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倍增 绍兴银行资产质量下行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倍增 绍兴银行资产质量下行

王柯瑾

今年上半年完成高管变更的绍兴银行,近日披露了2019年二季度财务信息。

从经营情况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绍兴银行资产总额为1121.58亿元,负债总额为1051.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2019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17亿元,净利润为3.18亿元,同比也有所上升。

但从该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看或存在一定压力。根据绍兴银行年报,不良贷款率连续7年上升,2019年二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近一倍;一级资本充足率承压,接近监管要求底线附近。《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该行领导班子主要高管辞去原有职务,未来经营发展的重任落到新班子团队的肩上。

连续7年不良“双升”

2019年二季度信息披露中,绍兴银行并没有直接公布不良贷款率。但记者注意到,该行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为3.2亿元,而2018年同期,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仅为1.7亿元。记者联系到绍兴银行,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不便接受采访。

去年三季度信息披露后,绍兴银行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该行不良贷款率还是保持了比较稳定的态势,上升的幅度并不大,且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并不高。”

但2018年年末,绍兴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2%,而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同期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83%,城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79%,绍兴银行已超过全国及同类型银行平均水平。

从近年来该行不良贷款情况看,绍兴银行不良贷款连续7年“双升”。

数据显示,该行从2012年到2018年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1亿元、3.64亿元、5.19亿元、6.24亿元、7.49亿元、8.43亿元和12.6亿元;同期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6%、1.22%、1.56%、1.68%、1.73%、1.78%和2.2%。

此外,绍兴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

根据2018年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对绍兴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跟踪评级报告,在逾期贷款方面,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01.66%和256.94%。

记者注意到,绍兴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了新年度该行的经营目标和工作思路,目标包括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8%以内,不良偏离度控制在100%以内,收息率达到95%以上,实现拨备前利润11亿元等。

除资产质量下行外,绍兴银行在资本方面也存在一定压力。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绍兴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4%,资本充足率为11.49%。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最低要求仅差0.34个百分点。

大公国际在评级报告中表示,绍兴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较低,未来面临通过进一步补充资本以支撑清偿性偿债能力的需要。资本是商业银行抵御非预期性损失的屏障和确保债务能够得到覆盖的最后防线,资本充足率因此成为衡量商业银行清偿性还本付息能力的有效指标。

关于资本补充,华东地区某城商行管理人士表示,要看该银行资本消耗的原因,如果主要是贷款增加,随着银行业务发展、规模扩张,资本消耗、资本充足率下降也是正常的。非上市中小银行主要的补充渠道是利润积累、增资扩股和发行二级资本债,上市银行可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融资。在业务方面,银行也可以加大中间业务占比,减少资本占用,或是利用资本工具创新等补充资本。

新班子担重任

今年上半年,绍兴银行高管团队发生了重大变化,原董事长、行长双双换人,该行未来经营发展及2019年任务目标的实现自然落到新任领导班子的肩上。

绍兴银行官网显示,4月9日下午,该行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会议由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国兴主持。会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晓董宣读了市委任免文件:丁国兴同志、王国海同志、陈方晓同志辞去绍兴银行原有职务,赵雄飞同志任绍兴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金建康同志任绍兴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除宣布高管任免外,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光对绍兴银行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四要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6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浙江监管局关于金建康任职资格的批复(浙银保监复〔2019〕761号),核准金建康的绍兴银行副董事长、行长任职资格。

而就在一年前,2018年6月21日,原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了金建康的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行长任职资格(浙银监复(〔2018〕173号)。一年的时间,金建康由温州银行副行长升任为绍兴银行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金建康1967年8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银行绍兴县支行信贷员、信贷股副股长、安昌分理处主任、办公室主任;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主任;中国银行温州市瓯海区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零售业务部主任、个人金融部主任;中国银行衢州市分行副行长;温州银行副行长。

该行官网信息显示,绍兴市领导对该行给予厚望。5月14日,绍兴市常务副市长徐国龙一行到绍兴银行调研时,该行新任党委书记赵雄飞就该行基本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三年工作计划等作了汇报。徐国龙表示,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做稳做实绍兴银行,并对该行目前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