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银行被举牌:破净率约40% 遭家电巨头TCL抄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 安曼

重组之后的TCL不仅把自己做到中国液晶屏销售第一,在投资业务上也全面开花,传统的家电行业早已经不在核心业务之列。2018年财报显示,TCL金融业务收益几乎占了TCL 净利润的一半!

7月17日,这位中国的“面板大王”再下一城,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上海银保监局已同意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CL”)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至持股比例5%(含以上),但不得超过6.5%。

增持行为6个月内有效期。

此前,TCL已经持有上海银行4.99%的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3.38%;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34%,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5%。

上海银行连续三个交易日现大宗交易

根据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18日,有投资者通过中信证券总部以8.82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上海银行,总计成交308.7万元。

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均有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买入了上海银行870万元,约1000万股。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大宗交易的买方是TCL,因为上海银行在本月初曾公布了前三大股东增持上海银行股份的公告。

但是根据过往的公告显示,TCL跟中信证券在债券、定增等多项金融业务上往来密切。

上海银行破净率约40%

2亿增持资金在路上

根据一季报显示,上海银行每股净资产13.37元,但同期股价却长期处于8元-9元区间内,破净率约40%左右。

7月5日,上海银行公布了公司稳定股价的措施公告。

公告称,自2019 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6月28日,上海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上海银行稳定股价措施。

根据稳定股价预案,上海银行A股股票上市后三年内,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触发日后应以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自该行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增持上海银行股票。

因此,持股5%以上的股东决定合计增持上海银行不少于2亿元。

具体来看,联和投资拟增持上海银行的金额不少于9872万元,上港集团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5413万元,桑坦德银行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4798万元。三家股东合计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2亿元。

公告同时提及,如上海银行A股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增持计划可中止实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上海银行股价低于净资产,股价严重倒挂,有很大上升和调整的空间。不论是TCL增持还是前三大股东增持,都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重组之后的TCL弯道超车

上海银行并不是TCL投资的第一只股票。

7月16日,TCL集团发布关于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增长的说明公告,对上半年盈利增长原因作出进一步说明。

公告称,公司已收到重大资产出售的全部交易价款,剔除资产出售基准日至交割完成日的期间损益、处置资产包净资产的变化及相关的税费影响,资产处置净收益约为11.5亿元人民币,该收益已于报告期内确认;公司半导体显示与材料、产业金融投资及其他业务共实现净利润14亿-16亿元人民币。

会计期内,TCL投资瑞丰光电和阿里巴巴的股票收益就有2140万元

而TCL集团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预计26亿-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5%;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20亿-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9%。

2018年,TCL集团通过将亏损业务剥离关联公司,重组之后的TCL集团业务布局中,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TCL集团创投业务围绕核心主业发展需求,重点投资新材料、新能源、大消费及高端制造行业。在非核心主业领域投资中。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创投业务管理基金规模为93.65亿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持有百勤油服、Sky Solar、生物股份、中嘉博创、海联金汇宁德时代等上市公司股票。

在非核心主业领域的投资中,TCL集团目前持有七一二(603712.SH)19.07%的股权,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8%的股权,以及上海银行(601229.SH)4.99%的股权。

除了上海银行

TCL还入股P2P业务

除了投资上海银行之外,TCL集团还持股湖北消费金融20%的股权,以及惠州市仲恺TCL智融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还成立了广州TCL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营现金贷业务。

入股20%的湖北消费金融旗下有“嗨花”和“嗨贷”两款产品,前者为纯线上贷款产品,后者支持线上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湖北消费金融总资产72.01亿元,贷款余额65.46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相比2017年2.5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 1.03亿元,相比2017年0.45亿元同比增长129%。

据此计算,2018年湖北消费金融向TCL集团贡献收益200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