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振华悬疑未完结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程维,周远征

在常州官员纷纷进入新城控股之外,《中国经营报》记者还筛查到江苏新城(900950,B股)发布的年报等信息,出现了一些疑点。根据江苏新城(900950,B股)2002~2006年年报披露的内容,实际控制人王振华在其对应的“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一栏,均公布为“否”。

然而,此前《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披露的王振华具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该身份是在1997年就已经取得。《中国经营报》记者与接近加拿大使领馆的相关人士进行了联系,相关人士表示:“获得了加拿大枫叶卡,也就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自由往返中国和加拿大。”

王振华的公开信息还显示,其在1997年获得枫叶卡之后,至少在2012年底前还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据了解,加拿大枫叶卡5年一换,需要每5年在加拿大累计居住满2年。该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没有居住满2年,其妻子在加拿大也能保证其满足条件。《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王振华的妻子曾经带孩子到加拿大读书。这似乎满足了相关条件,但是王振华妻子的信息公布中,在“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一栏,亦是“否”。

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可以查询到的王振华香港身份证号,可以最早追溯到2005年3月10日。这意味着,即使王振华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有其他原因,可以让他具有法律效力的年报中申报为“否”,但是,2006年年报中其在“是否拥有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上”填报为“否”,这依然存疑。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与相关公司联系,未能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撇开居留权之外,《中国经营报》记者还发现新城控股与近期热点事件有一定的联系。2018年9月19日,新城控股公告称,其子公司苏州新城创佳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新城创佳”),拟与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珠海歌斐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歌斐云展”)。

公告显示,歌斐云展目标募资总额不超过21.4亿元。其中,苏州新城创佳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6.42亿元。该基金设立完成后,将投向新城及新城子公司操盘或控股的房地产开发、运营企业、房地产行业相关企业进行投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歌斐云展成立的时间在2017年9月25日,注册资本10万元。股东为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新城创佳置业有限公司、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系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女老总汪静波执掌的上海诺亚正陷入另一场风波中。7月8日晚间,在美上市的诺亚财富(NOAH.NYSE)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创世核心企业私募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因承兴事件影响,该产品发生延期。此前,承兴国际控股(2662.HK)及博信股份(600083.SH)发布公告称,实际控股人罗静于6月20日被上海杨浦警方刑事拘留。

曾经与财富管理公司深度接触的重庆某大型企业创始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些财富公司,招聘了许多银行和机构的美女,这些美女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关系,又有银行和机构的背景,许多老板也好这一口,所以愿意出钱参与理财,但是这些公司在我看来就是骗局。”

“没有谁是杀不死的!”(《权力的游戏》)《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了更多蹊跷的事情,将在后续持续追踪。巨大的风暴中,新城控股也在为创始人的恶行付出代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