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财大3名博士被指论文抄袭 其导师6年前陷抄袭风波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上海财大3名博士被指论文抄袭 其导师6年前陷抄袭风波

  万笑天,郝成

  导师被指抄袭6年后,刚获本校调查“不构成抄袭”结论,其3名博士又被举报抄袭,上海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上海财大”)被举报者指责存在“抄袭窝案”。

  近日,上海财大教授徐国祥指导过的3名博士,被人指出学位论文涉嫌抄袭;而他本人在6年前,亦被人举报抄袭。2019年3月,上海财大刚给出调查结果,认为其不构成抄袭。

  徐国祥系该校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称号。

  近日,上海财大学生张程(化名)发现,经徐国祥指导,取得博士学位的余明元、蒋迪娜、牟嫣等人的学位论文,涉嫌抄袭。其中,余明元的论文有一半以上的内容,与早先他人发表过的论著雷同,余明元曾任多家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蒋迪娜与牟嫣的论文中,也有数十页内容,与已发表过的论著内容雷同。

  此外,原文中的数据错误、单词拼写错误等细节,也“复制”出现在被指抄袭的论文中,一些地方还有漏写的情况。

  7月1日,上海财大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尤进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学校学术委员会应该已经启动了调查程序,是否认定为抄袭,还需等最终的调查结果公布。

  抄来的博士论文?

  在徐国祥的指导下,余明元2004年完成了博士论文。公开资料显示,余明元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天治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上海添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等职。

  其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股票投资风险控制研究》,正文部分共七章136页。经《中国经营报》记者核查,该论文有71页内容与2004年之前发表的论著完全相同。其中与陈忠阳2001年编著的《金融风险分析与管理研究——市场和机构的理论、模型与技术》雷同最多。陈忠阳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在余明元论文中,从第一章开始,直到第四章前半部分,一共53页内容,共37页与陈忠阳的论著雷同。

  其次,余明元的论文还与叶中行、林建忠1998年编著的《数理金融——资产定价与金融决策理论》,共存在14页完全相同。除此之外,还与朱宝宪、潘丽娜2002年发表的《中国股市的风险测度》,姜茂生、张雪丽2001年发表的《分散化投资降低证券组合风险的实证研究》,以及杜海涛2002年发表的文章《中国股市流动性风险测度研究》大量雷同。余明元论文第七章的整章内容,几乎全部取自《中国股市流动性风险测度研究》。

  张程还发现在这些论文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错别字、单词拼写错误以及漏抄抄错等问题。

  《中国股市流动性风险测度研究》中一处内容为“假设置信度为95%情况下,指数化投资组合每亿元的流动性风险值为1.019%。该指标解释为:当抛售价值为1亿元市值的一揽子指数投资组合时,由于流动性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0.010612%(或10612.47元)的概率仅为5%”。在余明元的论文中,这一处的文字与上述内容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将流动性风险值写为“0.010612%”。

  又例如,余明元论文第81页,“……1994年和1995年两年共融资不到73亿元,而1996年一年就上市融资224.45元”(少写“亿”字,记者注)、将“exotic derivatives”写成“exotic deriveatives”等。

  蒋迪娜与牟嫣分别于2008年、2009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其论文中同样存在上述问题,与多篇早先发表的论著内容雷同,下文的比对以相似内容较多的一章为例。

  蒋迪娜现为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其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为《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周期性问题研究》。蒋迪娜论文第三章共18页,近16页内容,与王金明2006年的博士论文《我国转轨时期经济周期波动的特征分析及监测方法的应用研究》第三章的内容几乎完全相同,只有少数内容有所删改。

  牟嫣的博士学位论文为《基于随机前沿法的我国商业银行效率研究》,在第三章中,从第40页到第57页的内容,几乎全部与王林2007年的硕士论文《随机前沿方法及其在商业银行效率度量中的应用》中第二章的内容雷同。

  在蒋迪娜论文的第38页,有一处文字为“铁矿石需求扩大了好望角型船市场的持续繁荣,日本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另外一个原因是动力煤贸易量的大幅度提高”,与2005年姜晓依、刘建林发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演变机理》中的一处内容雷同。不同之处是,前者的表述中缺漏了几个字,在后者的论文中为“日本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微增1.3%”。牟嫣论文的第115页,将“安逸生活(QuietLife)假说”中的“Quiet”,写成“Quite”。

  论文如何通过?

  据《上海财经大学学术行为规范及管理规定(2015 年 6 月修订)》,禁止抄袭他人已发表或未发表的作品,或者剽窃他人的学术观点、学术思想,擅自使用在同行评议或其他评审中获得的学术信息。

  尤进红7月1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他已知晓此事,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应该已经启动调查流程,学术委员会最后会给出是否抄袭的结果。在上述三人的论文中,有着明显的抄袭现象,这样的论文是如何通过答辩和指导教师的批阅的?论文的指导教师无疑有重要责任。据教育部2012年通过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规定,“学位申请人员应当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员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

  《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拨打徐国祥的手机,未能接通。又通过短信询问其多名博士生论文涉嫌抄袭的情况,截至发稿尚未回复。而此次对余明元等人的举报,实际上也是举报徐国祥抄袭事件的余波。

  2013年时,就有人匿名举报徐国祥的著作涉嫌抄袭。当时在上海财大统计与管理学院任教的一名教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徐国祥曾公开辩解,自己并没有抄袭。之后,又有匿名信指出其具体涉嫌抄袭的论著,徐国祥没有再回应。

  2017年9月,包括上海财大张程在内的五名学生,实名向上海财大学术道德委员会、纪委及信访办寄去举报信,举报徐国祥于1994年出版的专著《股市投资门径——股市行情分析和对策》涉嫌抄袭。此次举报未得到任何回复。

  据《上海财经大学学术行为规范及管理规定(2015 年 6 月修订)》,学术道德委员会在接到实名举报后,应当在 30 天内进行处理,可以会同被举报人所在学院(所)负责人及其学术委员会成员共同讨论,并听取被举报人的申辩和解释,再投票以简单多数方式决定是否对该项举报正式立案调查。

  2018年底,经媒体报道此事后,张程继续向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举报。2019年3月11日,张程得到了上海财大的答复。答复称,学校将徐国祥的两本书籍与涉嫌被抄袭书籍进行了比对。“通过询问被举报人徐国祥、向出版社进行调查、查阅同时期出版其他书籍等工作,并经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认定被举报的两本书籍均不构成抄袭。

  这样的答复没有得到举报者的认同。张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学校应调查在此之前出版的文献,而不是同时期出版的其他书籍,调查的范围也应该更大。学校还应给出最终的调查结果,“哪一页哪一段哪几行‘适当引用了’或者‘抄袭了’哪本著作”。

  上述教师认为,学校调查的结果不够公开透明,没有给出具体的结果。他建议由教育部成立调查组负责调查,“并且要将最后的调查比对结果公开,也要将参与调查此事的专家名单公开”。

  对于此次举报的三篇涉嫌抄袭的博士学位论文调查进展如何,7月1日,上海财大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小兵称,自己并不清楚此事,具体经手此事的应该是学术道德委员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被举报学位论文抄袭的湖南大学马晓慧和黎石秋,学位论文的导师均为王全兴。王全兴现为上海财大法学院教授,同时也是学术委员会的成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