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停了P2P业务 陆金所此后会选择什么?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停了P2P业务,陆金所此后会选择什么?

陆金所向消费金融转型谋求“持牌经营”的可能性很大。

第一财经记者昨日独家报道“陆金所计划停止网贷业务,将进行转型”之后,陆金所的转型方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之后,有消息称陆金所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第一财经记者向陆金所求证,其回应称“没有更多消息”。

尽管陆金所并未正面回应,但业内人士分析,陆金所向消费金融转型谋求“持牌经营”的可能性很大,这一方面是监管鼓励具备条件的网贷机构改制的方向,同时对陆金所的上市道路也意义重大。

停止P2P业务为配合“三降”

在陆金所针对停止网贷业务的回应中称:旗下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现有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其中的监管“三降”要求即指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

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为进一步压降存量风险,2019年第三季度整治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的“三降”要求,利用合规检查、多方监测系统分析核验等手段对机构进行穿透式核查,加大良性退出力度。

对于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对于拟转型或清盘的机构,督导企业尽快制定兑付方案并抓紧付诸实施。

陆金所以P2P网贷业务起家,而2016年底陆金所将所有网贷业务移交旗下子公司陆金服,后者注册资金为1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7月19日早间在陆金服网站上看到,该网站在项目介绍中有四项产品,但只发布了”慧盈-安e+”一个项目的具体信息,且状态为“已售完”。而在陆金所APP的“网贷”板块中,也仅发布了两个项目,且都已是售罄状态。

根据陆金服发布的2019年6月数据显示,其累计借贷金额为3479亿元,累计借贷笔数946万笔,金额逾期率为2.15%,项目逾期率为3.6%。而2018年末,累计借贷金额和笔数分别为2900亿元及619万笔,金额逾期率及项目逾期率分别为1.65%及2.53%。2018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次披露了陆金服个人借款30天以上逾期率的数据,为2.3%,这个水平仅约为其它P2P平台的三分之一。

另外,从陆金服的2018年财务报表来看,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0.15亿元,较2017年度的38.18亿元同比下降约两成,但其净利润则从2017年的642.6万元上涨71.4%至1101.6万元。

尽管P2P业务数据仍在上升,但随着近几年的布局,陆金所目前的格局已是“三所一惠”(即陆金所、重金所、前交所、平安普惠),P2P业务在陆金所整体规模中占比不到10%。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监管的收紧,陆金所一直在“去P2P化”,停止P2P业务对陆金所本身规模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在这个节点上计划停止P2P业务,陆金所可能不再等待备案。那既然消费金融公司是监管鼓励的方向,平安集团下又有丰富场景资源,似乎转型消费金融公司将成为陆金所转型顺理成章的选择。

事实上,在严监管下,近几年已有多家P2P业务平台转型消费金融,消费金融已成为新的风口。但也有许多市场观点认为,P2P要成功转型消费金融并非易事,其资金端来源特性、风控模式、业务特征、获客成本等都将成为挑战。

不过,科技应用、风控皆为P2P行业翘楚的陆金所如果能够顺利转型为消费金融,在行业中无疑将起到样本式的作用。

一名网贷机构高管分析称,未来网贷行业内可能形成的格局是,几家股东资质很好、自身发展也不错的机构将转为消费金融“持牌”经营,而一些发展平稳、风控不错的或采用网贷备案的形式,其它的则慢慢良性退出。

或为上市铺路

作为平安集团孵化的金融科技“独家兽”之一,且是最早被传出筹备上市的一家,陆金所何时上市也成为了市场关注多时的焦点。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陆金所计划停止P2P业务并进行转型,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上市进一步扫清障碍。

从2015年底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首次确认陆金所准备上市的消息以来,几年过去,宜人贷拍拍贷信而富等网贷平台都实现了海外上市,然而行业老大陆金所的上市之路却仍在进行中。

如今陆金所已完成了C轮融资。据了解,此轮领投金额为13.3亿美元,主要投资者包括卡塔尔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春华资本以及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公司等,C轮融资后估值为394亿美元。此轮融资后,陆金所何时上市再次成为聚焦。

行业内普遍分析称,陆金所的P2P备案将成为决定陆金所上市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若陆金所选择转型消费金融并成功取得牌照,那将扫清陆金所上市进程中关于“持牌”的重要障碍。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