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功集团21亿债务违约 旗下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

华夏时报

关注

精功集团21亿债务违约 旗下三大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功集团正陷入债务违约中。

7月17日晚间,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宣布,截至7月16日,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能偿还到期债务合计高达21.1亿元。同时,据上海清算所公告,21亿元的债务包括各大金融机构的债务10.5亿元,还有10.5亿元的债券。

对于违约原因,精功集团表示,自2018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和去杠杆政策影响,金融宏观环境发生大幅转变,普遍引发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也给公司总部的营运造成较大负面影响。2018年12月以来,公司已连续兑付各类债券本息合计约36亿元,使总部层面流动性陷入紧张。

波及三家上市公司

受此影响 ,7月18日,精功集团旗下的3家A股上市公司:精功科技(002006.SZ)、精工钢构(600496.SH)、会稽山(601579.SH)股价纷纷下跌。其中,精工钢构跌幅3.72%,股价创一年来新低;精功科技下跌2.96%。

事实上,精功集团的超短融已经出现违约。7月15日晚间,精功科技公告称,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精功集团发行的18精功SCP003在2019年7月15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本期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应付本息金额为10.51亿元。

公告称,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7月19日,精功科技再度公告“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公司实控人金良顺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其中3.92亿元在浙江证监局现场检查前已转回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其余1.65亿元在现场检查结束后在浙江证监局督促下转回。上述行为违反相关法规,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金良顺分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精功集团在债务危机爆发前夕,已将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股份几乎全部进行了质押融资,但也未能缓解紧绷的资金链。

具体为:精功集团占股精功科技31.16%,是控股股东。早在去年12月28日,精功集团已将精功科技股份几乎全质押,质押比例为99.99%。精功集团占股会稽山32.97%,于今年3月13日全部质押,当时的公告显示用途是补充流动资金。

另一方面,精工钢构第一大股东精工控股累计质押比例为99.87% ,第二大股东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质押比例为100.00%,当时公告显示,精工控股股权质押是为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等提供担保。

根据上清所公告,截至7月16日,精功集团到期未能清偿的金融机构债务有7笔,债权人涉及长城资管、中粮信托、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光大银行杭州庆春支行、大连银行以及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有1笔到期未能清偿金融机构债务,债权人为太合汇“精功”定向融资计划,8笔债务本息合计10.55亿元。

事实上,精功集团的债务危机早有端倪。5月21日曾发布公告,截至当时,精功集团又新增8笔资产被冻结和轮候冻结。

有媒体报道,精功集团曾向各方求助,而且相关部门已为其协调补充了超过40亿元的流动性。就在违约前一周,精攻集团还在向相关部门求助,但是最终协调无果,未能躲开本次债券违约的迎面撞击。

有固定收益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精功集团的直接债务融资结构正在短期化,未来1年到期债务压力巨大,还有一些提前回售的债券等,目前精功集团正陷入各类债务纠纷,公司的公开融资难度将更大,未来1年公开债务的违约概率将大幅提升。

多元化布局

引发负债率上升

精功集团始创于1968年,是绍兴当地大型民营企业,也是中国500强企业。

2018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精功集团合并计算的总资产规模高达541.02亿元,负债合计365.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7.55%。其中流动负债合计245.72亿元,货币资金为52.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93.7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7.44亿元。

在债务方面,公司的短期借款7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亿元,短期偿债风险巨大。同时,公司还有长期借款25亿元,应付债券68亿元。截至7月18日,精功集团的存续债券规模仍高达59.4亿元,存量只数为11只。

精功集团的掌舵人为金良顺,在浙江绍兴的名气极大。曾一度登顶绍兴市首富。

据了解,金良顺热衷于多元化发展。除了3家上市公司和1家准上市公司外,精功集团旗下还有汽车机电、房地产、航空等多个领域10多家公司。同时在资本市场,金良顺长袖善舞。早在2002年,精功集团参与了轻纺城股权重组,成为轻纺城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

2003年6月,精功集团成功“借壳”,以占55.5%的绝对控股权将长江股份收入囊中,其后该更名为精工钢构,是精功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2004年6月,金良顺在资本市场上再下一城,“精功科技”作为首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此后,金良顺又将拥有26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黄酒收入囊中。2014年8月,会稽山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精功系”再添一名成员。

有市场分析称,精功集团的多元化布局大部分都是重资产领域,总负债规模快速上升,如果收购的资产不能快速产生现金流,将使得企业的负债规模长期居高不下。另外,精功集团利用杠杆去收购项目,然后推进上市,如果上市道路不畅,自身的经营现金流下降,容易引发危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精功集团曝出21亿元违约,旗下公司会受拖累,控股股东由于投资、经营等问题出现流动性紧张,往往会通过股权质押、出售资产等方式从上市公司等关联方筹措资金,也会影响到公司的资金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