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迪士尼"重回K12领域 奥飞娱乐"新政"有待考验

华夏时报

关注

“东方迪士尼”重回K12领域 奥飞娱乐“新政”有待时间考验

■见习记者 何青汉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大肆扩张后频频“触雷”的奥飞娱乐(002292.SZ),持续加码K12领域,希望回到自己熟悉的战场。

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等诸多少儿动画、影视内容IP的奥飞娱乐在内容制作上持续“加注”。近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宣布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对《贝肯熊》、《喜羊羊》系列等少儿内容领域增加共9700万投资。据了解,此次追加的资金来源于公司2017年通过增发股份所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则是IP资源建设项目和IP管理运营体系建设项目。

奥飞娱乐方面7月12日就此事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复称:“聚焦儿童领域,是公司业务的正常战略布局,各项业务在按节奏稳步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奥飞娱乐的扩张后遗症逐渐显现,旗下多家公司“停摆”、商誉计提、巨额亏损都导致奥飞娱乐需要将业务重心调整回K12领域,从而维持业务稳定发展。

扩张之后的调整

“游戏行业的雷区,奥飞娱乐这两年几乎都触及了。”游戏产业分析师张焱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奥飞娱乐2018年度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奥飞娱乐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下滑1908.72%。其中,奥飞娱乐2018年经审计的资产减值计提金额达15.0亿元。15亿元的构成中,奥飞娱乐对旗下上海方寸、北京爱乐游等多家游戏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9.44亿元。深交所也就相关问题向奥飞娱乐发送问询函,奥飞娱乐在回复中披露了旗下多个团队的详细情况:商誉减值、资金短缺、团队解散,各种问题不一而足。

“营利依赖单一产品、缺乏爆款、游戏积累不足的中小型游戏公司抵御风险能力较低,一旦行业发生变动,最先受影响的往往是此类公司。”张焱说道。而奥飞娱乐的扩张版图中,此类中小型游戏公司不在少数。

据了解,自2013年奥飞娱乐提出“泛娱乐战略”之后就开启了“剁手”模式,大举收购漫画、影视、游戏等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业务,与此同时积累了超过29亿元的商誉。然而疯狂收购并没有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反而成为业绩“拖油瓶”。

首当其冲的便是游戏版号停发。受版号暂停影响,奥飞娱乐旗下的上海星落和深圳战艺核心团队均已解散,广州位面则是管理团队人员大部分离职,资金链濒临断裂。上海方寸则在去年年底解散了研发团队,目前仅保留三名职能人员。“方寸团队老项目虽在运营,但已进入生命末期。”奥飞娱乐在公告中表明。

奥飞娱乐对此回应《华夏时报》记者道:“公司前些年战略布局泛娱乐,在游戏领域投资了些项目,由于近两年传媒行业不景气,加上2018年初开始游戏版号停发,促使公司多家游戏子公司出现经营困难,属于行业普遍问题。”

加码K12领域重回主战场

曾将目标设定为“中国迪士尼”的奥飞娱乐,还未完成愿景就已巨额亏损。面对扩张的失败,重新聚焦于K12领域发力也是形势使然。

奥飞娱乐方面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2017、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为前期项目投资或运营不善的结果,经过2018年的组织业务架构、团队人员等调整,前期项目亏损已经终止,公司近期的发展布局将继续围绕‘IP+全产业链’的方向,在内容和产业两方面深耕。”

实际上,投资失败的游戏业务仅是奥飞娱乐的版块之一,从玩具制造起家的奥飞娱乐目前已经触及玩具制造、婴童用品、漫画、少儿影视等多个领域。同时通过原创、收购或授权合作等形式,奥飞娱乐将《喜羊羊》、《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少儿内容IP收入囊中,为K12领域打下坚实的护城河。

此次加注少儿内容IP便是回归K12领域的信号之一,7月6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宣布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其中,对《贝肯熊》动画电影、《超级飞侠》电影追加投资4000万元;对《喜洋洋》系列和欢乐大联盟动画,增资4500万元;对《巴啦啦小魔仙7》增资1200万元。

重回K12的奥飞业绩回暖。奥飞娱乐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净利同比上升,约为5900万元。业绩上升主要是由于2018年下半年公司架构调整,同期对比管理费用、市场费用等投入下降。

营利依赖玩具收入

依托众多知名IP,虽然奥飞娱乐积极谋求全产业变现,想通过“IP+衍生”实现从精品IP打造到全产业链变现的运作模式。但其依然没能跳脱出依靠玩具售卖营利的模式。奥飞娱乐财报显示,2018年奥飞娱乐玩具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8.51%,位居第二的则是婴童用品,为24.23%。值得注意的是,此两项收入相较于上年同期均下滑两到三成。

除此之外,在海外布局上,财报显示,其2018年中国内地收入占比为65.18%,境外占比不到四成,其中北美市场销售由于受玩具反斗城美国门店关闭事件影响受压,亚洲市场销售也未及预期。

回到其赖以发展的IP领域,动画电影行业的发展也逐渐减缓。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全球及中国动漫产业现状剖析及前景预判投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动画电影从2012年到2016年票房收入节节攀升,然而2017年便迅速降温,回落至13.3亿元。即便2018年,中国国产动画票房增长至16.9亿元,同比增长27.1%,但与2016年的23.4亿元仍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国产动画电影共上映75部,国产电影共有5家票房过亿,合计票房10.1亿元,而奥飞娱乐旗下的电影并未上榜。

对于IP的开发,奥飞娱乐也将采取不同策略。“例如连续剧、电影等泛娱乐领域将采取授权的开放模式,跟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做大IP价值。而K12领域,则自行开发。”奥飞娱乐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奥飞娱乐针对K12领域的自行开发,无疑是为了守住其护城河,然而在儿童娱乐方式层出不穷的当下,奥飞娱乐的“新政”能否奏效,还需要市场的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