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台公开招标3家电商 出厂价如何设定成焦点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茅台公开招3家电商 出厂价如何设定成焦点

林志吟

为扩大直营渠道,继商超公开招标后,7月18日,贵州茅台(600519.SH)旗下的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再度启动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标。

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显示,此次招商,茅台方面拿出400吨的飞天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拟选择3家服务商,服务商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服务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后期合同根据实际履约情况另行确定。

对于服务商资格要求,茅台方面提出了11个条件,如其中就要求2018年度(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主营业务收入大于500亿元(提供2018年经第三方审计的财务报告)、2018年度(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酒类销售额大于5亿(提供2018年经第三方审计的酒类销售财务数据)、自营平台(PC端及APP端)注册用户数超5000万(提供平台后台的截图)、线下实体店(配送点)全国省会城市覆盖率大于80%(提供线下配送点或实体店信息统计表,信息统计表包含所在省份及城市、地址、面积)、拥有完善的物流体系,可快速将货物送至客户手中。

与前期的商超公开招标一样,茅台方面亦表示,这次招商是为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有目前正与茅台合作的电商公司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合作计划要调整的消息。“我们也在关注这次公开招标,合适的话我们也会积极参与”。

今年4月19日,茅台方面正式启动贵州本地以及全国商超、卖场的公开招商,当时公告宣布,分别在全国和贵州当地招商3家,在商场和卖场供货400吨和200吨飞天茅台酒。但截至目前,茅台方面尚未公布正式的招商结果。与前期招商一致,茅台此次对电商的招标也未谈及茅台酒的出厂价设定问题。

通常来讲,经销商每卖一吨500ml的茅台酒,按照969元出厂价、1499元零售指导价计算,利润就可以达到112.57万元,但由于终端销售价已远远超过1499元,经销商的获利空间远不止这个数。

茅台对于上述公开招标的渠道,将会给出怎样的出厂价设定?招标参与方将会给出怎样的报价,值得关注。

有必要提及的是,在今年5月份,茅台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李保芳曾谈及公司对商超、电商渠道的定位。“它们只能算渠道,不能算经销商。不给固定计划、不给固定价格、每个人可能不一样。不违规继续做,违规就取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