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得新的救赎:成立维权委员会 天弘基金参与股东投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康得新最后的“救赎”:拟成立股东维权委员会,天弘基金参与股东投票

7月19日下午,康得新在张家港基地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康得新退市几成定局的前夜,这场股东大会备受外界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天有不少中小股东一早就奔赴张家港,而安保人员也早已严阵以待。

当日,共有314名股东参会,主席台成员包括康得新副总裁邵振江、董事纪福星、董事余瑶以及职工监事周桂芬。

从记者获悉的现场视频来看,当天股东大会依旧混乱,主持人发言多次被打断,上一个回复还没结束,台下焦急的小股东立马又抛出下一个提问。而对于最为关键的122亿银行存款的去向和追讨,康得新方面也没有给出确切答复。

尽管这场股东大会被小股民认为“没啥意思”,但现场还有透露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一、成立股东维权委员会

在股东大会召开约10分钟后,有股东发言提出要成立中小投资者维权委员会。

该人士表示,成立目的主要是为保护公司上市平台地位。“希望康得新提供一个办公场地,或者在门岗提供5平方米的区域,帮助康得新维权,把中小股东的心声传达出去,也把管理层做的工作传递给中小股东,不要让外界有太多猜疑。”

该建议提出后,股东大会短暂休会。约5分钟后,主持会议人员重新出场,纪福星表示,同意成立股东维权委员会。

二、公司群龙无首

在实控人钟玉被刑拘,前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辞职后,康得新实际陷入了群龙无首的状态。

当天,股东大会的主要发言人是邵振江,邵振江是康得新老员工,曾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裁,现主要负责康得新人事和生产,其坦言对资本市场的事情不甚了解。

董事纪福星是大股东康得集团副总裁;余瑶则是有着“中植系”背景的二股东委派的董事,其在会议后半程即已离场。

在此境况下,此次股东大会的主要目的是选举董事会成员。最终,两项议案均获通过,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当选为独董,邬兴均、胡静当选为非独立董事。

三、纪福星:退市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此前深交所和证监会的表态,康得新的退市几成定局。

康得新在7月5日收到监管层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深交所表示,密切关注康得新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7月8日起,康得新开始停牌。之后,康得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听证通知书》,被告知将于7月31日上午9点在证监会召开听证会。

这场听证会被中小投资者视为最后的翻盘机会。邵振江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已经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请求推迟听证会时间,但结果还没出来。该回应得到现场投资者叫好。

不过,纪福星在大会上表示,“在当前的资本市场制度之下,退市是大概率事件。”

四、天弘基金被埋

如果康得新退市,按照公司一季报,15.55万户股东将被埋。此外,前十大股东中不乏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前海安鹏资本管理中心等机构。

记者注意到,在场中小股东对于现阶段的“战友是谁”亦非常关注,有人向管理层要求公布前十大股东名单,但遭拒。

不过,监票人员在读取投票结果时,宣布的参与投票的股东名单还是露出一些端倪。

参与投票的前十大股东中,第一位是大股东康得集团,第二位是二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第三位则是前十大股东之一的天弘基金-宁波银行-中航信托股份,其余7位皆是散户。

而未见一季报中十大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深圳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深圳前海安鹏资本管理中心、陕西国际信托、华富基金等机构的身影。

两种可能的猜想是:上述几家机构没有参与投票,或已在退市前集体“跑路”,而天弘基金确认“被埋”。

五、员工持股问题是隐藏的大雷

康得新的员工持股问题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的一份公告显示,康得新3000多万员工持股计划被平仓,令人咋舌。

当天股东大会上,邵振江回应员工持股问题,他表示,目前有3期员工持股没有解决。“2014年的持股计划涉及到几十个人,虽然已经兑现了但钱被大股东借走,绝大多数人签署了偿还协议,但大股东没有兑换能力。2016年的员工持股计划已被平仓;2017年的虽然没有平仓,但已远远低于平仓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接触过持股计划的员工,他们不少人向亲戚借钱参与了该计划,如今血本无归。有员工向记者表示,实控人钟玉曾口头承诺保本,最终未能兑现。

邵振江表示,员工持股迟早要解决,否则会是很大一个“雷”。

六、公司开工率约30%

自今年5月31日起,康得新就暂停部分业务,对涉及的员工进行停工放假。时隔2个月,目前康得新经营状况如何?

邵振江表示,由于资金紧张,客户失去信心、削减订单,公司开工率下滑,6月开工率为30%左右。其中,各个板块开工率不一,比较成熟的版块如显示材料、窗膜、挤出业务等开工率在50%以上,更高的有70-80%。不够成熟的版块如3D,大屏触控,开工率在10%左右。总体来说,生产开工率很低,形势严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