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监管长出“牙齿” 重点领域失信将被行业禁入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让监管长出“牙齿” 重点领域失信将被行业禁入

马晓华

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将驶入快车道。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要让监管长出“牙齿”,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易地出现的问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着力解决当前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加大对诚实守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

其中要求,对于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城市运行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领域为重点,实施严格监管,加大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坚决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直至永远逐出市场。

连维良说,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7个方面制定了相关要求,是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机制,可以大幅提升失信成本,同时让信息充分共享和依法依规充分公开,充分发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大数据的作用。

传统监管模式对所有监管主体平均用力,监管成本高,市场主体压力大、受干扰多。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使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到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

目前,已经启动信用体系的税务系统收效极为明显。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负责人张维华介绍,从2014年开始,税务总局制定了《纳税信用管理办法》以及相应的指标体系、评价办法,初步建立了纳税信用管理一系列基本制度体系。按照这个体系,按年度对企业的纳税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行分级分类的服务和管理。目前基本实现了对所有企业全覆盖。

“税务总局与33个部门签署了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截至今年6月底,税务部门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累计达2.39万件,并推送给有关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其中,公安部门办理阻止出境5773人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1.98万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和监事等职务,金融机构限制融资授信2.03万户。”张维华表示。

税务局根据企业的失信程度采取分级分类加强监管的措施,2018年,税务部门对外部门推送的“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超过8万户次。例如,对环保领域失信的企业,2018年取消了82户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对10户企业停止执行已经享受的环境保护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

除了惩戒,还有守信激励。税务总局在2016年与16个部门签署了联合守信激励的合作备忘录,为守信纳税人提供涵盖18个领域的41项激励措施。特别是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联合推出的“银税互动”,经过纳税人授权,把企业的纳税信用相关数据推送给银行,银行据此给企业贷款。这种方式经过几年实践,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通过“银税互动”方式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累计178.5万笔,贷款金额2.7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43.6万笔,贷款金额1.4万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