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痔疮类产品增长见天花板:马应龙跨界推口红 你会买吗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痔疮类产品增长见天花板 马应龙跨界推口红 你会买吗?

马应龙出口红,你会买吗?

7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马应龙董秘办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公司日前推出了三款唇膏,目前已经在天猫旗舰店上线。

这已经不是马应龙第一次推出化妆品。2009年,该公司已经推出第一款八宝眼霜。2018年,该公司拟成立投资武汉马应龙大健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健康公司”)。大健康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功能性化妆品、功能性食品、婴童及肛肠护理品等大健康业务的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

重回眼霜,时尚是一个轮回?

公开资料显示,马应龙创始于1582年,是经国内贸易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目前马应龙已成为一家涉足药品制造、研发、批发零售、连锁医院等多个专业化、多功能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产品包括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马应龙八宝眼霜等。值得一提的是,马应龙于1582年在广州开业时,就是一家专营眼药的药店。

目前A股有四家医药老字号公司,除马应龙外,还包括同仁堂、片仔癀云南白药,但只有马应龙市值尚未突破百亿。

近几年A股跨界成风,从泸州老窖晨光文具,纷纷盯上了化妆品这块蛋糕,马应龙也不例外。记者在马应龙八宝旗舰店了解到,此次推出的唇膏系马应龙旗下的品牌马应龙八宝,分别为绛红色亚光丝绒膏、香榭丽舍哑光丝绒膏以及初恋色嘭嘭水润唇膏。三支唇膏的定价均为138元,三色套装价为399元。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该款产品于6月中旬左右上架的,目前该款口红已经月销444件。

针对此次推出口红的原因、主要销售渠道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马应龙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提供的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跨界玩化妆品,马应龙是认真的。2009年,该公司已经推出第一款八宝眼霜;2012年,马应龙推出“瞳话”系列眼部肌肤护理产品。不过,在马应龙的财报中,并没有透露出眼霜的具体数据。

从2010年开始,眼霜收入被并入马应龙的“其他收入”板块。目前,“其他收入”包括止咳类、皮肤病类以及眼霜类产品。2010年开始,该类别的营收增幅大多数高于痔疮类产品,2018年录得25.99%的增幅。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马应龙披露研发费用明细以来,其研发投入均为针对肛肠类疾病和其他疾病的药物,并没有针对眼霜等护肤产品的研发项目。

2018年9月,马应龙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成立主营功能性化妆品等业务的武汉马应龙大健康有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64%。新成立的大健康公司主营业务为功能性化妆品、婴童及肛肠护理品等大健康业务的产业和股权投资。马应龙旗下目前拥有经营眼霜的马应龙八宝公司、经营纸尿裤以及湿巾的婴童护理品公司等未来也将由该大健康公司专门统一管理。

近年来,药企跨界做日化产品的也不止马应龙一家。例如,云南白药推出的采之汲品牌,产品包括面膜和护手霜等;片仔癀推出的药妆系列;同仁堂旗下也推出了伊妆、同仁本草和丽颜坊系列。这些产品多是主打纯天然和中草药的概念,并且依靠背后药企来为自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做背书。

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较大的市场空间是药企纷纷跨界的原因,不过,目前市场可供选择的日化类品牌很多,药企相较于专门从事日化的公司来说,渠道等优势稍弱。

痔疮类产品仍为主力,但增长天花板已现身

马应龙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公司实施由药品制造商向肛肠健康方案提供商的战略转型,由医药工业逐步向医药流通、医院诊疗和大健康领域拓展。

自从马应龙2004年上市以来,公司财务表现非常稳健,不过近些年来业绩波动较大。2016-2018年,马应龙分别实现净利2.5亿元、3.2亿元以及1.76亿元,增幅分别为12.09%、27.9%以及-44.94%。

从财报上看,痔疮类产品仍是马应龙的绝对主力。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21.98亿元,其中痔疮类产品的营收高达8.16亿元,占比约四成。此外,在行业内,马应龙的痔疮类产品也处于龙头地位。该公司2018年财报中称,根据中康资讯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在痔疮药品零售终端市场占有率提升至51.4%。

不过,过往财报显示,2011年马应龙痔疮类产品收入增幅达到顶峰,之后连续三年下降,2014年甚至降为负增长,虽然2015年至2017年有所回升,但从2018年增幅大幅回落,痔疮类产品的增长后劲已经不足。

从2009年开始,马应龙新设了医院诊疗业务板块,通过并购逐步展开肛肠连锁医院的布局,收入来源为患者门诊和住院收费。

痔疮药产品的毛利率高达77%,但是医院诊疗的毛利率只有11%-13%。此外,虽然医院营收增幅基本保持在20%左右,但是单院收入在不断减少,2018年单院收入仅录得449.8万元,三年之间减少了61.37%。

同时,马应龙在财报中指出公司业务涉及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医院诊疗,所以受国家各种相关法规及行业政策影响较大,并将面临药品降价风险、药品研发风险等问题。

从主要参股公司来看,马应龙药业集团连锁医院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1802.35万元。此外,由于马应龙在报告期内其持有的100万股华大基因证券价格下跌,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47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