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Q2调仓:林鹏加仓 华商消费华宝智慧产业砍仓8成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公募二季度调仓忙:大佬小幅加仓,也有基金大幅砍仓八成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渐入高潮,有基金二季度砍掉80%的权益类仓位,也有基金猛加股票仓位,市场分歧可见一斑。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已有超过七成基金的二季报出炉,权益类基金平均仓位为71.12%,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平均仓位是70.01%。

主动权益类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前十的基金股票仓位普遍下降,降幅最大的是前海开源旗下两只基金——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

二季报净值增长率前10名

虽然前海开源旗下两只基金的调仓比例好过10%,但其实还有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猛砍八成。

数据显示,由灵活配置型基金转型为股票型基金的华商消费行业在二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1.51%,较一季度末猛降83.89%,不过转型基金的操作严格意义上不具有参考价值。

其余股票仓位降幅较大的基金均为仓位可以在零到95%之间腾挪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华宝智慧产业、泰达宏利新起点A这两只基金在二季度的股票仓位降幅均超过70%;天弘新价值、万家瑞尧A、华融新利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降幅均超过60%。

股票仓位下降前10名

有基金二季度砍掉80%的权益类仓位,也有基金猛加股票仓位。

数据显示,二季度增仓股票资产前10名的基金中,只有3只基金净值负增长,其余产品均获得正收益。其中,鹏华金鼎灵活配置A、新疆前海联合泳隆A在二季度股票仓位增幅均超过八成,且两只基金均在区间震荡的二季度取得3%左右的净值增长。

股票仓位增加前10名

不过,明星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并未出现明显调仓,例如基金业投资常青树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二季度末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3.86%,较一季度末的92.57%小幅加仓1.29%。富国天惠的前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并未发生座次变化。

此外,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鹏独自管理的2只基金也均出现小幅加仓股票的情况。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刘彦春管理的基金则有3只小幅减仓、1只小幅加仓,但整体仓位都在92%至93%之间。

总体来看,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SH)、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招商银行(600036.SH)、格力电器(000651.SZ)、伊利股份(600887.SH)、美的集团(000333.SZ)、泸州老窖(000568.SZ)、兴业银行(601166.SH)、恒瑞医药(600276.SH),分别有1119只、1018只、671只、614只、631只、645只、507只、258只、463只和443只基金“抱团”。不过,由于基金二季报仅公布前十大重仓股,因此具体数据还留待基金中报披露。

关于未来,刘彦春在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二季报中表示,权益投资正在变得困难。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归近几年均值附近。所谓的“核心资产”定价中普遍包含了较为乐观的增长预期。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风格快速趋同,部分资产交易拥挤,估值初步泡沫化。估值高企必然导致市场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下半年一旦出现风险事件,部分行业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刘彦春提醒,基于行业景气在个别行业中集中配置的风险正在加大,自下而上、精挑细选,才有可能适当回避风险。

林鹏在其独自管理的东方红睿丰二季报中表示:对于目前市场上的抱团现象,我们首先认可这部分优质公司本身并不存在明显的估值高估,但股价的确也相当大地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均值回归是永恒的力量,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下半年相信更多类型基本面改善的行业和公司将会被市场关注,市场热点可望分化。

林鹏表示,自己的投资组合依然保持均衡配置特点,长期看好汽车、消费电子、工程机械等行业的优质公司。

“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底部的可靠能力,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在市场低迷的阶段,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朱少醒在二季报中表示,个股选择层面,其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他认为此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获得高质量的增长。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佳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