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中朱闪:没有产业布局的PE/VC或将被淘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报道 | 融中财经

2019年7月17-18日,由融资中国、中国风投委联合主办的“2019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投资机构、产业资本、产业园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政府相关领导、行业专家等汇聚一堂,聚焦行业发展趋势,产业投资热点话题,共探新经济下的未来产业投资布局。

在开篇主题演讲中,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用“二八分化”、“国资C位”、“国资市场化”、“中美趋同”、“产融结合”、“产研一体”等六个关键词为当前中国股权市场进行画像,并犀利指出,在行业洗牌的大背景下,LP会把更多目光聚焦在有产业背景的GP,而GP需要更多的行业下沉,打造自身的产业优势。没有产业布局的PE/VC或将被淘汰。

以下为演讲内容精华经融中财经(ID:thecapital)整理:

尊敬的刘部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融资中国股权投资产业峰会。

在过去的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经历了“资管新规”的掣肘和科创板开闸的鼓舞,目前“挑战”、“变革”、“机遇”并存。回顾2019年上半年,我们可以用下面6个关键词,为整个中国股权市场画一幅全景图。

一、二八分化

从2018年开始,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普遍遇到了“募资难”问题。根据Wind和融中研究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募集完成基金80支,总募集完成规模1010.7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2.10%和89.15%。但头部GP的募资步伐仿佛并没受到影响,君联资本、华平投资、创新工场、源码资本等知名机构均完成了大额募资,市场两极分化加剧。

二、国资C位

国资已经占据了我国私募股权市场的C位。这类国资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国企央企母基金、国企央企产业基金、国有金融机构设立股权基金、以及未来有机会参与投资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而民间资本则日渐式微。

前不久,我们对科创板已过会的31家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进行了梳理,发现“国家队”大量集结,成为企业背后最有力的支撑。如何通过国资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股权投资中来,实现“国民共进”,也许是广大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三、国资市场化

一直以来,国资基金都因为其特殊的作用与身份有别于市场化基金。但近来,各类国资基金正逐步向市场化迈进。

首先是激励机制市场化。国资基金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路径对激励机制进行改革。“自上而下”即从基金管理机构本身股权结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在本级管理人层面实现激励机制的市场化。“自下而上”则是通过子基金层面设立高管和员工的持股平台,让其收入与业绩直接挂钩,更好的激励相关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

其次是对外合作市场化。国资基金不再把基金管理把控在自己手中,而是在全市场寻找专业机构以便带来更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中国电信与前海母基金成立了中电信方舟基金管理公司。

第三是政策导向市场化。各地方政府在不断探索利用政策导向推进国资基金市场化的进程。例如深圳市人民政府今年出台了鼓励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内部实施有效的管理人员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和完善机构和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机制,允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30%等。

四、中美趋同

欧美发达国家的私募股权市场,特别是美国私募股权市场一直被视为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风向标。而今年以来,美国市场也遇到了很多和中国市场同样的情况。

首先,美国近年来股权基金管理人从过去的几百家活跃机构激增至4-5千家,行业内玩家竞争日趋激烈。而一级市场企业估值过高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国市场,这直接反应在私募股权基金的Dry Powder(干火药)的资金规模不断攀升,过高的估值限制了各个投资机构参与投资的积极性。

此外,美国整体私募基金投资已经从7年逐步拉长至10年。而企业在此阶段已基本完成爆发式增长。因此,企业真正的价值增长在于IPO之前的发展。这种企业投资价值从公开市场向私募市场前移的趋势,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被PE/VC投资过,也会逐步体现出来。

五、产融结合

越来越多的政府引导基金逐步形成“产融结合”的发展路径,以此来淘汰当地落后产能,带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它们在挑选GP时主要看重两点:一是GP擅长的产业方向是否为该引导基金主要看重的领域,该GP是否拥有产业资源为被投企业赋能。二是GP是否有符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的拟投资重大项目,能否在当地形成产业聚集和带动效应。

六、产研一体

我国股权市场另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产研一体。更多的政府选择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并引进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在高校资源相对不丰富的地区,地方政府依靠吸引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当地落地来实现先进科研成果在当地转化,帮助区域产业实现升级与转换。这样,在引导基金、社会资本、产业方、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形成一个闭环,实现各部分相辅相成,产研结合。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以上6个关键词,帮助各位私募股权行业的从业者对整个市场有个更清晰的认识。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在行业洗牌的大背景下,LP会把更多目光聚焦在有产业背景的GP,而GP需要更多的行业下沉,打造自身的产业优势。换句话讲,没有产业布局的PE/VC或将被淘汰。

以上是我和大家做的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