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递公司经营报出炉 "通达"系业务剧增顺丰单票降价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快递公司6月经营报告出炉,“通达”系业务剧增,顺丰单票降价

7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6月份经营业绩简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通达系”业务量实现同比大增,申通和韵达业务增幅均超过50%,圆通也实现了35.91%的增长。顺丰的业务量增速回升明显,但单票价格却同比下滑1.28%,为23.21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达系”企业为抢占市场,已逐渐打响价格战,这是其业务规模持续扩张的主要原因。顺丰为适应市场变化,开始布局电商件市场,由此造成单票价格同比下滑。

“通达”打响价格战

2019年6月,圆通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21.11%;业务量达到7.59亿票,同比增长35.91;单票收入为3.02元,延续下滑趋势,同比下降10.89%。

申通实现营业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41.83%;业务量为6.2亿票,同比增长54.42%;单票收入为2.85元,同比下滑8.36%。

韵达实现营业收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201.92%;业务量为8.9亿票,同比增长54.78%;单票收入为3.18元,同比增长95.09%。

此前,国家邮政局披露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4.6亿件,同比增长29.1%;业务收入完成643.2亿元,同比增长26.5%。对比发现,圆通、申通和韵达在业务增速方面远超全国水平。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快递业整体业务量增幅较大,“通达系”作为快递头部企业,其分割的市场“蛋糕”也相应急速扩增,主要增量部分为异地件和国际件。

知名快递专家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以来,电商渠道逐渐下沉,三四线城市及中西部地区市场带来的增量效应得到明显释放,尤其是拼多多引爆的三四线城市消费成为新增长点,对促进“通达系”快递业务量整体上升有显著的拉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业务量的急速上升,通达企业的单票价格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杨达卿认为,这是快递企业拉开价格战的表现,加盟式快递企业为寻求规模最大化,采用补贴等手段,使得单票收益受到影响。

圆通一家加盟商的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价格战的硝烟越来越浓,通达系企业在运输网络建设方面的差异不是特别明显,要想以最快的速度扩张市场,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价格。”该负责人叹息,“价格战让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

顺丰迎战电商件市场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6月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86.79亿元,同比增加14.27%;供应链业务实现营收4.44亿元,环比5月增长5.46%;快递业务量3.74亿票,同比增15.79%,对比近3个月约10%的增速,顺丰在6月份的业务量回升态势明显。

杨达卿表示,顺丰仍然以品质竞争保持相对的头部优势,虽然也受到通达系服务品质上行的冲击,但短期内通达系快递因受制于航空运输保障等短板,仍难实现广泛的品质超越。同时,顺丰通过同城快递等业务扩张,也带来了业务增量。

然而,6月简报显示,顺丰单票收入为23.21元,同比下滑1.28%。据了解,顺丰从今年4月份开始,单票收入就一直处于环比下降,同比增速也处于下滑中,且下降幅度越来越大,到6月份更是“由正转负”。

解筱文分析称,顺丰单票价格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受顺丰新推出的针对中高端以下市场的特惠电商件业务快速增长所影响。“电商件价格相比较低,整体拉低了单票收入。”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通达系”拉开了价格战的大门,顺丰也不得不被卷入这场战争。对顺丰来说,电商市场仍然处于增长扩容期,对扩大市场占有率会起到重要作用。然而,价格战对快递企业来说都是一场厮杀,无论是“通达系”,还是顺丰,在这场战争里都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