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明辉: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联姻具“革命性意义”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杨明辉: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联姻具“革命性意义”

  罗辑

  资管新规后时代,对资管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伴随着国内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国内资管也即将面临来自国际同行的竞争。科技赋能、资管行业转型已经到了深度重构的“攻坚期”,向资管逻辑内核注入科技的力量,大数据、量化、IT风控架构等“硬核”改革正在进行。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认为,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的结合,一方面解决了为C端长尾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成本难题,另一方面拓展了策略端投资经理的认知和能力瓶颈。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逐步形成“数字化人工智能+金融资产管理创新”的新金融生态。

  “新金融生态圈本质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高效连接客户、产品与数据,更精确地实现风险评估、价值发现和交易撮合。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地赋能金融行业,给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带来深刻的变革。”杨明辉举例称,人工智能可以自动搜集海量相关信息并做出处理,大数据分析可以进行个性化风险偏好测评,智能投顾可以对金融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并为客户提供动态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则可以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安全技术能够保证交易的安全性。

  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中国的证券行业正在积极探索与实践,从传统单一的通道业务模式向全业务链条财富管理转型。中信证券作为具备创新基因的龙头券商,在数字科技大潮中积极布局。杨明辉提及,中信证券近年来持续增加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资源投入,2018年在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近6亿元,信息技术团队超过1000人。在资产管理领域,中信证券在2013年就搭建了以自主研发的量化交易策略为核心的另类投资团队。“前沿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帮助团队在策略开发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资产管理还逐步完善了统一数据运营平台,在底层数据治理和运营自动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此外,据其介绍,在财富管理领域、投资银行领域,中信证券持续引入金融科技推进产品创新。其中,中信证券与京东数字科技在今年历时数月,合作打造了市场上首个区块链ABS全流程解决方案,项目引入京东智臻链平台,以模块化部署方式将项目参与机构连接形成ABS联盟链,加强基础资产穿透管理,增强产品运作安全性。

  “提升金融科技竞争力,既需要每个市场参与者的身体力行,更离不开彼此的协作配合。京东数字科技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标杆,为金融机构带来领先的理念和解决方案。未来,我们期待与京东数字科技在客户、产品、交易三大维度深化合作。”杨明辉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