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出租车油改电最高补贴7.38万 业内:利好地方企业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出租车将全面“油改电”最高补贴7.38万 业内人士:利好地方企业

本报实习记者 周信 记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7月19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自政策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财政局对符合北京市纯电动出租汽车更新要求的出租汽车经营者给予一次性政府资金奖励。

奖励的标准将比照纯电动出租汽车生产环节电池采购价格,每辆车奖励上限为7.38万元。

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核实了信息的准确性。

但包括江淮、比亚迪等的多名汽车厂商向记者表示,由于该政策的指向性强,他们均享受不到该奖励政策。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虽然《政策》对相关企业有一定的支持性,但对于北京市蓝天保卫战计划、加快北京市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促进出租汽车结构性调整,实现绿色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此前早有征兆

7月19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联合发布《政策》。自《政策》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财政局对符合北京市纯电动出租汽车更新要求的出租汽车经营者给予一次性政府资金奖励。

奖励的标准将比照纯电动出租汽车生产环节电池采购价格,每辆车奖励上限为7.38万元,低于奖励上限的按实际电池采购价格确定。而电池资产归出租汽车经营者所有。

针对出租汽车经营者申请政府资金奖励的范围,包括由以下三种车辆更新的纯电动出租汽车:1.本市2018~2020年到期报废的巡游出租汽车;2.使用车辆奖励指标购置的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3.经市政府批准更新的其他巡游出租汽车。

对于换购的电动出租车,车辆也需满足四点技术条件:1.车辆续航里程原则上不低于300公里,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2.提供车辆电池8年或60万公里质保(以先到为准),且质保期内电池满电电量不低于80%;3.车辆电池与充换电站技术相匹配;4.符合北京市出租汽车地方标准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明确电池资产的归属,还是在技术条件上倾向于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快速更换电池为主,可以明显地体现出,此次奖励政策对于换电模式的鼓励和支持。

记者主意到,就在前不久,7月3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北京市的出租车将在未来2~3年内全部更换为具备快速换电池和快速充电功能的电动车。

而7月1日,《财新周刊》报道,北京市近期印发了《2019-2020年纯电动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每家出租车运营公司替换200至400辆出租车,若替换数量高于400辆,政府还将给予奖励。目前出租车公司即将开始新车投放。新增的2万辆纯电出租车全部由北汽集团子公司北汽新能源生产。

彼时,《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询证,对方表示:“这个《方案》我并没有听说,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文件和信息呢。”

不过,对于《政策》的准确性,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予以确认。

北汽新能源方面也向记者予以确认该消息的准确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