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证券计提减值4.45亿 股权质押回购踩雷ST股

华夏时报

关注

东方证券计提减值4.45亿 股权质押回购踩雷ST股

■见习记者 刘超凤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2019年7月9日,东方证券(600958.SH)发布公告称,经董监事会表决通过,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提上半年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人民币4.45亿元。这已经达到公司上一财年净利润的10%以上。

根据东方证券上半年非合并的业绩简报,东方证券2019年1月至6月的净利润累计为9.19亿元。而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了约3.33亿元,约占上半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对于计提减值相关问题,记者近日向东方证券发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东方证券陷入股票质押减值,竟是因为踩雷三只ST股。今年以来,多家券商纷纷计提减值准备,多与股票质押风险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多数被质押股票股价下跌,而融资方资产流动性不足,导致违约风险频出。券商业务目前不太好做,越是如此,越要做好内部的风险防控。

计提减值准备4.45亿元

东方证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9年7月9日表决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和公司会计政策,为了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1月-6月的经营成果,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相关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评估,2019年1月-6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4.45亿元,已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

公司2019年1月-6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人民币4.45亿元,减少公司2019年1月-6月利润总额人民币4.45亿元,减少公司2019年1月-6月净利润人民币3.33亿元。

截至目前,东方证券尚未披露上半年业绩。根据其上半年非合并的业绩简报,东方证券2019年1月至6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2640万元、28882万元、32542万元、10054万元、5942万元、1800万元,累计净利润为9.19亿元。而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了约3.33亿元,约占上半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根据2019年各月的业绩简报,在没有业绩亏损和分红的前提下,东方证券非合并的净资产从一季度末的496.3亿元下降至二季度末的489.6亿元。

江苏通税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6月份经营简报和减值公告在同一天发布,那么二季度的净利润很可能包括了计提减值的金额,在此情况下,东方证券上半年每个月的净利润都是正数,其净资产下降跟计提减值没有关系。

踩雷三家ST上市公司

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主要原因是踩雷三家ST上市公司,导致三笔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减值。

据公告,在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计提减值金额为3.89亿元。而买入返售资产主要包括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入方分别为*ST东南、*ST刚泰、*ST大控。

公告显示,*ST东南、*ST刚泰、*ST大控于2019年6月末融资本金分别为3.03亿元、7.22亿元、8亿元。这三笔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已经发生减值,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1.77亿元、1.80亿元和0.70亿元,占资本金的58.34%、24.90%和8.73%。

*ST东南在2016年、2017年连续发生巨额业绩亏损,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10亿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仍亏损445万元。其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又因资不抵债,曾于2018年9月向法院申请重整,并最终由诸暨市水务集团成为重整投资者。

*ST刚泰在2019年二季度因涉嫌42亿元违规担保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最终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其4名高管也被调查。*ST刚泰2018年净利润亏损11.65亿元,同比下降313.69%。公司又因为2018年年报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其股票简称从“ST刚泰”变成了“*ST刚泰”。

*ST大控因多次跨行业收购资产且涉及信息披露风险等问题,公司被立案调查,债务重组协议也被终止。*ST大控在2018年净利润亏损了15.65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836万元,目前股价已跌至1元“仙股”。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发生计提资产减值,是因为这三家公司还款能力减弱,未来或会有更大的减值风险。

多家券商受累于股权质押

据悉,在东方证券的五大业务中,经纪与证券金融是其支柱业务。根据2018年年报,东方证券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营收达到75.88亿元,占比高达70.16%。

而股票质押回购就包含于经纪与证券金融业务之中。2018年股票质押违约事件频发,外部风险加剧。

截至2018年年底,东方证券股票质押业务余额为人民币255.89亿元,较年初下降23.25%。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曾经是券商的盈利增长点,结果不少却变身成“雷区”。受累于股权质押业务减值影响,多家券商计提资产减值。2019年以来,包括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密集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其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9.72亿元、4.45亿元、2.82亿元、1.18亿元。

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券商目前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时预防是对的,从财务角度上也没问题,近些年券商的生意并不好做。

“未来券商在开展融资类业务,尤其是股权质押业务时,良好的信用风险防控能力是规避股票质押所带来的减值损失的关键。”宋清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