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忠民:科技算法趋于最优是金融机构制胜的唯一路径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王忠民:科技算法趋于最优是金融机构制胜的唯一路径

  杨崇,郑利鹏

  曹驰 科技如何助力资管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认为,应从大数据、生物识别技术、云计算、协议及制度四个方面着眼。并坦言,算法最优不是静态的,而是要趋于最优,这是金融机构和场景竞争的唯一路径。“谁在这个赛道中能胜出,谁就是未来的赢家,谁止步不前,谁就最多半路的赢家。”

  在大数据方面,信息不对称鸿沟被打破。王忠民指出,大数据的应用让数据信息得以存留,且不能更改,打破了金融场景中因信息不对称(信息多少、强弱、及时与否等)获取收益的负向逻辑,即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需要在算法最优的基础上,改进资管系统设计、投资顾问、投资服务等,在确定性的风险场景中获得收益。

  在生物识别技术方面,重新定义移动支付。王忠民认为,瞳孔、基因、指纹、声纹等是自然人所具有的唯一性特征,将人脸识别的复杂性、深厚性、立体性变成生物识别技术中的几个特征,通过交叉互验,可以高效率解决未来支付环节中的安全性问题。

  他表示,“脑机合一”“脑码合一”时代虽尚未到来,但移动支付的下一阶段是“音人合一”,即通过人本身的移动式、分布式架构与个人的语音端相结合,人不只是支付端也可以是账户,还可以是自然人属性的金融物理逻辑。在以人为本体的金融场景中,金融工具、金融手段、金融机构将被重新定义和改变。

  在云计算方面,改变中心化金融逻辑。王忠民指出,集中化、中心化、组织化的基础设施平台构建存在行政费用不足、技术更新慢等问题。当数据化基础设施平台开始将基础设施部分边际成本变为零,并将其硬件、平台公司、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全部变成一个服务架构和服务系统,甚至是服务包,且所有的服务都免费时,中心化的组织逻辑和价格逻辑将全部被推翻。

  而在协议及制度方面,制度的最低层面是组织,协议的最高层面是制度。一方面,组织可以上升到标准,即后来者基于标准创建其他组织,形成联盟。由此,一个市场、一个广大的交易主体、一个彼此互利市场的金融体将诞生;另一方面,当供求、信用、承载等各方面内容融合,制度的架构亦将产生。

  在王忠民看来,从互联网、通讯时代开始的协议即制度,到今天的数字化时代,如何创造最头部的协议,才是创造新的组织、标准、制度等的根本逻辑和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