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福证券合规内控存缺陷被处罚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华福证券合规内控存缺陷被处罚

  易妍君

  随着合规监管趋严,券商内控存在的缺陷开始逐步暴露。日前,福建证监局公告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显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福证券”)因内部控制不完善,而被证监局责令处分有关责任人员。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福证券的各项业务发展并不均衡,除了经纪业务收入排在行业中位数以上,其他重要业务如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均排在行业中位数以下。

  7月11日,福建证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对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处分有关人员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该《决定》,华福证券在组织架构规范整改过程中,存在完成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公示前实际开展业务、整改逾期比例较高、公司合规内控存在缺陷等问题,监管方面认为,这些问题反映出华福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

  不过,该《决定》并未指明华福证券哪些整改出现了逾期,以及该公司合规内控存在的其他具体问题,但其提及“以上事实有产品设立、整改进展相关资料、公司说明等证据证明”。

  目前,对于华福证券因何种原因需要进行组织架构规范整改、还有哪些整改事项,并没有准确的信息。不过,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所了解的情况指出,华福证券此次被罚或与私募子公司整改有关。无独有偶,近期还有一家券商因私募子公司的问题而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当地证监局对该公司违规情形的描述,与上述关于华福证券的监管决定有相似之处。

  就私募基金子公司在完成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公示前实际开展业务而言,可能暗藏一定的风险。有律师向记者指出,违规发行的产品往往尚未备案,一般不可能如已备案产品那样接受来自监管部门的监督,在产品设计、增信措施、监督管理等方面也存在缺陷,从而容易出现投资风险。

  另外,从历史情况来看,华福证券还曾因投行业务违规而被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同时,也存在分公司前员工在任职期间违规展业而被出具警示函的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1月,作为新三板公司国林环保(832938.OC)的主板券商,华福证券未按规定对国林环保董事和高管人员超过公司法规定25%的限额转让其所持股份的事项发表专项核查意见,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由此,股转公司认为华福证券违反了相关规定,并要求其提交书面承诺。2017年10月,江苏证监局公告了《关于对周某详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人士于2017年1月至2017年6月在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分公司任职期间,存在为客户之间的融资提供中介等便利的行为。

  此次为何会出现整改逾期比例较高等问题,目前华福证券内部是否已经完成了整改?记者联系了华福证券有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该公司暂未接受采访。

  华福证券前身为福建省华福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全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

  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也具备包括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资产管理、保荐承销和新三板主办等完整的证券全牌照业务体系,但华福证券并未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根据中证协公布的证券公司年度经营业绩排名,华福证券各项主要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处于不同排位,而同项业务的排名在近三年也有所变化。2016~2018年,华福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在行业中的排名分别是第41名、第39名和第38名,该项业务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不过,其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排名有所下滑,2016~2018年,该公司分别排在第52名、第61名和第62名。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仅公布行业中位数以上排名,该公司未出现在2016~2018年的排名中。

  按细分业务来看,华福证券的优势业务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及地方债承销,据2018年度证券公司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排名,华福证券排在第22位,有9家。

  此外,根据华福证券披露的年度审计报告,最近三个完整会计年度里,2017年,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合并报表,下同)较上年均有所增长,但2016年度和2018年度,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较上年出现下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