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通基金频频踩雷基金经理下课 投资能力堪忧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频频踩雷 财通基金投资能力堪忧

任威、夏欣

新城控股(601155.SH)“黑天鹅”事件,波及众多公募基金,财通基金也是其中一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财通基金旗下4只基金共计持有新城控股176.14万股。

该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建立包含风险管理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管理制度,风控部门在基金投资过程中会对相关风险进行评估和控制,有效识别、评估、检测和控制操作风险。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财通基金权益类基金规模下滑明显,多只基金也存在选股能力不佳、仓位调整不及时错失上涨行情。

“踩雷”基金经理下课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财通基金旗下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混合A/C等4只基金共计持有新城控股176.14万股。

自2019年7月8日起,财通基金已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新城控股”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25.21元/股。财通基金相关人表示,在“新城控股”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并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后,将恢复按市价估值方法对其进行估值。

关于持有相关股票后续将采取哪些举措?上述人士还表示,公司已建立包含风险管理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管理制度,风控部门在基金投资过程中会对相关风险进行评估和控制,有效识别、评估、检测和控制操作风险。

无独有偶。财通基金此前还“踩雷”视觉中国(000681.SZ),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今年第一季度第三大重仓股正是视觉中国。

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姚思劼,除此之外,姚思劼还管理6只基金:财通福佑定开混合发起、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财通福盛定增定开混合、财通多策略福瑞混合、财通多策略福享混合、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这7只基金姚思劼任职回报分别为:-14.89%、6.46%、-22.84%、-12.61%、-18.91%、-0.30%、-20.30%。

姚思劼管理的7只基金中,除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在任职期间为正收益外,其余6只均亏损。7月12日,财通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姚思劼因个人原因已经不再担任上述基金的基金经理。

混基业绩为负,规模腰斩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混合型基金方面,公司旗下有4只产品近一年收益率仍为负。

具体来看,财通福盛定增定开混合、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财通福佑定开混合发起,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4.55%、-7.08%、-9.24%、-11.11%。

近一年财通福佑定开混合发起亏损超过10%,亏损幅度最大。“近一年表现弱于市场整体水平,主要原因在于选股能力。”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分析,万得全A指数近1年涨幅为5%,该基金却亏损10%,并未跑赢指数。从其前5大重仓股来看,今年以来,万达电影、视觉中国、分众传媒分别亏损21%、18%、1%,表现稍弱,另外,前10大重仓股中的新城控股,跌幅较大。

长线来看,财通福盛定增定开混合、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近两年亏损扩大,近两年收益分别为-21.40%、-15.15%。

“从其净值走势以及仓位变化来看,2018年,这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相对更高,跌幅均在22%以上,2019年以来,平均仓位在38%以下,净值较平稳,涨幅也相对有限,因此,近1年和近2年表现均不佳,主要是择时以及仓位调整带来的”。张婷分析。

记者注意到,财通基金唯一一只主动股基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A/C也因建仓时间问题错过了今年开年的大涨行情。

对此,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解释说,财通基金近年来将量化业务作为公司战略性布局业务之一,重金投入先进系统和团队,在市场低位持续布局量化指数增强系列,超额收益持续性显著。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C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2.07%、1.62%,同类排名为1071/1080、1072/1080。

“整体来看,该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是建仓时间的问题。”张婷指出。

财通基金基金相关人士也解释称,由于本基金为次新基金,建仓期正值市场大幅反弹未能较好地分享一季度的上涨行情,由于运作时间较短,无法真实反映产品运作情况。

财通基金规模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规模为151.39亿元,相较于2017年1季度末历史最高规模(228.98亿元)下滑明显,在此期间混合型基金规模腰斩,从163.60亿元下滑至68.95亿元。

张婷表示,财通基金在2016年实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源于当时定增市场的火爆,但随着减持新规的影响叠加定增基金业绩较弱,财通的定增基金规模大幅下降,这也是混合型基金规模腰斩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