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只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持仓仍较低 将积极参与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6只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持仓仍较低

证券简称    二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成立以来

股票仓位(%)            股票仓位(%)            债券仓位(%)            回报率(%)

华夏配售    0.00                     0.00                     90.53                    5.55

嘉实配售    0.19                     0.19                     97.52                    4.31

添富配售    3.94                     4.11                     92.43                    7.29

南方配售    3.26                     3.41                     91.50                    6.80

易基配售    2.47                     2.41                     95.53                    5.90

招商配售    3.03                     2.96                     89.18                    6.16

股票持仓较低

截至7月18日晚间,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运作情况也浮出水面。季报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华夏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518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7%;嘉实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404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81%;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700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88%;南方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份额净值为1.0656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5%;易方达战略配售和招商战略配售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0%和0.87%,均跑赢-0.76%的同期业绩基准。

从股票仓位来看,南方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26%,较一季度末的3.41%微降,前十大重仓股中卓胜微、中简科技、中国卫通、松炀资源、福蓉科技、红塔证券朗进科技等7只个股均为首次出现;嘉实战略配售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较一季度无变动,为0.19%,前十大重仓股也无变动;汇添富战略配售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为3.94%,相较一季度末的4.11%微降,同时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海油发展、卓胜微、中国卫通、红塔证券、朗进科技和中信出版等新进个股;易方达战略配售的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末的2.41%升至2.47%;招商战略配售亦从一季度末的2.96%微升至3.03%;而华夏战略配售权益投资仍为0。

固收方面,除招商战略配售债券投资占比为89.18%外,其余5只战略配售基金债券投资占比均超90%,并以配置同业存单、中期票据、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为主。

积极参与科创板投资

6只战略配售已成立一年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6只战略配售自成立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其中,华夏、嘉实、汇添富、南方、易方达、招商战略配售基金分别获得5.55%、4.31%、7.29%、6.80%、5.90%、6.16%的收益。目前来看,权益投资占比最高的汇添富收益率亦最高。

从二季度的具体操作来看,招商战略配售表示,股票方面,组合持仓的股票表现稳健,后续将积极关注科创板和主板战略配售以及CDR相关的投资机会;债券方面,二季度组合久期有所上行,主要在利率上行过快的阶段予以配置,后续需重点关注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化、通胀压力以及国内利率债的供给情况;嘉实战略配售表示,固定收益部分本着稳健操作的原则,构建存单+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的高流动性组合,同时增加利率债交易仓位,提高组合杠杆,小幅拉长组合久期以获取收益下行的增厚;而权益投资方面,科创板第一批拟上市企业开启了网下发行及询价流程,嘉实战略配售积极参与非战略配售标的的网下新股申购。

通过梳理发现,科创板上市企业发行公告中出现以上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身影。其中,嘉实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出现在华兴源创网下打新机构中;易方达战略配售、南方战略配售则出现在天准科技的机构报价中。

此外,在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名单中,华夏3年战略配售和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均获配6925.8万元,这也是公募基金首次获配科创板企业的战略配售份额。根据最新公布的6月底规模为119亿元,中国通号战略配售股份初始市值占华夏战略配售资产净值约0.58%。

截至7月18日晚间,南方、华夏、汇添富、嘉实、易方达、招商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披露基金二季报。与一季报相比,南方、汇添富、嘉实、易方达、招商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持仓变动不大,均低于5%,而华夏战略配售的权益投资仍为0;固收方面,以配置同业存单、中期票据、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