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扬:金融科技要为金融业解决五大问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李扬:金融科技要为金融业解决五大问题

王力凝

“将现代科技应用于金融发展,应当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绝不能把金融科技做成泡沫,而应实实在在为金融改革和发展解决五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五大问题包括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为金融体系提供更可靠的信用体系、捕捉商品与劳务等实体要素的流转轨迹、让实体部门显示自身金融偏好,以及大规模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等。

就化解金融风险问题,李扬提及,应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

金融科技将主导经济发展

李扬认为,上市公司是企业中的佼佼者,其中,排名在前的上市公司,作为市场的排头兵,更准确地反映出了实体经济以及金融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分析不同时期排名在前的上市公司的产业分布及其发展变化,是观察经济和金融发展态势的准确标尺。

在上世纪90年代,全世界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银行,其中日本的银行比重很高,十名中占其八,另外两家是美国公司;2000年世纪之交,现代制造业异军突起,通用电气英特尔等通讯及硬件公司占据主导。此时,美国上市公司占比超过日本;2010年,随着全球危机的深化,资源类机构和传统商业银行,如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中国石油、巴西国家石油等资源类企业,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汇丰银行等传统商业银行名列前茅;但到了2019年,只有两类企业独领风骚,一类是微软、苹果、阿里巴巴、腾讯、脸书等新兴科技型公司,另一类则是以伯克希尔。哈撒韦、JP摩根等为代表的混业型金融公司,而且,十家公司中,美国占8家,中国占2家。

李扬认为,再过十年,即到2029年的时候,排在前列的清一色的都将是科技公司,“科技主导一切”的趋势将更行彰显。

李扬同时指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通过金融结构的调整,通过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提高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的配置效率,推进技术进步和体制技术创新,助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助力提升潜在增长率,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未来,中国的金融改革将在机构、市场和产品等三个主要方向上展开改革。在机构体系上,需要真正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体系。其次,在市场结构上,要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资本形成不足、权益性资本短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高杠杆的问题。再次,在产品和服务层面,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和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中小型金融机构数量的比重。

化解金融风险源头

在李扬看来,金融是第二性的,实体经济是第一性的,必须根据这一原则,摆好发展实体经济和管理金融风险的主从次序。其一,要把实体经济基础打牢靠,这意味着,每当金融领域出现重大问题,我们首先要在实体经济领域寻找根源;其二,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这说明,如果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风险放大也将是必然,但是,稳增长无疑居于核心地位;其三,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当此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时,稳增长无疑居于优先地位。

李扬认为,从全局来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固然关涉大量技术性问题,但更多涉及制度性的变化和安排,比如关键技术设施的国产化,如果金融科技的“后门”在外,根本就没有安全可言,风险就无穷大。

另外,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还应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要在化解金融风险中注意“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将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视野之内。

李扬指出,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因此,去杠杆将是中国管理金融风险的长期任务。尽管稳增长在多数情况下居于优先地位,但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是金融业的核心任务,应当警钟长鸣。

用科技全面改造传统金融

李扬表示,发展金融科技的要义,就是让创新成为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的主要力量。如果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就是推动科技的产业化,那么,用金融科技全面改造传统的金融业,则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

李扬认为,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及其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和物联)技术的运用、分布式技术及其运用、生物识别技术及其运用等,构成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

提及现在社会常谈的“绿色”“普惠”等概念,李扬认为,只有在金融科技高度发展的基础上,才能让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真正发展起来,从而真正做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李扬认为,现在的金融开放和过去存在很大不同。首先在目的上,不是为开放而开放,而是要根据国际金融形势变化以及我国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开放的新方向。在这样的战略基础上,一是要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例如现在金融界在讨论Libra真的来了怎么办等等,这就涉及开放条件的风险管理问题。二是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随着Libra推出,金融公司、科技公司需要考虑潜在的竞争因素,以及如何在竞争中生存等问题。第三个方向,中国是世界经济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需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改造。

李扬最后指出,从今年年初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开始,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些改革,将有助于中国成为金融强国,进而成为经济强国和大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