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度】澜起科技:全球内存接口芯片领军企业,持续增长可期

电子后花园

关注

原标题:【深度】澜起科技:全球内存接口芯片领军企业,持续增长可期 来源:电子后花园

报告摘要

1.专注于芯片行业的领先企业,技术领先。公司专注于为云计算和AI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公司自创立以来,发明了DDR4全缓冲“1+9”架构,最终被JEDEC国际标准采纳,其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目前全球范围内从事研发并量产DDR4阶段的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主要为澜起科技、IDT、Rambus三家,澜起科技在DDR4阶段逐步确立了行业领先优势,同时正积极参与DDR5 JEDEC标准的制定。

2.立足内存缓冲芯片与服务器芯片,快速成长。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澜起科技是可以提供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解决方案的主流供应商之一。澜起科技自2006 年起潜心研发内存缓冲芯片产品,内存缓冲芯片是嵌入在内存模组(即内存条)中的必要元件,全球内存缓冲芯片市场竞争处于垄断地位。公司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平台。推出创新、可控服务器平台 “津逮”平台,实现对数据业务的跟踪功能,对内存数据安全性进行有效监控,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3.澜起科技财务分析。公司2016-2018年实现营收8.4亿、12.3亿、17.6亿元,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CAGR为44.2%。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0.9亿、3.5亿、7.4亿,2017年及2018年几乎实现4倍和2倍的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更甚,2016-2018年CAGR达到了1388.1%。同时,公司ROE近两年保持在约35%左右,并于2018年度分发约3亿现金红利以回报投资者。2016-2018年每年研发投入为1.98亿、1.88亿、2.77亿元,若研发占比稳定在15%以上,随着公司营收的逐年高速增长,研发投入也将逐年上升。

4.公司募集资金用途及规划。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298.1389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分别是与DDR5息息相关的新一代内存接口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技术升级项目、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项目。

5.澜起科技可比公司估值对比。我们认为公司有望维持稳定增长,看好公司凭借芯片及服务器产业实力进行产品升级和全面布局。根据Wind一致预测,可比公司汇顶科技、兆易创新中科曙光2019年平均PE为51.13倍。根据审慎原则,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34-38xPE,因此建议IPO询价区间为25.58-28.59元。

风险提示:芯片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行业下行风险;供应商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报告正文

1. 澜起科技:专注于芯片行业的领先企业,技术领先

1.1. 澜起科技简介

产品性能在业内得到高度认可,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澜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杨崇和博士和核心团队于2004年创立,自成立以来,经营模式均为Fabless(无晶圆厂的IC设计企业模式),专注于为云计算和AI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产品性能在业内得到高度认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和AI等诸多领域,满足了新一代服务器对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需求。

1.2公司股权结构

中电控股为最大股东,Intel为第二大股东,股权较分散,子公司分布于各地。截至2019年4月1日,中电控股持有澜起科技15.9%的份额,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芯片巨头Intel持有10%的股份;其余股东直接持股份额均不超过10%,前五名股东总份额不超过50%,前十名股东总份额约67%,可见公司股权比较分散。从股权结构图还可以看出,总部设在上海的澜起科技,在昆山、澳门、美国硅谷和香港等地也均设有分支机构。

1.3 公司优势

澜起科技主要有六点优势:

(1)持续创新的研发能力与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自创立以来,专注于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核心技术完全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发明了DDR4全缓冲“1+9”架构,最终被JEDEC国际标准采纳,其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目前全球范围内从事研发并量产DDR4阶段的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主要为澜起科技、IDT、Rambus三家,澜起科技在DDR4阶段逐步确立了行业领先优势,同时正积极参与DDR5 JEDEC标准的制定,是全球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该领域拥有重要话语权。公司已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达90项。

(2)显著的行业生态优势:公司不仅深耕于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市场,自2016年携手Intel、清华大学及国内知名服务器厂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大力拓展数据中心产品市场,通过与行业生态系统内主要企业的协同、分工、合作。深度优化整合行业生态系统内市场资源和技术资源,具备显著的行业生态优势。

(3)领先的市场地位和客户资源:作为深耕产业10多年的国际知名芯片设计公司,公司核心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服务器,公司主要客户是DRAM市场的主要参与者,终端客户涵盖众多知名的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及服务器厂商,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实现国内自主研发产品在该领域的突破。2018年,从前五大客户实现的营收为90.1%。

(4)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公司不仅扎根中国,还在美国硅谷、韩国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派驻工程师及销售人员直接对接众多国际产业巨头,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及技术水平变化趋势,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及研发效率。通过全球化产业的布局,公司可以合理调配产业资源、发挥协同效应。

(5)人才优势:公司董事长杨崇和博士曾在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等企业任职,1997年创建过硅谷模式的IC设计公司,于2010年当选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研发、管理经验。总经理Stephen Kuong-Io Tai拥有25年的半导体架构、设计和工程管理经理。公司核心团队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在技术研发、市场销售、工程管理等领域拥有丰富的阅历和实战经验。公司员工中70%以上为研发类工程师,且研发人员中5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为公司持续的产品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基础。

(6)品牌优势:公司成立至今获得了多项荣誉,充分显示出市场对于公司品牌的认可。

2. 立足内存缓冲芯片与服务器芯片,快速成长

2.1. 公司业务介绍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另外曾经还有消费电子芯片,现已不再进行该业务。津逮服务器平台处于刚开始市场推广阶段,内存接口芯片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2.1.1. 内存接口芯片业务

高准入门槛,服务器CPU存取内存数据的必由通路。内存接口芯片是内存条的核心逻辑器件,是服务器CPU存取内存数据的必由通路。该种芯片需要与内存厂商生产的各种内存颗粒和内存模组进行配套,并通过服务器CPU、内存和OEM厂商的全方位严格认证,才能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因此,此类产品的研发不仅要攻克核心技术难关,还要跨越服务器生态系统的高准入门槛。

澜起科技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深耕十多年,DDR4全缓冲“1+9”架构被JEDEC采纳为国际标准,是全球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16年6月,澜起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出了首颗完全符合最新JEDEC DDR4 RCD(寄存时钟驱动器)标准的DDR4RCD02+芯片,印证了澜起科技在全球服务器内存芯片行业的领先技术水平。

DDR4系列芯片引领公司提高国际地位。由于内存接口芯片的技术门槛较高和跨越服务器生态系统的高准入门槛,目前全球范围内从事研发并量产DDR4阶段的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主要为澜起科技、IDT、Rambus三家,澜起科技在DDR4阶段逐步确立了行业领先优势,同时正积极参与DDR5 JEDEC标准的制定。

2.1.2. 津逮服务器平台

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组成,立足数据安全领域。津逮服务器平台主要由澜起科技的津逮CPU和澜起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HSDIMM)组成,适用于对数据安全有较高要求的数据中心。该系列产品于2018年底研发成功,现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津逮服务器平台综合Intelx86处理器和清华大学DSC技术,适应未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新型数据的运算要求。津逮CPU在英特尔x86处理器的基础上集成了清华大学的DSC技术,可与澜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搭配组成津逮服务器平台,为云计算服务器提供芯片级的动态安全监控功能。并且融合了先进的异构计算与互联技术,可为未来AI和大数据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和计算力的支撑。

2.2. 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2.1. IC行业景气中,我国发展空间大

集成电路行业在2016年开始迎来新一轮的景气,2018年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随着行业去库存的逐步完成,以及汽车电子、工业终端等新兴应用市场的带动,集成电路行业在2016年开始出现复苏迹象,行业先导指标——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接单出货比(Book-to-Bill ratio)在2016年除了10月及11月两个月外均达到1以上,印证全球新半导体设备的接单和出货情况出现改善;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之一——费城半导体指数(SOX)也呈现迅速上升的趋势。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为4016.25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7.0%。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全球水平,占全球产业销售收入的份额逐年上升。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受益于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向我国转移趋势加快,2010年-2016年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增速比全球增速平均每年高18.45%,随着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复苏,2017年全球IC销售额增速从2016年的0.8%猛增到24%,依然低于中国当时24.81%的增速,2018年增速再次超越全球。2007~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规模从1251亿元提升至65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6.21%。我国IC销售额近三年不断突破千亿级的增长,2015-2018年销售额分别为3609.8亿元、4335.5亿元、5411.3亿元、6532亿元。我国与全球的增速差距使得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占全球产业销售收入的份额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需求方面,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在集成电路产品方面,中国市场对集成电路产品的需求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016年需求规模增至11,985.9亿元,同比增长8.7%。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增速将呈稳步上升的势头,至2019年市场需求规模将达到15,030.7亿元。

产能方面,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远低于需求。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是5100亿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大概能占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规模7%~10%。而中国每年消费的半导体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占全球出货总量的近1/3(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全部半导体行业约81%),也将意味着中国每年要消耗全球1/3的半导体,每年却只能生产1/10的产能。

需求与产出的巨大缺口使得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对外依赖度极高,提高自给率的需求紧迫,我国IC产业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量,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只能占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0%不到,说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已难以满足国内消费及国际代工的需求。根据Wind统计显示,自2015年起,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远远反超原油进口额,2015-2017年每年差距在1000亿左右。近年来集成电路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至2018年增长至2267亿美元。

2.2.2. 设计业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

芯片设计业处于半导体行业的最上游,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都是增速最快的领域。受益于国内下游终端需求巨大和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国内IC设计产业一直高速迅猛发展。

我国IC设计收入在集成电路产业占比逐年上升,Fabless公司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2016年芯片设计产业首次超过封装测试成为占比最大的产业环节2018年占比达到39%。根据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无晶圆公司IC销售在全球的占比从2010年的8.4%提升到2017年的11%,2017年大陆与中国台湾的国际市场份额总和为27%,仅低于美国公司53%的份额。2009年我国无晶圆公司在全球排名前50的仅有海思半导体一家,2017年则有10家中国公司。

2.2.3. 数据中心市场

云计算市场推动全球IDC市场持续增长,亚太地区潜力最大。2017年全球IT支出约3.5万亿美元,云计算市场规模占全球IT支出的比重从2010年的1.99%上升到2017年的6.47%,预计2019年达9.25%。2017年全球云计算规模将达到2602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4114亿美元,2018-2020年CAGR达到16.5%。云计算对推动数据中心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2017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到534.7亿美元,过去三年全球市场增速基本保持在15%-20%之间,行业成长性突出。从全球分布来看,北美占据了半壁江山,占比47.4%,其次为亚太地区,占比30.3%。但从增速来看,亚太地区潜力最大,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其中又以中国、印度等国增长最为迅猛。

我国IDC市场增长迅猛,未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7年中国IDC市场规模接近950亿元,过去三年增速保持在40%左右,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受益于国内在线数据量的持续迅猛增长及云计算产业的高景气度,国内IDC市场未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产品形态、市场格局将会快速与欧美市场趋同。

云计算将显著推升数据中心进入门槛,加速市场集中度提升。思科预计到2021年,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将超过600个,并承载全球数据中心中53%的服务器安装量、69%的运算能力、65%的数据储存能力,55%的数据流量。同时随着市场对IDC网络的互联要求、运营稳定性要求的持续提升,IDC产业技术门槛也将显著提升。此外全球IDC市场近年来并购活动频繁,2017年全球IDC市场累计并购额达到200亿美元,涉及并购数48起,预计未来将呈现头部厂商强者愈强的格局。

2.2.4. 服务器市场

2017-2018年服务器市场规模迎来高速增长。2013-2016年服务器行业市场规模呈逐步上升趋势, 2017年,服务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6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22.3%,预计2018年收入规模突破700亿美元。从出货量角度来看,出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增长态势明显,2018年Q3同比增长19.85%;而且就单个年份服务器出货量变化来看,服务器季度出货量呈明显的季节性。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服务器出货量为226万台,2018年第三季度则达到320万台,复合增长率7.2%。

我国服务器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市场快速增长,服务器品种数量剧增、技术变革提速,我国服务器行业的生命周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2-2018年,我国服务器行业市场规模保持增长。根据Gartner数据,2015年我国服务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12.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9.91%。不过2016年全球服务器行业整体出现下滑,行业增速显著下降。2018年,服务器行业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731.1亿元。

中国服务器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被改变。2015年,国产服务器发展迅速,出货量远超国际品牌,巨大的市场推动了国产服务器厂商自主研发。国产服务器厂商,如联想、浪潮、曙光等,纷纷投入大量人力与财力进行服务器自主技术创新,并取得一定成果。2016年,随着这些技术不断成熟,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国产服务器竞争力优势日益凸显。2017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中70%以上的市场份额来自中国企业。

随着政策推动,以及在高端服务器中技术的不断提升,国内厂商近些年出现国际化的趋势。近年来,国产服务器替代进口服务器的速度逐步提升。以国内服务器龙头企业浪潮为例,其主要推动因素包括:(1)政策支持:政府、军队、金融、能源、航空等行业部门加大了对国内服务器的采购力度;(2)国内服务器性能的提升:在X86服务器领域,浪潮、华为与国外品牌在性能方面已不存在技术差距,且国内品牌服务器更加符合国内客户定制化需求,服务响应速度更快。据专家访谈了解,目前在中低端服务器领域,国产服务器替代已较为充分;在高端领域,国内品牌发展迅速,且替代空间巨大。

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前五名中,国内厂商便占得三席。尽管就单个公司体量上而言,距惠普、戴尔差距较大,但是就增长率而言,国内厂商遥遥领先,越来越多的国内服务器厂商开始走出国门,在全球服务器市场攻城拔寨。随着国产服务器的技术日臻完善,中国服务器厂商全球领先将成为新常态,未来几年国产服务器厂商在国际市场上将具备越来越高的话语权。

x86服务器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新兴市场将成为服务器市场全新增长点。2017年中国x86服务器销量占中国服务器市场总销量的99.1%,销售额591.9亿元,占中国服务器总销售额的88.5%,主要推动来自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对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投资。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日趋成熟和“AI+”产业化进程不断的加快,新兴市场将成为服务器市场全新的增长点。

2.2.5. 内存接口芯片市场

市场增速高于服务器市场,澜起科技、IDT、Rambus全球垄断。目前全球市场中可提供内存接口芯片的厂家主要为澜起科技、IDT、Rambus三家,2018年以来三家公司对应的内存接口芯片业务收入均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内存接口芯片价格较稳定,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来源内存出货量的增加,由于服务器数据存储和处理的负载能力不断提升,配置内存数量也随之增长,导致内存接口芯片的增长率高于服务器市场的增速。

2.2.6.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云计算、5G、AI、IOT将成为未来5年推动服务器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8Q1云服务器贡献一半以上的增长,而来5G建网的IT化趋势下,针对边缘计算的微型服务器也将会在未来3-5年显著成长。以CPU+GPU、FPGA、ASIC等形态为主的异构计算架构新趋势,AI服务器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信息安全成为我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我国信息安全,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2014年2月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后,信息安全的政策与法规密集性出台。2015年7月授权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更是将信息安全问题已上升至国家立法的层面。2019年1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已在国家安标委最终审批,正式标准有望出台,有望带动信息安全整体市场需求增长。

行业龙头集中,强者恒强。芯片设计向系统设计过渡,企业设计和研发一款芯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花费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高昂的研发费用使中小规模的IC企业望而却步,形成了“强者恒强”的格局。

2.3. 公司财务分析

营收增速显著,净利润倍速增长。公司2016年-2018年实现营收8.4亿、12.3亿、17.6亿元,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CAGR为44.2%。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0.9亿、3.5亿、7.4亿,2017年及2018年几乎实现3倍、2倍的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更甚,2016-2018年CAGR达到了1388.1%。同时,公司ROE近两年保持在35%左右,并于2018年度分发约3亿现金红利以回报投资者。

重视研发投入,研发占比稳定。据公司营收及研发占比计算,2016-2018年每年研发投入为1.98亿、1.88亿、2.77亿元,若研发占比稳定在15%以上,随着公司营收的逐年高速增长,研发投入也将逐年上升。

3. 募集资金用途及规划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298.1389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新一代内存接口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公司现有内存接口芯片产品的基础上,开展新一代DDR4内存接口芯片、面向DDR5寄存式双列内存模组(RDIMM)和减载双列直插内存模组(LRDIMM)的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

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技术升级项目。依据数据中心对数据安全的更高要求,对公司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进行技术升级,包括可重构计算处理器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的升级及研发。

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项目。本项目将凭借公司在高速、低功耗、内存子系统芯片设计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基础,开发用于云端数据中心的AI处理器芯片和SoC芯片。

4.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各项业务发展顺利,自2017年将消费电子芯片转至成都澜至后,目前主营收入结构中含两种产品收入:内存接口芯片和津逮服务器平台。其中由于公司的内存接口芯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同时多场景应用促进了市场对于DDR4的新增实际需求,因此主营业务内存接口芯片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此外,由于内存接口芯片随着技术迭代,产品售价因技术先进而导致售价有所提高,内存接口芯片毛利率连续保持在60%以上并且有持续增长趋势。我们认为公司有望维持稳定增长,看好公司凭借芯片及服务器产业实力进行产品升级和全面布局,同时注重大客户资源积累,构筑竞争壁垒、享受行业红利。

根据我们对内存接口芯片和津逮服务器平台以及公司当前业务水平及未来发展情况来分析,我们预计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09亿、27.42亿和37.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亿、11.73亿和16.06亿元。

我们综合考虑公司在行业的市场地位,在可比公司中,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和中科曙光与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及收入结构类似:公司内存接口芯片占比收入占比90%以上;兆易创新存储芯片营收占比80%以上;汇顶科技芯片业务占比90%以上;中科曙光高端计算机及软硬件产品服务占比90%以上。

根据Wind一致预测,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和中科曙光2019年平均PE为51.13倍。根据审慎原则,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34-38xPE,因此建议IPO询价区间为25.58-28.59元。

截至2019年4月1日,公司前五大客户及正在履行的重要销售合同金额总计1132万美元,从往年营收按季度区分来看,下半年收入更高,预计公司营收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证券研究报告:《澜起科技:全球内存接口芯片领军企业 持续增长可期》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7月4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潘暕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70005

陈俊杰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7000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