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趋势创业板中小板IPO接连失败 再闯科创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创业板、中小板 IPO接连失败 财富趋势再闯科创板

易妍君

曾先后提交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申请,却两次被取消审核的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趋势”),如今冲刺科创板。

日前,财富趋势已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书,截至7月18日,财富趋势上市申请的审核状态显示为已受理。该公司是国内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这家公司之所以受到较多争议,一方面因为之前两次IPO申请都被驳回,另外,从现在披露的数据来看,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已经很高了,这类公司再来上市融资,容易引发争议。

研发费用占比偏低

直到今天,很多人并不知道财富趋势就是通达信的母公司,但是一些证券从业人员对通达信很是熟悉,“单纯交易股票,大家会优先选用通达信,对它还是有一定的感情”,曾任职于证券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另有私募基金人士评价,“通达信还算是不错的公司,主流券商都在用。”

不过,财富趋势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却没有给市场留下好印象。2012年,该公司首次提交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但其财务数据、保荐机构及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业务覆盖情况等关键信息,被媒体一一提出质疑。这些质疑虽然没有最终定论,但当年6月1日,创业板发审委发布补充公告称,鉴于财富趋势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2013年2月,财富趋势申请终止审查。其后,2014年,财富趋势“转战”中小板,2017年4月被安排上会,但被取消审核以及终止审查的情形再次上演。

根据最新版招股书,财富证券拟募资7.78亿元,投资于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等项目。该公司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仍然是银河证券、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富趋势的主营业务是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的开发、销售和维护。按照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2016~2019年一季末,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18亿元、1.43亿元和2523.34万元。最近三年,财富趋势的综合毛利率高达88.83%、87.29%和87.24%。

但是,财富趋势对于研发费用的投入并不算高。2016 年、 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 1~3 月,财富趋势所投研发费用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7% 、15.71% 、15.62%和23.51%。若与竞争对手作对比,其研发费用占比也明显偏低。2017年和2018年,同花顺(母公司)研发费用在其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22.71%和26.63%。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科创板较为看重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重点关注六大事项,包括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是否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等若干个方面。

在招股书中,财富趋势提及,作为高科技软件企业,研发实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拥有多项自有核心技术,公司研发中心位于武汉,2018年度员工月均工资为 1.06 万元 。

不过,在技术人员架构上,其招股书披露的人员情况中,仅有9名核心技术人员,且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和一名副总经理。在分析自身竞争劣势时,财富趋势也提出公司迫切需要充实专业人才储备,需要持续引进中高端人才。

机构客户收入占比超80%

相比竞争对手,财富趋势的业务模式、客户群体较为单一。就目前来看,同花顺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有增值电信服务、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软件销售和维护、基金销售等。大智慧旗下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则包括金融资讯及数据PC终端服务、港股服务系统、证券公司综合服务系统等。

而财富趋势主要向机构投资者提供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和证券信息服务。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该公司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的业务收入(面向机构客户业务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6.42%、84.07%、86.13%和76.52%。

而在2016年,同花顺和大智慧面向机构客户的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不足7%,2017年和2018年,两家公司的这一比例均有所提升。

就机构客户占比较高这一情况来看,目前国内持牌金融机构数量有限(比如证券公司有131家),如果客户类型比较固定,客户数量的扩展空间又相对有限,那么在达到一定的业务量后,又如何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并体现公司的成长性?这或许是财富趋势即将面对的挑战之一。

当然,如果财富趋势能够延续自主研发方面的优势,上述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财富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证券信息软件进行深度结合……进一步增强公司软件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不断巩固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对于研发费用占比低,业务模式单一,机构占比较大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财富趋势未予回复,称一切以公告内容为主。

有市场人士对财富趋势能否顺利登陆科创板持保留意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客观来看,财富趋势曾被质疑财务数据造假,现在还敢于申请科创板上市,敢于公开自己的财务数据、面对市场监督,应该还是有一定的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度,财富趋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6%,净利润同比增长20.68%。根据招股书,财富趋势的经营业绩与证券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紧密相关,证券市场低迷造成的活跃投资者数量减少及证券公司业绩下滑,将会对公司的营业收入造成不利影响。从2018年的市场行情来看,A股震荡下跌,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4.42%、中小板指累计下跌37.75%、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8.65%,证券市场较为低迷。

中证协统计的数据也显示,131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未经审计报表)较2017年减少了197.5亿元。但财富趋势的经营业绩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财富证券的招股书中,其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是这样分析的:“2017年度受证券市场低迷和证券公司业绩下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小幅下滑,随着证券市场的企稳和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的增加,公司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恢复增长态势。”证券公司增加信息技术投入不假,但“随着证券市场的企稳”如果是指2018年的行情,恐怕有失偏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