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江控股募投项目陷入亏损 大股东关联交易拖累业绩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香江控股募投项目陷入亏损 大股东关联交易“拖累”业绩

本报记者 翁榕涛 童海华 广州报道

7月15日,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162.SH,以下简称“香江控股”)发布公告称,对子公司天津市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森岛”)进行的关联交易方案进行调整。

此前香江控股曾计划天津森岛以自有资金590万元,收购深圳大本营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大本营健康”)持有的天津市锦绣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绣养老”)100%股权及天津宝坻锦绣香江医院(以下简称“锦绣医院”)。如今香江控股拟调整为直接收购锦绣医院母公司深圳大本营健康100%的股权,从而避开行政审批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的深圳大本营健康来自于香江控股股东香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集团”),并因此构成关联交易。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深圳大本营健康为净亏损状态,净利润为-90.8万元。

有投资者曾质疑大股东将不良资产转移给上市公司,《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为何收购大股东的亏损项目等问题致电采访香江控股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

关联交易“拖累”业绩

香江控股是上世纪90年代起步于深圳金海马家居的粤系老牌企业,创始人为刘志强、翟美卿夫妇。曾凭借“锦绣香江”和“翡翠绿洲”两大住宅品牌在广深地产界一举成名,但如今在地产业务上却疲态尽显。

2018年8月,香江控股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拟收购锦绣医院、健康体检公司、锦绣养老三家健康医疗公司的100%股权,三家公司的举办方为深圳大本营健康。

香江控股方面称,收购深圳大本营健康有利于打造多元产业平台,助力上市公司地产项目的配套升级。此外,本次收购标的未来的市场前景及投资收益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

天眼查显示,深圳大本营健康、香江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翟美卿,与香江控股为同一实控人。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深圳大本营健康财务情况为:资产总额为3645.93万元,净资产为2582.62万元,营业收入为217.65万元,净利润为-90.79万元。

香江控股此前因收购大股东的亏损项目而遭到质疑。据了解,2017年底,香江控股从控股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手中斥资25.02亿元,收购森岛宝地、森岛鸿盈和森岛置业(以下简称“天津三公司”)65%股权。2018年,这三家公司非但没有盈利,反而分别亏损了1231万元、594万元以及2931万元,将香江控股拖向业绩下滑的“泥沼”。

在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中指出,香江控股收购的天津三公司净资产合计为负0.41亿元,收购溢价率高达62倍。该问询函要求,基于2018年天津三公司的利润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地区的房地产政策和去化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业绩承诺难以完成的可能。

据了解,香江控股于2017年12月与控股股东南方香江集团签订《盈利补偿协议》,约定2018年~2021年,香江控股承诺森岛宝地拟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为3.53亿元,森岛鸿盈拟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为4.41亿元,森岛置业拟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为3.76亿元,合计为11.7亿元。

受累于天津三公司的亏损,香江控股的业绩大幅下滑。年报显示,2018年香江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1.35亿元,同比下降12.21%;实现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减少38.93%。而其股价从2018年1月12日复牌后的3.92元高点,下跌至2.23元,市值损失达57.45亿元。

地块未开发遭问询

在近期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提及了香江控股拥有大量未开发的土地,要求公司说明储备土地的具体分布区域,以及目前大量土地尚未开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香江控股方面表示,未开发的土地主要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其中具体位于番禺区南村镇里仁洞村迎宾路西侧的地块已于2000年取得土地使用证,使用时间为2000年至2070年,期限为70年,建筑面积约35.08万平方米(最终以政府相关部门批复为准)。

香江控股开发的楼盘“锦绣香江花园”位于番禺区迎宾路与汉溪路交界处,紧邻长隆动物世界,楼盘开发顺序自东向西,由紫藤园、玉兰园以及山水园等多个项目组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