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基金杨飞:昔日耀眼夺目 昨满盘皆输 今王者归来?

新浪财经

关注

论国泰杨飞:昔日耀眼夺目,昨日满盘皆输,今日王者归来?

基尔摩斯

杨飞的基金经理生涯可谓精彩异常。

一出道便手握名师荐贴,受泰斗王群航力推,2015年-2017年管理基金业绩优秀,2018年遭遇“至暗时刻”,2019年以来似有王者归来迹象,但从二季报持仓看,不少基民表示质疑。

杨飞与国泰基金的结缘是双方的自然选择,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杨飞先是进入诺德基金任助理研究员,1年后到景顺长城基金任职研究员,2年后再到国泰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10月开始兼任国泰金龙行业的基金经理。

从诺德到景顺长城再到国泰,杨飞跳槽的公司一家比一家大,人往高处走,这一点无可厚非。从2008年到2014年,杨飞在任职基金经理前只有6年的研究经验,相当年轻。

2015年国泰基金受困于内部人员离职,杨飞才开始真正的独自一人作为基金经理大展拳脚,同年2月开始独自一人管理国泰金龙行业,3月接管国泰估值优势混合,5月从曾经的投资总监张玮手中接下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成长优选。

2015年,国泰金龙行业、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成长优选分别取得81.61%、104.32%、88.54%、46.03%的收益,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5.58%的涨幅。

杨飞一举成名,王群航在2015年10月对国泰估值优势重点推荐。

随后的2016年、2017年国泰金龙行业、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成长优选业绩依旧大幅跑赢同类和沪深300指数,位居同类前列。

盛名之下,资金纷至杳来。仅仅国泰估值优势一只基金,规模就从2015年末的1亿元飙升至2017年末的41亿元。

2018年杨飞坠落神坛。

杨飞擅选成长股,2015年借中小创业绩窜升,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中小盘成长三只基金,在2015年三季度末分别持有10只、10只、9只中小创个股,中小创个股合计占其净值比分别为70.20%、66.87%和66.07%,是持有中小创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股票,且这3只基金持有中小创个股市值合计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均超过八成。

当时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核心竞争力都远不能及。

此后的2016年,杨飞成功捕捉到环保股这一市场热点,在大盘震荡下跌主基调小实现逆袭,并坚持到了2017年的牛市。

从2017年杨飞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上半年其还是以环保股作为重仓方向,仅在二季度时增加了格力电器大华股份三安光电几只科技股,在当时A股处于牛市的行情下,业绩自然也水涨船高。

2017年四季度,“蓝筹白马”行情启动。不知为何,杨飞放弃了自己擅长的成长股,开始跟风买入蓝筹白马。

这一决定造成大错。

2018年,杨飞先后高位接盘科技股、医药股。

跟风追高,低级投资大忌,杨飞犯了,业绩和规模给了最有力的耳光。

国泰估值优势,2018年跌幅43.51%,在297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468位。规模从一季报的37.92亿,缩减到年底的19.76亿。

国泰金龙行业,2018年跌幅37.29%,在297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431位。规模从一季报的35.09亿,缩减到年底的18.25亿。

国泰中小盘成长,2018年跌幅45.19%,在297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471位。规模从一季报的35.46亿,缩减到年底的12.61亿。

杨飞自知18年业绩表现非常不好,有负持有人的信任,19年调整了投资理念。

2019年一季度,在管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整体更换,基本以成长股为主,在行业是则分别布局医药及软件、电子,消费股则仅有五粮液一只。

在超跌反弹的一季度里,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龙行业、国泰中小盘成长26.99%、20.65%、27.34%的涨幅,二季度出现小幅回调。

二季度,杨飞减持了科技股,增持了基本面稳健的消费龙头以及中长期确定性好的医药龙头。提高了五粮液的投资比重,新增贵州茅台、泰格医药华兰生物

从今年以来收益看,杨飞主管的3只业绩相对稳健。其中国泰景气行业无论是从今年以来,还是近2年业绩明显较优,但是从定期报告,持仓等信息看,其大概率并非是杨飞在管理,具体以后再和大家说。

二季报公布后,网上社区有不少声音,质疑杨飞高位接盘白酒股,从后市的展望看,杨飞对于消费龙头在三季度依旧看好。

2019年,杨飞能否成功翻身,王者归来,咱们三季度再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