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夺华泰保险实际控制权 外资安达系鏖战君正系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争夺华泰保险实际控制权 外资安达系鏖战君正系

陈晶晶

作为中国12家保险集团公司之一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因股权分散、多变,一直以来备受行业关注。

其中,以第一大股东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天平”)为首的“安达系”与第二大股东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正集团”,601216.SH)为首的“君正系”,你追我赶的股权“争夺战”尤为突出。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君正系”进入华泰保险就直逼“安达系”成为二股东,期间还曾通过筹划以一致行动人、收拢分散股权等方式,一度逼近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

面对“君正系”步步紧跟,“安达系”亦进行了多次“反攻”。近日,华泰保险10家股东同时转让其股权,“安达系”更是一举接盘5家股东累计持有的华泰保险4.7538%。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泰保险股权变更仍在持续,依旧有股东在挂牌出售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君正系”会否继续跟进增持,华泰保险实控权花落谁家。

安达系“小胜”

日前,华泰保险集团在中国保险协会官网披露最新股权变更公告称,共10家股东拟出让所持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分别由拟新进股东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实业”)和现有股东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百慕大”)参与接盘。

记者注意到,在10家转让股权的股东中,有8家拟出清所持股权,华泰保险集团的股权分散格局发生变化,“安达系”持股比例不断集中。

根据华泰保险股权变更公告,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深国投信托”)、陕西省华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秦投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嘉兴厚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厚润基金”)、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经济技术开发”)分别拟将持有的1.1亿股(比例2.7352%)、5148万股(比例1.2801%)、2200万股(比例0.5470%)、 430万股(比例0.1070%)、340万股(比例0.0845%)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占总股份的4.7538%。

同时,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财信”)、洋浦长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浦长安”)、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创投”)、北京厚石天成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厚石天成 ”)、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分别将持有的4595万股(比例1.1425%)、3180万股(比例0.7907%)、1870万股(比例0.465%)、520万股(比例 0.1293%)、335万股(比例 0.0834%)华泰保险集团股权转让给龙净实业,占总股份的2.6109%。

若此次股权变更获得准,华润深国投信托、陕西华秦投资、中国一拖、嘉兴厚润基金、重庆财信、国泰君安创投、北京厚石天成、中诚信托8家股东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洋浦长安的持股比例由0.8031%降至0.0124%,国际经济技术开发的持股比例由0.087%减至0.0025%。新进股东龙净实业持股比例为2.6109%,现有股东安达百慕大的持股比例由6.1772%提升至10.931%。

通过近几次股权变更,“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权比例在进一步集中。

所谓“安达系”,是由安达百慕大与华泰保险集团现有股东——安达天平、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北美洲”)、安达美国控股公司(以下简称“ 安达美国”)几家存在关联关系的股东构成,均受安达有限公司控股。安达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瑞士注册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本报记者获悉,安达天平现持有华泰保险9.7755%股权,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安达北美洲持股5.8293%;安达美国持股比例为4.3952%,此三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20%。

若此次安达百慕大受让华泰保险集团4.7538%股权获银保监会核准,“安达系”四家公司合计持股将为30.931%。

对此,华泰保险集团方面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股东方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的公司股权进行转让是股东的权利,公司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此次安达方面增持股份,既表明了安达方面对于公司以往经营业绩的充分认可,也表明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对公司充满信心。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华泰保险集团小股东想套现,“安达系”有增持股权比例需求,双方一拍即合。

君正系率先“开火”

安达系归拢股权背后,另有故事。

时间需拨回2015年。彼时,根据监管部门文件保监许可〔2015〕642号,2015年6月25日,君正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一次性分别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接过华泰保险2.82亿股股份、8415万股股份;从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接1.21亿股股份、1.1亿股股份、1100万股股份、660万股股份。转让后,君正集团累计持有华泰保险6.6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1136%;君正化工累计持有2.4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1815%。上述6家公司彻底退出。

“君正系”快速获得了华泰保险15.2951%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不过,“君正系”并未停止进攻,不久后开始筹划更猛烈的第二轮股权事项。2015 年 11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化工”)和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财务”)挂牌出售分别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7.1114%和 6.8379%股权,合计13.9493%。

2015年12月22日,君正集团、君正化工、人福医药( 600079.SH)、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风天睿”)分别取得3.1762%、3.7985%、2.5247%、4.4499%华泰保险股权。“君正系”从此次受让中累计获得6.9747%股权。

上述股权受让处于等待批复状态。

一年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计划在获得上述股权转让的基础上,联合多家华泰保险股东签订《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股达到36.3774%。

但半年后,彼时恰好新的《保险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要求单一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而上述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上限。

到了2017年4月,早已经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不得不解除。“君正系”的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梦碎。

直到2018年9月,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共同受让华泰保险相关股权的人福医药、天风天睿拿到银保监会批复。

这意味着,“君正系”受让华泰保险6.9747%股权获批也不远。一旦监管核准,加上之前持有的15.2951%股权,那么“君正系”将累计持有22.2698%华泰保险股权,一举超越“安达系”三家公司持有的20%股权,成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

或许是嗅到危机,“安达系”便率先有了行动,安达百慕大就是在此背景下进入。

2018年11月16日,安达百慕大接手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鑫投资”)持有华泰保险19842.6万股(比例4.9339%)、悦达投资(600805.SH)持有的5000万股(比例1.2433%)。股权转让后,亿鑫投资、悦达投资退出华泰保险股东席位,安达百慕大持有6.1772%股权,成为华泰保险新进股东。

紧接着,一个月后,“君正系”再度出手。

2018年12月底,君正化工接手中合供销一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合供销一期基金”)持有的350万股(比例 0.0870%)华泰保险股份。

不久后,上述“安达系”“君正系”受让华泰保险股权批复接连下发。

2019年2月27日,安达百慕大受让6.1772%股权获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华泰保险新股东。再加上此前三家“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的20%股权,此时,“安达系”四家公司共持有华泰保险26.1772%股权。

2019年3月29日,君正化工受让中合供销一期基金持有的华泰保险0.0870%股权获批。

重要的是,三年前,君正集团、君正化工从中石油化工、中石化财务合计取得的6.9747%华泰保险股权也同时获批。

至此,“君正系”共计持有华泰保险近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3568%。“君正系”与“安达系”二者持股比例仅仅只有3.8204%的差距,“安达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岌岌可危。

暗战未了

记者计算发现,若安达百慕大最新受让华泰保险4.7538%的股权获批,“安达系”则共计持有30.931%的华泰保险股权,“君正系”现持有股权比例为22.3568%,二者差距为8.5742%。

目前,华泰保险分散的小股东股权占比仍有46.7122%。 这意味着,如果君正系继续归拢股权,双方的实控之战就仍未结束。

本报记者曾就相关问题采访君正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是上市公司,是否继续增持华泰保险股权涉及到公司未来战略规划,无法回复。”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小股东出让股权还在继续。

据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云南红河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红河物流”)自2019年4月15日开始挂牌,拟转让所持昆明华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华铁置业”)100%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昆明华铁置业并未开展经营业务,无固定资产。但昆明华铁置业持有华泰保险集团1320万股股份,同时持有华泰人寿252.3191万股股份。因此可知,云南红河物流出售昆明华铁置业实际就是出售华泰保险股权。按照华泰保险股权情况来看,1320万股股份占总股份比例约为0.33%。截至记者发稿,上述股权仍在挂牌中。

未来,“君正系”是否会增持华泰保险股权,“安达系”与“君正系”还将有哪些动作,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