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因低价打压对手,高通被欧盟开出2.42亿欧元罚单

36氪

关注

虽然和苹果的纠纷已经告一段落,但美国芯片巨头高通仍然官司缠身。最令美国大公司头疼的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又给高通开出了一张 2.42 亿欧元的罚单。

去年 1 月,因为与苹果签署排他性协议,排挤英特尔,欧盟委员会对高通公司开出了 9.97 亿欧元的罚单。

而此次判罚的原因是,“高通曾以掠夺性定价方式伤害竞争对手”。维斯塔格称,高通在 2009 至 2011 年期间进行掠夺性定价,迫使英国半导体公司 Icera 退出市场。当时两家公司生产的基带芯片被用于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连接到蜂窝网络,以及进行语音和数据传输等。

在此期间,高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 60%,几乎是其最大竞争对手的 3 倍。欧盟认为,高通借助了资金链优势,将三款蜂窝基带芯片组以“掠夺性”的低价卖给了中兴和华为,对 Icera 造成了打压。2011 年,Icera 被英伟达收购,其蜂窝基带芯片产线在 2015 年被叫停。同年,Icera 对欧盟投诉了高通,掀起了这一场调查。

欧盟委员会认为,与高通公司的芯片组相比,Icera 一直在提供先进的数据速率性能,对其业务构成了威胁。并且“广泛的证据证明了高通公司行为背后存在反竞争理由,就是旨在阻止 Icera 扩大和建立市场地位”。

欧盟在判决书中写道,高通的定价是经过严密周算的,目的就是“要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对 Icera 业务的负面影响,同时又最大限度地降低对高通整体收入的影响。”欧盟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高通公司的行为有任何其他的合理性。

高通很快回应称不服判决,并表示将向欧盟中级法院“综合法院”(General Court)提起上诉。在上诉待决期间,高通会提供财务担保以代替支付罚款。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委员会花了数年时间调查我们面向两家客户的销售情况,但每个客户都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高通芯片,不是因为价格低,而是因为竞争对手的芯片组太差。”

因为“定价太低”而被罚对于高通来说似乎有些讽刺——毕竟这家公司一直以来最大的形象和法律危机都是因为定价太高,以及靠绝对优势地位来强迫合作伙伴签“霸王条款”。

过去两年里,苹果和高通两家公司一共在全球 6 个国家、16 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总计超过 50 项的司法诉讼。争议的核心就是高通的定价策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用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要求手机厂商缴纳手机售价的 5%来获得所有高通专利,另一种则是缴纳手机售价的 3.25%,但是只能使用移动数据网络专利技术。

大部分顾客为了防止专利纠纷,只能同时选择两种。但这会让专利费用十分高昂。所以,2011 年,为了能够少交点钱,苹果与高通签署了一份《营销激励协议》,规定苹果不能使用高通竞争对手的产品。后来,因为苹果引入了英特尔的廉价芯片,双方合作关系破裂,诉讼由此展开。

现在,虽然苹果和高通已经和解,但当初由苹果推动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并没有结束。

今年 5 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区地方法院裁定,高通强迫苹果等手机制造商只使用其芯片,以换取更低的授权费用,这种做法排除了竞争对手,涉嫌垄断行为。但高通获得了来自美国政府的支持,竟然造成了政府与法院、FTC 对峙的局面。

7 月,特朗普政府敦促法院暂缓执行命令,它认为此命令可能会伤害竞争、创新、国家安全。特朗普政府反垄断负责人马肯·德尔拉希姆(Makan Delrahim)评论说,法院的判决无疑滥用了反垄断法,会给竞争创新造成伤害。

美国司法部在申请中指出:“在 5G 创新、标准制定方面,如果高通的领导地位下滑,哪怕只是短期下滑,也会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明显伤害。”

苹果与高通和解后,英特尔退出了对 5G 基带芯片的研究。现在只剩下少数几家公司继续与高通的 5G 芯片竞争。现在高通又不得不面对欧盟的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的五年任期即将结束,高通案将成为她的最后一项重大判决。在她任期内,曾主导欧盟向 Google 提出了超过 80 亿欧元的罚款,并迫使苹果支付了 140 亿欧元的税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