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益海嘉里冲击资本市场 粮油行业再起“波澜”?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益海嘉里冲击资本市场 粮油行业再起“波澜”?

  蒋政

  近日,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锝鹆?懔赣褪称饭煞萦邢薰?荆ㄒ韵录虺啤耙婧<卫铩保┰俅蜗蜃时臼谐》⑵鹆顺寤鳌?

  7月12日,益海嘉里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年收入超千亿、三年营收4500余亿元;募资138.7亿元拟建设19个项目;业务涵盖米面油,但企业是外资身份……当诸多元素密集出现在益海嘉里这个行业龙头身上时,自然不乏外界的关注。上市之后的益海嘉里将向何处发展,其与中国粮油控股之间的竞争如何延续,两大巨头外的同类企业又该如何夹缝中觅得生存空间,都被外界所津津乐道。

  “在中国的食用油市场,益海嘉里是‘巨无霸’,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国内一家粮油上市公司高层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可否认的是,当益海嘉里携金龙鱼游向资本市场后,它们搅动的浪花将会让整个行业更加充满挑战。

  千亿龙头

  自2009年上市未果后,益海嘉里十年后选择第二次冲击。

  7月12日,益海嘉里发布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7亿元,将会用于厨房食品综合项目、食用油项目、面粉项目以及厨房食品其他项目。

  谈及益海嘉里,外界可能稍感陌生,但其旗下品牌金龙鱼几乎家喻户晓。事实上,益海嘉里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等多个品牌。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厨房食品包括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

  数据显示,2016~2018年,益海嘉里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其中,金龙鱼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益海嘉里在2018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中国粮油控股、金健米业克明面业、道道全和西王食品营收的总和。

  而益海嘉里“巨无霸”的地位体现在各项数据上。目前,益海嘉里在全国拥有149家控股子公司,62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另外,在2018年,金龙鱼小包装油全国销售份额、金龙鱼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占有率、金龙鱼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

  只是粮油行业体量最大的两个企业,毛利率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16~2018年,益海嘉里毛利率分别为11.07%、8.42%、10.21%,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另一迫近千亿营收的中国粮油控股在上述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67%、9.3%、8.96%。相反,西王食品、克明面业的毛利率分别保持在30%和20%上下。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研究员孙巍告诉记者,益海嘉里业务板块很多,包括大宗贸易、粮食等,即便是粮油领域,很大一部分业务也是针对餐饮渠道。这种业务模式和板块也决定了该公司的整体毛利润不会太高。中国粮油控股也是类似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8年,益海嘉里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20%、58.17%、62.97%,这较行业平均值高出近20个百分点。益海嘉里在招股书中提到,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主要是因公司的短期借款金额较高。在2018年末,益海嘉里短期借款为816.8亿元。

  益海嘉里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主要因为原材料采购金额较大,短期借款金额较高。公司募集资金到位后,资产负债率预计将有所降低。但从账面上来看,益海嘉里并不缺钱。截至2019年3月31日,该公司货币资金为737.24亿元,远超过此次募集资金的数量。

  益海嘉里董事长穆彦魁曾对外表示,公司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摆脱“外资”的限制。

  招股书显示,益海嘉里是由丰益国际间接控股,控股比例达到了99.99%。丰益国际是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跨国集团,也是世界五大粮商之一,由马来西亚侨商郭鹤年创办。

  “作为侨资企业,益海嘉里扎根中国本土化超30年,看好中国发展前景。选择在A股上市,一方面为公司进一步加大国内投资创造条件,增强自身的业务拓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有助于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益海嘉里希望借助A股上市,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全貌,通过资本市场实际参与公司的发展进程。”益海嘉里方面回应称。

  两大巨头PK继续

  记者注意到,益海嘉里将新建19个粮油食品项目,涉及黑龙江、河北、山东、山西、甘肃、重庆、云南、安徽、浙江和广东等10个省份和12个市。总计投资额为178.9亿元,77%的资金源自此次上市募资。益海嘉里认为,募投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提升金龙鱼的生产规模,扩大领先优势。

  事实上,自1991年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面世,益海嘉里在20多年来将食用油的成功经验逐步复制到了大米、面粉等其他产品领域。未来,益海嘉里可能将继续拓展其经营边界。

  而对于行业来说,益海嘉里的上市,势必会加剧整个行业之间的竞争,位居身后的中国粮油控股自然首当其冲。

  从营收上来看,中国粮油控股在2018年为1088.2亿港元(约合956.7亿元人民币)。包含福临门品牌在内的小包装食用油销量118.9万吨,同比增加18.3%。截至2017年底,中国粮油控股在辽宁、天津、山东、江苏、广西、湖北、江西、安徽、重庆、广东共有19个油籽加工厂,生产基地覆盖华北、长江流域、华南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益海嘉里有品牌的优势,中国粮油控股有政策的优势。益海嘉里上市以后,其在资本和政策方面的短板将被慢慢补上,与中国粮油控股较量的底气更足。

  事实上,中国粮油控股持有的福临门一直扮演着挑战者的角色。时任中国粮油控股董事总经理王庆荣在2018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始终瞄着老大,自己才能进步,就是要做挑战者。(我们)和外资品牌差距还是很大的,在我退休之前,也没有期望更换位置。我的大目标就是,我们现在和竞争对手的销量是1比3,我觉得到我退休这四五年,要做到1比2。”

  “中国粮油控股本身承担着一些国家战略性的任务,在政策上优势比较明显。益海嘉里上市后,自身融资能力增加,会提升其市场投资能力和控制能力。两者的竞争一定会加剧。”孙巍说。

  益海嘉里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与中粮集团有多家合资企业,其中在部分企业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作为中粮集团部分企业的股东,我们与中粮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友好的竞争对手。我们相信中国巨大的市场足以容纳数家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的业务规模。”

  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外界都在讨论益海嘉里上市后对行业的影响。在我看来,行业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益海嘉里还是行业老大。”上述粮油上市公司高层提到。

  孙巍则持不同意见:“外界知道金龙鱼的人更多,对益海嘉里相对比较陌生。益海嘉里上市后,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会加强,也由行业品牌转向公众品牌,这将直接影响益海嘉里其他品牌的品牌力。长远看,会对行业格局产生很大影响。”

  严格意义上讲,由于益海嘉里产品众多,A股上市公司中并没有业务可完全对比的企业。不过,在其竞争对手中,道道全、西王食品以食用油为主。其中,道道全在菜油市场有一定知名度,西王食品则是选择在玉米胚芽油领域进行深耕;克明面业则以挂面为主,专注于中高端挂面。近几年,上述企业在体量上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但根据公开数据,小包装食用油领域,金龙鱼与福临门、鲁花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相较于食用油领域的高度集中,挂面领域则显得较为分散,陈克明、金健、香雪等品牌均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在凉茶领域一直都盛传“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死了”的营销理论,对于粮油行业来说,两大巨头之外的中小型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呢?

  “即便是龙头企业在某些领域有垄断地位,其他企业仍有生存空间。最重要的是走差异化竞争。” 上述粮油上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在局部市场获得一定的认可度以及占有率还是有翻身的希望。

  而孙巍则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小企业并无太多竞争能力。即便上述企业走差异化竞争,龙头企业也可以推出相似的产品,或者通过收购来介入上述领域。“益海嘉里以及中国粮油控股的很多业务都没有做到TOC,中小型企业应该向距离消费端更近的产业布局,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