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减税降费 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丨减税降费 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0.6%,首次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并且,今年上半年,私营企业增加值的增速远高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中国民营经济正显示出强劲的市场活力。

这组数据出炉,距中央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已经过去了8个月时间。那在这期间,民营企业十分关注的税负、社保、融资、产权等问题,又是如何得到疏导?找到答案的呢?我们先来看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税负高”。

记者专门挑了两家不同类型的实体企业。对比过去几年,虽然这两家企业都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但其实际税负——也就是企业已缴税款与营业收入的比,差异却很大。

四川某食品生产企业总经理 刘振纲:我们从2013年到2018年这六年的平均数据来看,增值税占我总体销售额的占比(税负)平均算是在5.5%左右。

四川某药业公司财务总监 钟绍全:我们企业的话增值税负大概在10%左右吧。因为毛利率比较高,所以增值税负比别的行业要高。

同样是17%的税率,同样是增值税。近六年来,这家药品生产企业比这家食品生产企业的增值税税负高了近5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 张斌:如果这个行业(企业)的增加值比较高,那么增值税的税负可能会重(高)一点。你(企业)增加值大说明你的盈利能力比较强,你的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实际上你应该也具有更强的税负的承担能力。

张斌表示,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其税负既反映了一个企业产品的增值能力,同时也反映了不同行业的盈利能力。

在这张2018年增值税全行业预警税负表中可以看到,在我国,烟草、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负高于其它类型的行业。

简而言之,企业税负高与低,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反映。没有盈利没有赚钱,企业是没有税收贡献的。

国际比较:中国减税力度较大 增值税基本税率已处于国际较低水平

不同企业因为盈利能力有强弱,分出了税负高低。那么,按照国际通行的增值税做比较,我国企业的税负在全球又是什么状态呢?

2016年,我国完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商品交易环节所承担的税负,具有了可比性。

中国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 张斌:从具体税种来看,在这次增值税税率下调之后,与欧盟国家相比,我们的增值税税率水平是相对比较低的。

张斌表示,在欧盟等一些经济发达体国家,增值税基本税率一般在17%--21%。在我国,近几年来深化增值税改革,目前增值税基本税率已经处于国际较低水平。尤其是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基本税率一次性下调3个百分点,企业感受十分明显。

四川某食品生产企业总经理 刘振纲:增值税(税率)从16%调到13%,这三个点下降之后, 6月份我们的财务报表显示,我们的增值税占收入占比(税负)大概下降了1.4个百分点,税负下降也有利于我们去拓宽市场。

从这个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宏观税负)的曲线图也可以看到,近几年来,我国企业的宏观税负在逐渐下降中。

中国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 张斌:实际上企业税负的轻重,尤其是我们讲税费负担的轻重,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你可能缴的税很多,但是你产销两旺,这时候企业就不会感到税负重。最近几年来,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到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阶段,使得部分企业的经营发生了一定的困难,它承担税负的能力在下降。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民营企业感到税费负担重一个重要的原因。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也发现,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对各种“多杂乱、不透明”的收费,反映也十分强烈。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迎秋:有关部门也提供了一些资料,一个企业遇到的累加起来的各种费大概有五六百种。有哪些费是有文件依据可收的呢?清理的结果是,地方政府,比如乡政府、县政府、乃至于市政府乱收的、不规范不透明的收费大概有两百多种。

为了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目前,国家正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快推进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中国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 张斌:减税降费是重新塑造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分配关系,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更加焕发活力,增强整体经济的韧性。

今年元旦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一系列改革政策,预计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两万亿元,从而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世界性难题: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除了“税费”负担,多年来,民营企业还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这也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

在浙江诸暨,这家研发销售直升机停机坪的科创企业,虽然近两年来已经把产品远销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由于订单回款慢,企业常常被流动资金卡住了咽喉。

浙江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章成荣:我们的订单按照正常的程序是3个月到4个月可以回款。有的时候周期要达到8到10个月才能真正的回款。传统的融资(模式)是需要担保抵押的,我们有一定难度。

由于传统信贷需要有抵押、有担保、有征信,但是,这些条件小微企业一般都很难具备。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迎秋:原因很简单。第一,小企业的担保能力很差;第二,小企业的诚信记录很不完善;第三,小企业的发展也不稳定。所以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对小企业、中小企业贷款都会遇到一些障碍。

中国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 曾刚:说到底就是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相对比较高。出于对短期利润追逐的话,金融机构对小微民营企业这种支持的主观积极性恐怕也不够。

破解世纪难题:加强征信建设 推进风险分担机制

由于民营企业大都是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成本高,国有大银行不敢贷不愿贷。但面对众多嗷嗷待哺的企业,国家也在多个层面尝试新办法,破解这一世纪性难题。

在浙江诸暨,了解到章成荣拿到订单却无钱开工的状况后,诸暨金融办牵针引线当起了“红娘”。

浙江省诸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斯晔:我们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增进互信,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浙江诸暨农商银行五泄支行行长 张玉蓉:我们探索订单融资模式,将他们的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相结合,来创新我们的信贷产品,进而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通过金融创新,诸暨农商银行将企业的专利技术、合同订单确权估价后,章成荣拿到了900万元的信贷额度,化解了工程项目急需流动资金的“融资困境”。

由于小微企业和区域性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知根知底”,更容易形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伙伴关系。因此,在国家层面,也正在大力推进区域性银行建设、风险分担等改革机制,摸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

中国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 曾刚:现在政府层面成立了很多融资担保的基金,分担小微企业出现风险之后的损失。这样的话能够有效地帮助商业性金融机构去控制风险,那么相应地融资成本也必然会下来。

呼唤更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理应参与市场的公平竞争。采访中我们注意到,追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仍然是民营企业经营者最向往的要求。

在四川巴中,民营企业每个季度都要对36家政府部门无记名测评,督促公平公正执法。

四川省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邓林平:巴中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活动,是对我们的有效鞭策。我们城管执法队伍要以闻过则喜的境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把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在山东日照,政府还建立了综合保障机制,减轻民营企业的配套成本。

山东省日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刚:我们按照“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围着企业转”的综合保障机制的要求,使更多的优质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市。

在吉林,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建设政务服务大平台,改善办事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

自2018年中央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各级政府在消除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府等方面“出实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迎秋:民营经济是老百姓经济,它适应市场的需求,更灵活自主,有创新的冲动,有通过创新实现发展的诉求。因此民营企业具有更多的韧性助推经济增长。

刘迎秋表示,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两种经济模式在很长时间内共生并存。因此,造成了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事实上的不平等。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

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迎秋:将来,凡是市场能够自主解决的全由市场来解决。这样的话,企业能够轻松有效地开展竞争。这个时候市场主体的平等性就会得到充分体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