以来,大荔县围绕着大荔沙苑自然保护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15年,一个号称投资20亿元的皇家沙苑生态休闲度假项目(以下简称“皇家沙苑”)在大荔县下寨镇清池村高调上马。

“大铲车、挖掘机开进沙漠防风防沙地带造人工湖,沙土被运走堆大沙梁,所到之处,枣树、杨槐树被推光、挖光。”当地村民在描述皇家沙苑开工时的情景时感叹。

但开工仅一年多后,该项目便停工烂尾。大荔县国土、大荔县沙苑景区管委会等多个部门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搁浅数年

尽管2015年便高调启动了皇家沙苑开工奠基仪式,但时过四年,记者在皇家沙苑景区现场看到,大荔县这项总投资20亿元占地7000亩的沙苑地区生态保护开发利用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仅建成了沙苑大道、景区广场和大门等基础设施,其余规划开发的项目基本处于停工或烂尾状态。

按照大荔县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皇家沙苑规划设计以“西域风情”“三亚风光”和“水上运动”为定位,由沙湖沙海、陕商故里、塞外长城、马术俱乐部、大型滑沙场等板块构成。

沿着皇家沙苑旅游度假区景观大道一路往南,在一处丁字路口能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刻着“陕商故里”四个大字,大石头南侧是一座较大型的烂尾建筑体,不远处有一段已经修建了半拉子工程的仿古式城墙,大约1000多米长,城墙南边有大片已平整土地和部分烂尾工程建筑,部分已经长出荒草。

据数位下寨镇清池村村民介绍,皇家沙苑修建的仿古城墙和豪华酒店等工程,已经停工一两年了。

就皇家沙苑最新进展,记者到大荔县沙苑景区管委会采访,其办公室负责人称管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都开会去了,其他人不了解情况,让记者留下电话,随后负责人会回电话。但此后多次沟通均未收到任何回复。

记者调查了解,早在2014年,大荔县人民政府就与中国旅行社总社西北有限公司(下称“中旅西北公司”)签订了《大荔(沙苑)景区旅游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在上述协议中,双方约定大荔县政府授权中旅西北公司为大荔县沙苑地区独家景区开发运营合作商,由大荔县人民政府无偿提供约定开发范围内的景区,合作开发期限为50年,即2014年10月至2064年10月,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5亿元,建设期限为2014年10月至2016年10月;二期投资5亿元,建设周期为2019年10月至2021年12月。

记者获取的一份大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显示,为加快大荔县沙苑旅游景区旅游项目建设,大荔县2014年成立了沙苑景区旅游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时任大荔县的县长王青峰担任组长,以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建设。副组长为副县长杨勇,成员包括县政府办主任、县沙苑景区管委会、水务局、文物旅游局、国土局、住建局、林业局、工商局、交通运输局、经发局等多个部门人员。

但即便该项目有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多个部门负责推动,皇家沙苑一期却直到2015年8月才启动开工仪式,至今没有一个项目实际投入运营。

未批先建?

“村里开发旅游项目本是好事,但是没有公告征地补偿方案和被征地农户用地现状确认表,没有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批文。”村民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近期在下寨镇采访了解到,皇家沙苑2015年左右开始征地,清池村数位村民向记者表示,“村民从来没有看到过土地批文,征地赔偿也不按照国家标准来,至今征地补偿金、土地流转费绝大部分一直没有给村民。”

“去年我们清池村40多户村民多次投诉、联名上访后,相关单位才将土地地面农作物的清苗补偿费付了40%,征地补偿金和流转费至今仍然拖欠着。”一位姓李的村民告诉记者。另一位村民向记者出示了征地补偿金的收条,“地已经征了四年多了,给我们打了征地费的收条,但是至今征地费还是分文未付。”

据村民介绍,清池村2015年前后的征地工作由村长殷西文等人组织实施,此后因为征地问题出现了诸多龃龉,甚至刑事案件。

“为此,不少村民到县市省等国土部门上访反映情况。”村民告诉记者,对于皇家沙苑违法建设问题,大荔县国土资源局曾进行过立案查处。

据记者了解,2016年5月,大荔县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该项目施工,下发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将项目违法建设用地情况向大荔县政府和渭南市国土资源局进行上报,8月29日,渭南市国土资源局对该项目违法建设用地进行立案查处;同年10月31日,渭南市国土资源局对违法占地项目和负责人下达了处罚决定书。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皇家沙苑湖(皇家沙苑的其中一项建设内容)土方开挖工程早在2017年便实施完毕,但今年4月中旬,大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才公布了《大荔县皇家沙苑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表》的批前公示信息。在上述环境影响评价表中,环评信息编制单位表示,根据现场勘查,本项目已于2017年3月开始施工,目前建设进度为湖区已经开挖并蓄水,小庄泵站已投入运营,改建渠道及新建管线已完成施工,坝顶道路、绿化工程和管理站尚未建设,坡案绿化工程正在进行,剩余工期为两个月。

项目环评信息还显示,皇家沙苑湖项目建设单位为大荔县沙苑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9690.75万元,立项信息为抗旱水源工程。皇家沙苑湖征地补偿费用或尚未落实到位。环评受委托单位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认为,该项目永久性占地主要为耕地,建设单位要与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征地补偿手续及其费用。

纠纷持续

记者了解到,在大荔县政府与中旅西北公司签订协议后,大荔县皇家沙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苑旅游公司”)随之成立。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引入了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滕王阁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但是包括中旅西北公司等多家公司最后都与皇家沙苑公司发生了法律纠纷。

2016年4月1日,沙苑旅游公司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大荔县皇家沙苑旅游项目施工合同》,约定在大荔县进行沙苑项目施工,2017年9月11日,两公司发生施工纠纷,当地公安机关出警后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警察受伤。

2017年7月,因建设施工合同纠纷,2016年4月,沙苑旅游公司与江西滕王阁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大荔县沙苑文化旅游观光度假区景观绿化工程施工合同》,施工内容包括位于大荔县下寨镇清池村的大荔县沙苑文化旅游观光度假区景观的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量化工程、园区道路,合同总价为2.8亿元。双方因施工进展缓慢责任由谁承担及施工款结算纠纷,相互将对方起诉。

而开发主体沙苑旅游公司本身,争议也未间断。记者了解到,中旅西北公司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11月,分两次将股权悉数转让给陕西美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美佳”)最终退出。2018年2月,陕西美佳才将90%股份转让给大荔县清池生态绿化农牧有限公司。

在采访中,村民多次提到该村村长殷西文,其在当地村民眼里是位颇有争议的人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殷西文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起初在省内一家医院上班,后辞职开药厂卖药,并在清池村“自制药品”。不过其名下的两个医药公司目前一个被吊销了营业执照,一个已在2018年进行注销清算。除医药老本行外,这位村长还同时涉足房地产开发、农业旅游项目投资等。

记者了解到,殷西文的角色不止是清池村村长,还是皇家沙苑原开发主体沙苑旅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在沙苑旅游公司2014年成立之初,其便通过控股公司陕西美佳间接持股49%,另外51%股份由中旅西北公司持有。

记者获取的一份署名清池村村长殷西文发给村民,以“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为题的《致全体村民书》内容显示,清池村以“公司+农户”的方式成立了大荔县清池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用景区规划范围内土地入股,占项目开发公司的20%股份。农户采取自愿方式流转土地,参股农户优先享受村上用地入股提成的50%分红。农户参股3.5亩以上土地可以安排一名人员在景区上班,享受保险待遇。

面对高比例分红,清池村仍有不少村民对开发皇家沙苑项目持反对意见,不愿意加入。“一是他们管理比较混乱,二是不跟村民签订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