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管业变阵 嫁接JT2突围“服务同质化”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资管业变阵 嫁接JT2突围“服务同质化”

  罗辑

  在距离“资管新规”靴子落地一年后,数十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和信托已然发生巨变。在政策加码下,资管行业的整体格局再度打乱。如今,伴随着金融市场逐步开放、经济景气度下降、资产端与负债端双重承压的背景下,资管市场的洗牌期悄然而至。头部资管机构如何保持份额、中小资管机构如何抢占增量,成为业界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

  与此同时,以科技为核心的解决方案登场。德勤发布的2019年资管行业展望报告中重点提到技术驱动型公司将以强大的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抢先与增量市场建立业务关系。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进入下半场。《中国经营报》记者观察到,目前市场上资管机构对科技的采购已开始从“工具获取”转向“能力获取”。券商与互联网企业、公募基金与IT机构,乃至信托、保险、银行都在不同角度寻求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符合自身特点的系统、产品,提升投研能力、多端匹配能力。科技分布在资管行业各个业务链条的无数基点上。以资管逻辑为内核的资管科技成为资管机构在行业洗牌中,率先布局的核心战力。

  资管机构寻求“技术驱动”

  数据显示,受政策影响,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5个月下滑。2018年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下降2.04万亿元,降幅超六成。同时信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出现负增长,为近十年首次出现的情况,超过六成信托公司盈利下滑。此外,基金及子公司专户规模减少2万亿元,其中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减少1.7万亿元,而且其中一对一产品达到1.3 万亿元,主要都是通道业务。券商资管规模减少2.5万亿元,其中定向资管计划减少导致。

  但在整体环境承压的情况下,东方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等却逆势大赚,其2018年资管业绩分别为9.42亿元、13.1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6.7%、25.05%。

  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直言,“资管新规其实给出了更紧迫的时间表,让机构反思自身究竟能做什么,在哪个能力圈里突出。过去几年中,华泰证券非常注重创新。例如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华泰证券资管公司与京东数科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白条资产ABS、供应链资产ABS,还有区块链的ABS等等。在这些特色产品上,未来华泰资管还将加大力度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实际上,“先不论政策和经济的影响,在同一持牌的资管机构中,同质化竞争严重。以券商为例,传统发展轨迹主要是资本驱动业务,导致如此之多的券商各自业务特色并不明显。在2014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崛起时,第一批主打差异化发展的机构涌现。只不过由于彼时主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捕获流量,并没有改变业务同质化的核心。但是,在资管新规出台后,打破刚兑,挤压出真实资管需求,与此同时,现下相对疲弱的经济环境,让资产端、负债端同时承压。资管机构需要靠资管能力、风控能力而非‘牌照’保住市场、寻找增量。而在如今科技环境下,资管能力、风控能力的快速提升,很大程度上开始依赖数据技术的加持。”一位不愿具名的资管行业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资管行业的核心痛点并不在于政策、经济的客观环境,而是内生同质化。在其看来,科技将是未来打破同质化的重要砝码。

  在量化交易系统上已经先行一步、走出科技特色化路线的华鑫证券总裁陈海东从另一个侧面提出,“从证券行业发展将近30年的历程来看,每一个发展转变的关键时刻都能看到科技对行业进行的驱动和催化作用。证券行业第一次迭代的科技1.0时期,是电子化交易彻底改造交易效率。第二次迭代则是过去十年间,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驱动业务阶段。如今,则已进入到了科技3.0阶段,这是行业定制化、精细化的融合科技,通过科技放大差异化特征的时代。而在这一阶段,科技的应用将对券商行业的分化、转型影响深远。”

  牵手JT2重塑产品开发、风控能力

  在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资管科技袭来的当下,资管机构如何与科技企业合作?这些合作是否能够解决机构的痛点?又为机构带来了何种改变?回顾市场,其实自2014年资管机构开启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以来,券商、基金、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年间相继与京东等巨头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如今这些合作或将再度延伸、拓展,成为下半场竞争中,机构突围的重要武器。

  从上文提及,业绩逆势大涨的东方证券资管来看,公司总经理任莉提到公司与京东数科在大数据技术上的合作,“三年前,市场对大数据挖掘尚未如此火热时,东证资管就与京东数科合作发行了一只产品——‘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基金’。当时东方红团队分析看好大消费板块,但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卖方研究都主要基于公开信披,这类数据滞后且曝光时间过长。”在其看来,研究数据支持不充分这一痛点的实际存在推动了团队寻求京东数科的合作。

  “首先京东平台上每天都会有实时交易数据生成,可提供消费行为的变化并及时分析。这为机构全面研究提供了科学的及时性数据支撑。同时该数据还能够交叉验证研究结论、支持研究前瞻。据研究团队反馈,京东数科数据的有效性较高,同时其净化数据能力较强,数据干净有效,让数据的可使用性大为提高。”任莉提到。

  由于JT2能够提供的服务模块极多,各家机构选取合作方案并不相同,前海开源基金的总经理、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颖则看重的是与JT2合作打造产品开发全链条的“匹配能力”。“2018年,公司联合京东数科一起开发了京智财富系列——裕源FOF。该产品一方面借助了京东数科的大数据能力,提升产品业绩;另一方面则从用户的需求出发,针对长尾客户资产配置的痛点,联合开发定制。”蔡颖提及,该产品是与京东数科开启的新的里程碑,“我们不单是一个代销的合作,更是在宏观研究、产品研究、服务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可以看到资管机构与JT2在产品研发上合作较多,包括建信基金在业内率先推出以指数投资为主策略的FOF产品、建信福泽裕泰基金也选择了京东数科在产品开发上为其助力。该产品“投资运作在符合数据使用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前提下,将京东大数据和建行大数据作为参考因子,纳入量化模型,丰富和完善投资因子库,以提升投资业绩。”建信基金总裁张军红提到。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机构还在探讨与JT2在风控环节提升能力的合作机会。其中已经形成产品的是中信证券与京东数字科技合作打造的市场首个区块链ABS全流程解决方案。据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介绍,该项目引入京东智臻链平台,以模块化部署方式将项目参与机构连接形成ABS联盟链,加强基础资产穿透管理,增强产品运作安全性。

  在近期供应链金融不断爆雷的情况下,资管机构如何加载数据技术提高风控能力,成为新重要话题。杨明辉提到,“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本质都是对数据和信息的高效利用和价值挖掘,二者的融合具有必然性。特别是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的联姻具有革命性意义。它一方面解决了为C端长尾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成本难题,另一方面拓展了策略端投资经理的认知和能力瓶颈,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