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峰财险内斗风波一年后再生变局 董事长职位首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内斗”风波一年后:珠峰财险董事长去职

陈晶晶

曾因总裁、董事长内斗引业界瞩目的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峰保险”)再生变局。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继首任总经理被解聘之后,首任董事长陈克东也于近日离职。陈克东回应记者称,因工作调整,已经离开保险行业。

一年多前,一封《告公司全体员工书》在坊间流传,该信以珠峰财险前总裁李更的名义,列举陈克东的六大问题。

随后,李更被珠峰财险董事会解聘,由陈克东代行临时负责人职权。

内斗背后的珠峰财险当时接连发生违规事件。监管部门连续发监管函要求其整改;四川分公司亦因违规受到四川监管局的处罚和监管措施。

将帅齐换的珠峰财险又将迎来什么样的未来,业界拭目以待。

董事长职位首变

公开资料显示,珠峰财险于2016年5月2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拉萨市。首任董事长、总经理分别为陈克东、李更。

珠峰财险发起股东共有11家,分别是: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投资”)持股20%;新疆盛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重庆中盛衡舜广告有限公司持股14.5%;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已更名为西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国有资本”)持股8%;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7%;四川美骏置业有限公司持股5.5%;拉萨市城关区市政工程公司持股5%;西藏高争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高争建材”)持股4%;西藏嘎吉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3%;四川宝华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

股权穿透后,西藏投资由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全资控股,西藏国有资本、西藏高争建材均是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三家公司合计持股32%。

继首任总经理李更被解聘后,首任董事长也已离职。

珠峰财险发布最新公告称,因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及工作调整,自2019年6月20日起,陈克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指定任显成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期限三个月。

对于记者提出的陈克东离职与前任总裁李更有无关系、任显成是否为新任董事长人选等问题,珠峰财险方面回应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任期于2019年6月届满,公司已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并开始履职,第二届董事会较第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均有变动。公司原董事长陈克东因正常工作调整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陈克东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工作调整,已经离开了保险行业。”而对于记者追问工作调整的具体原因,陈克东并未回答。

本报记者发现,任显成与陈克东均来自珠峰财险的大股东西藏投资,两人同为西藏投资的董事。

在两个月前,2019年5月22日,陈克东还曾以董事长身份在珠峰财险成立三周年上致辞称展望未来、协同奋进。但不久后,2019年6月14日,根据京银保监复[2019]386号文件,任显成担任珠峰财险董事获监管部门批复。

经营待考

实际上,珠峰财险开业三年以来,正是财险行业加速激烈竞争的时期,珠峰财险不仅要面对同行竞争,展业压力大,彼时还得解决内部董事长和总裁两方的“对垒”问题。

2018年1月,《告公司全体员工书》曾在保险行业内广泛流传,该信以珠峰财险前总裁李更的名义,列举了董事长陈克东的六大问题,如窃取公司所有印章、破坏公司战略发展路径、越权插手经营层事务扰乱经营秩序、不当行使职权等。随后,李更被珠峰财险董事会解聘,由陈克东代行临时负责人职权。

2018年1月17日,珠峰财险公告称,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决定解聘李更公司总裁职务,由公司董事长陈克东临时代行总裁职责。

然而在解聘总裁李更事件不久后,珠峰财险在保险产品上被监管部门查出违规。

2018年2月11日,监管部门下发《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监管函[2018]18 号)》,查出珠峰财险相关保险产品违规。监管部门抽检了其96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53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合计67个。监管部门对珠峰财险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并要求整改。

但是因珠峰财险未按照(监管函[2018]18 号)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整改不力,2018年6月6日,监管部门再次向珠峰财险下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函》(监管函[2018]59 号),要求珠峰财险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自查整改工作,认真落实监管要求,纠正整改不力行为,切实承担起产品管理主体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总公司出现违规,分公司也存在违规现象。

对于珠峰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违法行为,2018年5月3日,四川监管局向珠峰财险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川保监罚[2018]6 号)、监管函(川保监监管函[2018]11号。四川监管局认为,珠峰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违法行为,暴露出珠峰财险四川分公司在内控管理、高管人员合规意识等方面存在问题。

一系列违规事件,可以预见珠峰财险业绩情况。

2018年珠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4.67亿元,与2017年4.16亿元相比,增幅并不明显。同时,净利润也呈现亏损状态。2018年净利润为-1.50亿元,2017年为-1.94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珠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1.03亿元,净利润为-4015万元,同比亏损进一步扩大。

保险专家对记者表示,一些具有地方国资股东背景的保险公司,地方国资在保险公司主业支持上实际资源有限,很难一时间提供大量保险客户和车险业务来源,可以说股东优势并不明显。尤其是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展业更需要自己去开拓。

对于珠峰财险未来如何改善经营情况,本报记者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