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15日起销售非新国标电动车将被处罚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将不合格产品挡在安全门之外!4月15日后销售非新国标电动车将被处罚

近年来,由于电动自行车自身质量问题和人们操作使用不当等原因,引发的火灾多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19日起,央视新闻频道将连续三天播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调查系列报道,从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三个环节入手进行走访调查。

昨天的调查报道了新国标实施之前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存在未做防火阻燃处理等问题,而新国标从生产这一环节进行源头管控,规范了生产企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阻燃处理,提高了电瓶、整车线路和车身的防火安全性能。

多地仍有销售非新国标电动车情况

今天记者将从电动自行车销售这一环节入手进行走访调查,那么,在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还会有哪些安全漏洞,相关部门会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

记者随消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云南大理、山东威海等地的一些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和商店走访检查时看到,各种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商店内外。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已经不允许进入市场。

消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河北承德、山东枣庄、安徽池州等多地的一些城乡结合部和乡村检查时发现,一些电动自行车销售店仍在销售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部分经销商把目光瞄准农村消费群体和进城务工人员,通过打折促销、附带赠品等销售手段推销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以降低自身的损失,却将存在火灾风险的电动自行车流向了社会。执法人员经过查看发现,山东枣庄城郊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里面的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都没有设置带有助力功能的脚蹬踏板,也没有标注3C标志,无论从车身重量还是车身宽度都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而在另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检查时,执法人员也发现存在销售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的情况,而销售商一再表示就剩下几辆了。

经过检查发现,这两家商店都存在销售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处罚。

电动自行车改装仍大行其道

通过记者的走访看到,不符合新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在多地的一些城乡结合部和乡村依然进行销售,而且量还不小。除此之外,不少消费者为了让车子骑得更远,跑得更快,通过改装和增加电池来提升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和续航时间,就这样大量超标车随之出现。

记者在海南海口的一些电动自行车维修店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多家维修店均表示可以按照顾客要求进行改装。

而在南京的一家电动自行车维修店走访调查时,维修人员正在对一辆电动自行车进行改装。维修人员告诉记者,他的改装方法比较简单、价格也很实惠,改装后的速度和续航时间比原来提升得会更高。这家维修店的维修人员对改装电动自行车这项业务非常熟练。他们把车座座底切开一个洞,刚好把纸箱装的电池套进去。

维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规定的车速实在太慢了,耽误很多事。

电动自行车维修人员:十几(千米/小时)二十(千米/小时) 那骑还不如骑自行车,还不如腿走呢!我跑的都比它快。人家送外卖的啊,送到手上菜都凉了。

将不合格产品挡在安全门之外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在多地的城中村和乡村销售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和改装电动自行车的现象依然存在。那么,相关部门将如何把好这个流向社会的最后一道关口,将这些不合格产品挡在安全门之外?另外,已经上路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巨大,应当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据统计,目前,全社会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针对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保留量巨大的现状,各地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对消费者在2019年4月15号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前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以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并设定一定期限作为缓冲期,在几年内逐步消化。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后,经销商如果还在销售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相关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杨全德:按照标准上牌,不符合标准的或者是改装过的不予上牌,并且限期进行使用淘汰。改装电动车不允许上路,一旦发现进行没收。

河南郑州、吉林长白山、江苏南京等地对消费者在2019年4月15号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前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由交通管理部门核发临时号牌,设定两到三年的有效期,有效期满后,一律禁止上路行驶。

另外,电动自行车经过随意改装后,电池与电机、控制器、充电器均不匹配,无形中增加了火灾风险,河南郑州、山东威海、江苏淮安消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改装提速增加续航时间的行为进行联合检查,一旦发现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一律查处。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杨全德:电动自行车火灾,应该说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改装过才引发火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电池和电动机不匹配。比如说这个快递公司,它的车和电池是分离的,定期更换配送,不是原车配带的电池,这样就带来了隐患。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销售这一环节作为流向社会的最后一道关口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将不合格产品挡在安全门之外,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生。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杨全德:合格的电动车在上牌的过程中,有一个智能化的管理芯片。这个芯片有几种作用,一个是对这个电动自行车跟踪定位、防止被盗,另外一个功能就是在充电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会自动报警。通过这种技术的手段,来进行对电动自行车精细化管理。这样就能有效避免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充电过程中,使用过程中火灾的发生。

如何识别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今年4月15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按照新国标要求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已经下线并投入市场,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时,如何识别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呢?

首先要看所选购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带有脚蹬踏板。电动自行车本质上是带有助力功能的自行车,也就是能够由人力驱动行驶,因此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看所选购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带有脚蹬踏板,如果没有,肯定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再就是要检查产品是否标注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书3C标志和合格证。合格证内容必须包含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商标、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电池种类等信息,并拥有可识别的二维码信息;

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400W、整车质量55公斤、整车高度不超过1.1米、车体宽度不超过0.45米、车体醒目部位表面永久性地标上唯一性整车编码等要求来判断所选购的产品是否符合新国标要求。

另外,如果消费者在2019年4月15号后购买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有权退货或者更换,也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