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具体上线时间待定 滴滴顺风车公布产品方案 向公众征求意见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具体上线时间待定 滴滴顺风车公布产品方案 向公众征求意见

  唐金燕、张靖超

  7月18日,滴滴顺风车下线325天之后首次召开媒体开放日,公布了整改期间的阶段性安全产品方案。此次顺风车还推出女性专属保护计划,并承诺将持续公开、透明地与外界沟通,不过滴滴出行方面也表示,顺风车暂无上线时间表。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从滴滴公布的产品方案的具体规则可以看出,滴滴进一步将网约车与顺风车区隔开,可以说是让其更回归顺风车本质。

  现已有嘀嗒出行和哈啰出行等平台推出了顺风车业务,滴滴的顺风车业务在乐清事件后经历下架、整改已有近一年时间,但滴滴方面表示仍然无法提出具体时间。

  滴滴总裁柳青坦言:“我们比较怂的,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内心有这么多纠结,这么多彷徨,谁那么笃定就能推出一个100%安全的产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滴滴顺风车方案中,滴滴仍然围绕“all in安全”的主张进行展开,未来顺风车的试运行期间,滴滴也会先开放白天和市内的场景。同时,在试运行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顺风车如果未来要上线的话,一定不会把规模和营利当成主要的目标。

  回归顺风车本质

  北京市的交通环境让出租车司机们的脑子转得比谁都快:他们不用看地图也知道同样的时间哪一条路线最畅通,哪一条路虽然路程短但是要花上个把小时,他们的脑子精密地权衡在高峰期是接多个短路程的单子还是长距离的大单。

  五年前北京拥挤的路段就曾让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回忆、叹息:那时候在北京开出租车不赚钱!城市拥堵是造成出租车司机不赚钱、不愿意接小单的一大原因。

  在乘客王珂(化名)看来,如今城市里拥堵的环境虽有改善,但相比乘客的需求,网约车平台的运力有所不足。“顺风车或许能够缓解些许压力。”王珂说道。

  2018年乐清事件为顺风车蒙上了一层阴影。滴滴顺风车停摆,高德下线顺风车业务,此后顺风车领域只剩嘀嗒出行,哈啰出行今年年初上线顺风车业务。业内人士分析其他出行平台意在滴滴“缺位”时抢占顺风车市场,但目前为止这些平台的顺风车业务似乎一直不温不火。

  唐欣认为,顺风车业务关键是能聚集到足够的供需规模。但只依靠边缘化需求,恐怕市场很难容下太多企业,可能只有一家能实现良性循环。

  媒体常常问滴滴:究竟什么时候上线顺风车?7月18日,历时325天,滴滴顺风车终于公布了整改期间的阶段性安全产品方案。

  据悉,首先,为了抵制非法营运行为,滴滴会根据各地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规定车主的接单次数,并去掉附近接单功能、限制常用接单区域。在接单环节,设立司乘双向确认机制的“防挑单模式”,即司乘发布行程、顺路匹配后,车主可对顺路乘客发出合乘邀请,乘客会收到多个邀请并根据车主的信任值及在该路线顺路出行次数等信息进行选择确认,确认后才可成行。其次,永久下线和用户相关的隐私信息。包括用户自定义头像、用户性别、用户昵称、长文评价。

  唐欣告诉记者,从滴滴公布的产品方案的具体规则可以看出,滴滴进一步将网约车与顺风车区隔开,可以说是让其更回归顺风车本质。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滴滴顺风车去掉附近的功能,司机仅能在设置的常用地点之间接乘。“以前我们提供给一个车主附近的功能,车主可以完成接乘和送达用户,这使得一些非顺风车的车主混入到平台,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我们决定全面下线附近接单功能,让顺风车真正回归本质。”滴滴顺风车业务负责人张瑞对此解释道。

  “All in 安全”

  记者注意到,围绕顺风车业务方案,滴滴对于司乘人员安全问题提出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据张瑞介绍,顺风车用户,包括车主和乘客,都必须经过实名验证才可以发单,因为需要保证接单的车主是其本人,因此在注册、接单、接驾、行程中的多个环节加入人脸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的信息核验卡功能,在乘客和车主上车之前,滴滴平台会把双方的信息发到对方的手机上,到对方见面之后,需要检查真人和手机车辆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可以上车完成出行,一旦发现不一致,乘客需要马上取消订单,并且向平台举报,交由平台处理。

  在行程过程中也有预警提醒机制,滴滴要求车主全程保持手机APP是开启状态,通过后台智能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识别行程中的轨迹异常、异常停留、轨迹消失等各种情况,并且及时通过短信告诉乘客,乘客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使用安全功能,比如说110报警,比如行程分享,来保证自身的安全。

  不过,在这个功能的实施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滴滴产品经理何棣表示,顺风车车主往往是在固定的路线上接单,可能习惯不开APP、不开导航,此外,如果在手机前台运作其他APP,比如说听电子书,听音乐,或者用别的导航软件,很可能导致后台的滴滴APP被关闭。如果软件被关掉,滴滴就无法获取用户的实时位置。

  针对女性乘客,滴滴此次也推出了专属的保护计划“女性专属安全助手”。

  据滴滴顺风车的安全产品经理赵家农介绍,女性专属安全助手加强了平台与女性乘客的沟通交流,除了行程前人脸识别、提醒用户设置紧急联系人、开启行程分享和行程录音等操作,在整个行程过程中,出现轨迹偏移等异常情况时,安全助手会对用户进行预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所面临的安全挑战并不仅仅是可能会发生的恶性事故类的问题,程维认为,滴滴安全管理和客服体系挑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主要是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第二方面是降低乘客和司机在车内发生一些纠纷冲突,甚至进一步引发案件。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认为滴滴司机对交通规则并不如出租车司机重视,因为出租车司机只要被抓到闯红灯,就面临至少停车5天的处罚。“给我500、1000元我都不敢走应急道。”王师傅说道。而在他身边,有滴滴司机经常拿着其他人的驾驶证“销分”,然后照常开车运营。对于非职业化的顺风车车主,交通安全性也显得更为重要。

  滴滴2019年的安全预算为20亿元,“All in安全”的口号让人不禁担忧其盈利情况。

  除了滴滴预计在顺风车试运行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程维也表示,顺风车如果未来要上线的话,一定不会把规模和营利当成主要的目标。

  程维认为,任何一个产品,尤其是创新产品,它应该有一个周期,今天顺风车远远还没有到达盈利的阶段。一个产品只有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个价值包括安全底限,相对成熟以后才有可能未来谈盈利。“不管是面对顺风车还是面对整个移动出行、共享出行,还是未来很多的行业变革,我们的心态还是长远的,不会急功近利。”程维说道。

  据了解,滴滴顺风车上线仍无明确时间表,张瑞表示,如果以后滴滴觉得产品安全达到一定预期的情况下,可能会决定在白天或者市内进行试运营,滴滴此次公布顺风车产品方案也是希望广泛征求意见,将产品改良之后再决定什么时间上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