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业存单认购回暖 中小银行流动性或有望改善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同业存单认购回暖 中小银行流动性有望改善

张漫游

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在等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2000亿元的增量操作。

这已经不是央行在今年首次对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了。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央行的操作或与今年上半年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紧张有关。

以同业存单为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及认购率均较2018年同期出现缩水。截至2019年6月末,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53万亿元,且认购情况出现分化,评级为AAA的认购率较去年同期上升,AA+及AA等的认购率较去年下降。对于上半年同业存单发行量收缩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同业存单打破刚兑后,市场对于中小银行的风险趋于保守。

不过,随着某银行被接管事件的平稳处置以及央行不断给银行同业市场增信,缓和市场的恐慌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市场将呈现回暖态势。

刚兑被打破 上半年同业存单认购情况分化

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2019年上半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总额约为9.61万亿元,实际发行总额约为8.35万亿元,实际发行量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10.88万亿元缩减了约2.53万亿元。

从债券发行主体评级的情况看,AAA评级同业存单的实际发行规模最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AAA、AA+、AA三类评级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较其他评级水平的发行规模高,计划发行量分别为7.17万亿元、1.63万亿元、0.51万亿元,实际发行量分别为6.52万亿元、1.23万亿元、0.36万亿元,其中,仅AAA的认购率在90%以上为90.93%,AA+和AA的认购率分别为75.46%和70.59%。

2018年上半年,AAA、AA+、AA评级同业存单的计划发行量分别为10.07万亿元、1.57万亿元、0.52万亿元,实际发行量分别为9.01万亿元、1.23万亿元、0.39万亿元,认购率分别为89.47%、78.34%和75.00%。对比两年认购率情况看,今年上半年AAA评级同业存单发行稳中有升,AA+及AA的同业存单认购均较2018年同期有所降低。

按照发行主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城商行始终是发行同业存单的主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城商行计划发行同业存单规模分别为4.33万亿元及5.23万亿元,实际发行规模分别为3.48万亿元和4.33万亿元,认购率分别为80.37%和82.79%。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由于中小银行的网点比较少,而且受到地域限制,仅靠吸收储蓄来维持资金来源相对比较困难,同业存单为中小银行提供了一个资金来源。

谈及为何今年上半年部分评级的同业存单认购情况较去年同期降低,某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同业存单本质上是信用品,随着各类风险事件的爆发,同业存单的刚兑被打破,市场普遍会担心中小银行信用风险的问题。

“金融机构将同业存单发行机构做更为严格的风险级别划分,进而造成认购率两极分化的现象。同时,价格的差距也造成了强信用主体价格不匹配,弱信用主体风险层面不准入,导致成交量、发行量的下降。” 某股份行上海分行同业部人士表示,部分银行将同业业务作为负债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今年同业存单销售困难,会导致行内负债规模大幅下降,直接影响本行的资金成本和出账额度。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亦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小行和负债端融资难度加大,需要通过收缩资产端进行匹配。“其中快变量是同业负债的收缩,慢变量是对公甚至零售存款的迁徙。由于同业刚兑信仰不再,中小金融机构和非银资管融资成本将上升,在资产端收益率无法对应提升,甚至下行的环境下,主动缩减扩张速度是理性选择。”

政策加码 缓解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

为增强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认购率,6月10日,中国货币网公布,央行对多家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

据了解,支持工具是由央行再贷款提供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增信方式为民营企业等提供债券融资支持的工具。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公司”)为支持工具的受托代理机构。若在本期存单到期兑付日,银行未足额兑付本期存单,中债公司将代理支持工具于兑付日的次一交易日将应补足的兑付资金划付至上海清算所。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告诉记者:“近期央行不断给银行同业市场增信,缓和市场的恐慌预期,同业存单市场将呈现回暖态势。不过市场会逐步建立中小银行的风控体系,银行融资便捷度或会受到影响。”

中国银河证券亦分析认为,随着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的平稳处置,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恢复到常态,发行利率上银行间出现分化,截至6月24日,国有银行和股份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下行33bp和32bp,城商行和农商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上行21bp和19bp,中小行发行利率大幅上行。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7月1日至7月19日间,AA评级认购率已经提升至80%。

除帮助增强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流动性,此前,央行还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具体包括,自5月15日开始,央行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6月6日,央行又发布公告,为对冲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5000亿元的增量操作,利率3.3%,期限为1年,同时开展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6月14日,央行再决定,于当天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6月19日,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在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400亿元,同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7月15日,央行MLF增量操作,为中小银行“补血”2000亿元。

谈及中小银行如何增强负债规模,强化负债结构,李奇霖认为,作为中小银行,还是要做强负债端,还是要做强零售。“做零售虽然流程会比较长、成本相对较高,可能需要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但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同业业务存在不稳定性,后续的融资难度或会加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