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辅仁药业账上18亿现金"跳票"6000万分红 上交所问询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账上18亿现金的辅仁药业“跳票”6000万分红,上交所火速发函问询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李章洪

本已计划好的分红突然“跳票”,辅仁药业(600781.SH)牵动市场神经。

7月19日17时许,辅仁药业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发出的权益分派有关事项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未能按期划转现金分红款项的具体原因,并说明公司目前货币资金情况及是否存在流动性困难等。

当日15时30分,辅仁药业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

辅仁药业称,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定市场预期,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交易日,停牌期间,公司将积极做好相关资金准备,另行安排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事项,并重新确定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

就相关情况,界面新闻记者致电辅仁药业,电话无人接听。

辅仁药业原定于7月22日发放现金红利,并除权除息。据公告,辅仁药业2018年年度分红方案为: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6.27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元。

“你公司应当尽快做好相关资金安排,明确后续权益分派的具体时间,及时对外披露,并做好投资者的说明解释工作。”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称。

年报显示,辅仁药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8.92%;实现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126.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10.32亿元。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辅仁药业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8.16亿元,年内增长9.66%。

在本次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辅仁药业核实并说明公司目前货币资金情况,分别列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及其存放方式、受限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困难。

上交所还关注辅仁药业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要求辅仁药业核实并说明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情况。辅仁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须对此出具专项说明。

上交所的担心并非毫无原由。辅仁药业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辅仁集团)正深陷财务危机。

资料显示,辅仁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辅仁药业3.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8.94%。据公告,截至7月18日,辅仁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为2.82亿股,占辅仁药业总股本的45.03%;质押6803.4万股,占辅仁集团持有辅仁药业股份的24.06%。

截至前一交易日收盘,辅仁药业报每股10.08元,年内跌20.32%,对应总市值63.22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