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皮:科创板大幕徐徐拉开 这是A股的诺曼底吗?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水皮:大幕徐徐拉开 这是A股的诺曼底吗? 来源:华夏时报网

水皮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从创业板推出到如今的科创板问世,期间正好是十个年头,十年前,正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之时,而十年后又是美国针对以中国为首的国家挑起贸易战的时刻。历史真的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历史还会记住这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一是2018年11月5日,正是在那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的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上交所将推出科创板;二是2019年6月13日,同样在上海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刘鹤副总理见证了科创板的开板仪式;三是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公司集体挂牌,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注册制试点的新阶段。

科创板的推出正是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当然指的是中国经济正在升级换代,亟待科技突破和创新;地利,指的是相当一批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发展壮大的可能,资本市场可助一臂之力;人和,当然指的是上下同心,中国股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高层所关注。

所以,科创板在中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所以,科创板一定是今年的重中之重;所以,科创板一定会顺利如期的开板。

当然,作为新事物,科创板产生的过程也会伴随着各种质疑,比如有自媒体对华兴源创的芯片概念就发出疑问,比如有网络媒体对安翰科技的数据就有自己的调查,比如木瓜移动主动撤回了发行申请,再比如包括水皮在内的投资者对睿创微纳之类的超募现象也发出提醒,而作为科创板第一股过审的微芯生物更是饱受问询之苦,在注册环节有惊无险,其实,这一切都是正常,中国人讲好事多磨就是这个意思。

总体而言,首批25家企业谈不上众望所归,但基本上中规中矩,五套上市方案中,套用第五套的只有个别,大量的公司都是相对进入成熟期的公司,营收和利润都已经可以估算,以发行市盈率计算,最低的是中国通号,只有18.8倍,最高的是中微半导体,市盈率是170倍,平均下来,25家市盈率只有49倍,这个数字比当初的创业板28家集中挂牌的首批企业要低,水皮的印象中,当时低的是50多倍高的是80多倍。从融资金额看,25家一共融了310亿,刨去一个中国通号105亿的大户,其他平均在8亿左右,相比当初的创业板平均融资5.5亿要高,但是也没有太多,超募现象不算严重。现在市场普遍担心的是首日上市的新股会被爆炒到什么程度,这其实也是管理层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因为毕竟在第一周是没有涨跌板限制的,第二周开始涨跌板的限制又被放宽到了20%。A股本来就有炒新的传统,科创板更为灵活的交易制度一定会吸引市场最有风险偏好的资金参与,在没有T+0可以及时止损的情况下,冲动性投资可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这也是不少券商收紧当时融资融券尺度的重要原因。从创业板的经历来看,当天28只个股开盘都涨了50%而停牌半小时,恢复交易后又有不少再次触及停牌线,收盘价平均上涨是106%,估计科创板第一天也是差不多,不同的是或许盘中的高点会令人匪夷所思,上午10点半前后出现峰值的可能性居大,午后应该有理性回归的过程。其实即便是这种情况,和目前主板上市之后一字板的走势相比也是正常的,不同的就是科创板一步到位,加快了炒作的节奏而已,另外值得一提的,根据历史经验,创业板炒作时,中小板同步活跃,这是比价效应在发挥作用,所以,可以预期,虽然炒作主力会分流主板的资金,但是与科创板同概念的公司,尤其是创业板的公司亦会出现同步效应,个股的炒作有可能引发板块联动效应,因此,对主板不必过度悲观,至少短期有水涨船高的过程,长期则是水落石出的过程。

一切都是序幕,年初市场反弹的时候我们就这么说过,现在剧幕拉开,主角就要登场了,让我们全体起立,鼓掌。

科创板会成为A股的诺曼底吗?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秦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