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调查亚马逊不当使用数据问题 或导致其运作变化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欧盟启动调查亚马逊公司不当使用数据问题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美联社7月17日报道称,在美国国会讨论控制大型科技公司之际,欧洲正在采取行动。

报道称,欧盟7月17日表示,它正在调查亚马逊公司是否利用来自独立零售商的数据使自己获得不公平优势。这一决定可能导致亚马逊的运作方式发生变化。

欧盟也对谷歌微软采取了类似的反垄断行动,导致这些企业遭受数十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罚款。这跟美国议员对这个问题的踌躇不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正开始讨论如何控制科技行业巨头不断增长的实力。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说,她正在“仔细研究亚马逊的商业行为以及其作为销售平台和零售商的双重角色”。

报道介绍,除了销售自己的产品,亚马逊还允许第三方零售商通过它的网站来销售商品。去年,亚马逊在全球销售的商品有一半以上来自第三方卖家。

在这样做的同时,亚马逊收集了其销售平台上的活动数据。欧盟表示,亚马逊可能会利用这些数据,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卖。特别是,欧盟将研究亚马逊如何确定顾客想要购买的某样商品的默认销售方。

欧盟去年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初步调查。韦斯塔格说,调查显示“亚马逊似乎利用了涉及竞争的敏感信息——关于销售平台上的卖家、其产品以及销售平台上的交易”。

报道称,这一调查可能导致亚马逊遭受罚款,并最终导致其改变运作方式。此前欧盟的反垄断案都带来了类似的变化,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在解决欧盟的担忧方面,这些案件最终能产生多大影响。举例来说,谷歌不得不调整搜索结果的显示。欧盟曾表示,这些搜索结果有利于谷歌的商品和服务。

亚马逊说,它“将与欧盟委员会充分合作,继续努力支持各种规模的企业,帮助它们发展”。

资料图片。新华社/美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