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续规模下滑万亿 信托业刀口舔血狂推地产业务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存续规模下滑万亿 净利同比增34亿 信托业刀口舔血狂推地产业务

陈嘉玲、郑利鹏

郑利鹏 股市和信托融资的回暖,给信托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截至7月18日,58家信托公司2019年上半年信托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96.4亿元,同比增长17.64%;净利润同比增长10.81%,从2018年上半年的250.11亿元增长至284.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监管的“靴子”落地,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破刚兑、去通道、严禁资金池、严控期限错配、限制嵌套,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缩水,信托业去年业绩陷入低迷。

中国信托业协会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至22.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为十年来首次下降,同时六成信托公司净利润下降。

在严监管持续、房地产信托再度收紧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后续如何发力?行业的主动管理和转型创新能否支撑信托公司业绩?

全行业净赚284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信托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96.4亿元,同比增长17.6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22.47亿元,同比增幅为7.80%;同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81%,从2018年上半年的250.11亿元增长至284.61亿元。

从业绩基本面来看,62家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最高的是“老大哥”中信信托(31.14亿元),排在前五位的还有中融信托(27.38亿元)、平安信托(27.48亿元)、华能贵诚信托(23.7亿元)等。

净利润方面,平安信托以18.17亿元占据最高位置,净利排位前十的还包括江苏信托、中信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五矿信托、建信信托、中航信托、华润信托、重庆信托、光大信托。

其中,五矿信托和光大信托双双跻身前十,两家公司2018年净利的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1位和第19位。2019年上半年,五矿信托净利润11.01亿元,同比增长38.32%,光大信托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71.17%

《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全行业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信托公司有37家,超过利润下降的家数,其中江苏信托(122.10%)、光大信托(71.25%)、陕国投信托(70.45%)、五矿信托(38.19%)、中信信托(34.44%)等11家公司的净利增幅均超过30%。

不过,截至目前,民生信托的营收和净利两项增速均为负数。其上半年营收为7亿元,同比下滑57%;净利润为2.39亿元,远不及去年的8.85亿元,下滑了七成有余。

事实上,行业两极分化还在进一步加剧。

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有16家,其中6家公司营收超过20亿元;净利润10亿元以上的8家,同比增加3家。此外,净利润低于2亿元的包括金谷信托、北方信托、华宸信托等共17家信托公司。

实际上,2018年监管频频祭出“杀手锏”,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破刚兑、去通道、严禁资金池、严控期限错配、限制嵌套,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缩水,信托业去年业绩陷入低迷。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68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元,同比下降了13.5%,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下降。同时,68家信托公司中,42家的净利润呈现负增长,即超过六成信托公司盈利下滑。

房产信托助推行业业绩

尽管信托公司营收和净利双增,但行业整体规模延续去年的下降趋势。

截至2019年5月末,全行业信托存续规模为21.67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2.7万亿元和3月末的22.54万亿元,分别下降1.03万亿元与0.87万亿元,实现了行业受托规模的稳中有降。

时隔短短半年,行业业绩何以迅速回暖?

记者注意到,增速较快的信托公司主要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业务及管理费、投资收益等较上年同期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所致。

以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托半年财报来看,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和五矿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超过15亿元;同时中融信托的业务及管理费也达到16.61亿元。

此外,在投资收益方面,江苏信托以15.69亿元的投资收益居于首位,较去年同期的6.37亿元增加近10亿元。反观其他信托公司,投资收益超过5亿元的只有6家,华润深国投投资收益8.3亿元,位居第二位。

不过,江苏信托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股权投资会计核算方法的变更。根据江苏信托过往公告,其对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收入为9.19亿元,剔除所得税,预计增加江苏信托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6.89亿元。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得益于积极的货币政策和市场环境,股市回暖,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表现较好。”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共成立269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约为1319.53亿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7.75%。

同时,也有信托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的规划是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计划,而四季度的工作重点着眼于储备项目。

在证券投资类业务回暖之外,上半年的房地产信托和基础产业信托助推了信托业的狂飙。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14%,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在募集发行端,用益信托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合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为3851.39亿元,同比增长20.25%;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规模2258.09亿元,同比增长148.88%。上述两类信托占上半年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的56.06%。

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狂飙,引来了新一轮的监管。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即“23号文”),严控地产信托融资乱象及风险。7月初,银保监会还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等问题,对部分信托公司窗口指导。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监管加码的背景下,未来几个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发行可能会降温。”

特色信托业务规模环比增80%

  严监管持续、地产信托收紧等行业背景,会否对信托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形成一定压力?

北京某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产业务受市场、宏观政策等影响,本身具有很强的周期性,信托公司会根据其周期性采用不同的展业策略。”

该负责人还进一步表示,“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来积极进行业务转型,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信托报酬率显著增加。”

根据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数据,2019年上半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占每月新增规模的比重稳中有升,占比从年初的24.01%稳步上升至6月末的36.23%。同时,非主动管理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在规模占比上呈现下行趋势,分别从去年年底的67.75%和56.17%下降至年6月末的56.67%和49.44%。可见,信托公司持续去杠杆降通道,业务重心积极向主动管理领域拓展。

据本报记者了解, 2019年上半年,信托行业龙头公司在创新业务、特色业务等的拓展上下了大力气。

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数据显示,家族信托、小微金融信托、员工持股信托、保险金信托和慈善信托发展势头强劲,6月末累计规模占比超过1.5%,较年初环比上升80.72%。中国信登公司认为,这反映出行业致力于挖掘信托制度的深层价值,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同时也说明行业业务转型仍有较大空间。

比如家族信托,是多家信托公司上半年重点开拓的业务之一。某大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家族信托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125.54%,较去年同比增长542%;公司还创新式落地非上市公司股权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加强了提升家族信托运营管理与营销管理等工作。”

不过,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信托业仍然处于转型期,创新业务的运作模式、盈利能力有待检验,目前依旧以传统业务为主,房地产信托仍是信托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