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首富刷屏:辅仁药业账上18亿掏不出6000万分红款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最可怜的是股民!7月19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可能又要让2.2万股民周末难安了!

账上趴着18亿的辅仁药业原计划现金分红6000万,但由于拿不出这笔钱,公司公告停牌3天。

辅仁药业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16日公告了《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原定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7月19日,除权(息)日为2019年7月22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9年7月22日。公司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定市场预期,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交易日,停牌期间,公司将积极做好相关资金准备,另行安排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事项,并重新确定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关进展将及时公告。

难道这家公司的报表又是假的?四年前, 辅仁药业重组的时候,该公司董事长朱文臣曾被实名举报”骗贷100亿”,事后事件虽然平息,但依然给公司留下了一段阴影。

而今年六月份以来,辅仁药业突然密集发布了13份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这不由得让人开始担心,下一个康美药业似乎正在走来。那么,这位曾在2012年、2013年连桩河南首富朱文臣究竟怎么了?

又是一个让股民瑟瑟发抖的雷

对于辅仁药业的股东们来说,7月19日的一个公告可以用“晴天霹雳”来形容。原定于7月22日发放现金红利的辅仁药业突然拿不出这笔6000万的分红款了。公司只得暂时停牌3天,等候资金安排妥当再行通知。要知道,公司一季度的财务报表上可趴着18亿的货币资金,而且从该公司历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多年以来一直就是现金牛。

再来看这家公司的业绩情况,也是非常不错,可以说在医药股里都称得上“白马”。该公司去年盈利8.88亿,业绩大幅增长;净资产收益率也多年处于15%以上,资产负债率也相对较为合理,多年处于50%附近水平。其市值也不大。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难道下一个康美药业或者康得新出现了?要知道,当时康美药业和康得新账上可是都趴着上百亿现金的,曾经都是风靡一时的大白马。

同样地,对于辅仁药业的财务报表,会计师事务所亦认为是公允的。来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显示如下:

针对辅仁药业拿不出6000万分红款一事,上交所火线问询。

朱文臣究竟怎么了?

辅仁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是朱文臣,曾于2012、2013年连续上过胡润富豪榜,是当时河南省首富,这几年排名虽有下滑,但据悉依然有近百亿的身家。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近几个月来这位昔年的富豪官司缠身,自2019年6月份开始,朱文臣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就被轮候冻结。辅仁药业先后发布了13份大股东股份冻结和轮候冻结的公告,截至目前,其所持有的45%股份,全部被质押或者冻结。

那么,这位前河南首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从目前的公开信息,很难查到确切的资料。去年底的时候,朱文臣曾在2018(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上露面。他表示,要用研发带动创新,辅仁药业非常注重新药品的研发,目前已经投入了6亿元,明年还将投入10亿。今年1月初,朱亦有露面,但随后就未再见其新闻。

因此,只能按照已经爆过的“雷“做一些推断。在国内,很多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起因大多是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产。从朱文臣股份被连续冻结的这个情况可以看出,朱的财务状况可能出了问题。而辅仁药业为其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这样在某种概率上,存在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这种现象在A股爆雷的公司当中,已经屡见不鲜。当然,这也只是一种推测,并不一定是事实。

河南首富曾被举报骗贷百亿

其实,早在几年之前辅仁药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时候,这家公司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当时,正值重组的关键时刻,市场上突然冒出一封实名举报信。

公开举报还用13页、5000字的规模,详细表述了朱文臣的诸多“违法违纪”的细节,以及被举报人与范增玉(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已判死缓),丁书苗(因经济问题被判决有期徒刑20年)等腐败分子“非法经济往来”的过程。

举报信发出之后,朱文臣表示,这是“胡说八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邱云樵与“河南首富”朱文臣本是长达16年的创业伙伴,创业之初,情同手足。2010年,辅仁集团旗下宋河酒业需引入投资,邱云樵找到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洽谈投资事宜。同年5月,投资协议签订成功。同年6月,投资款到位,朱文臣安排辅仁集团财务秦建超,从公司账户向平安公司投资总监汪元刚指定账户汇入2000万,随后汪元刚向邱云樵指定账户汇入800万。时隔三年半后,即2013年12月,汪元刚向辅仁集团退回1200万,直到邱被刑事拘留,汪元并未告知邱云樵,辅仁集团也未曾向邱索要800万。

2014年5月,邱云樵离开辅仁集团。同年11月,辅仁集团向鹿邑县公安局报案,2015年5月,邱云樵在家中被刑拘,随后被批捕。2016年9月28日,邱云樵因职务侵占罪,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追缴违法所得800万。

邱云樵称,2010年辅仁集团资金链断裂,面临崩盘,朱文臣提出“与死亡赛跑”之口号,融资成功者,按20%计提奖励。800万是自己应得的,本来是每人1000万的,汪元刚还私下赖掉自己200万。

且不论上述纠纷谁对谁错,从邱云樵的叙述来看,辅仁集团的确存在经营不够稳健的历史。从辅仁药业的走势来看,亦可以看出一些问题,该公司报出来的业绩相当不错,但股价走势却并不理想,近期更是创下多年新低。这可能也表明,内部人知道这家公司存在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